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讀歷史,我可以學會什麼」推薦序
2011/04/12 19:55:53瀏覽1241|回應0|推薦0

從高中時起,我就喜歡讀威爾‧杜蘭的著作,當時只讀他的哲學入門書《哲學的趣味》和《哲學的故事》二書。他寫哲學家的生平寫得生動有趣,寫哲學家的思想,淺顯易懂而有條理。讀威爾.杜蘭的著作,是一種愉快的生命享受。

    後來我又買了一套幼獅文化公司出版,威爾.杜蘭寫的《世界文明史》,這是一部包羅萬象的人類思想史。很難想像世間有人學識能夠那麼淵博,又把古今哲人的思想和人類歷史的演變,寫得那麼深入淺出,栩栩如生,有趣而充滿了哲理。

    我有空就抽出一冊來讀,大女兒在國外讀書,我也特別買一套送給她。她讀翻譯書不過癮,又花錢買了一套原文版。後來幼獅文化公司因為版權取得原因,無法再繼續發行,十分可惜。

    歷史家司馬遷告訴我們,知識份子的最高境界是「窮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威爾.杜蘭是我們這個時代,「窮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典型代表。他對人類全部文明史如數家珍,更難得的是具有像寫《歷史研究》的湯恩比,以及寫《西方的沒落》的史賓格勒一樣,對人類的歷史和文明,有整體的洞察和睿智的觀點。 

字裏行間,充滿令人深思的雋語 

    他有學究般地考據史料的功力,卻非學究般的「下筆千言,胸無一策」,他的著作在字裏行間,常常有令人深思的警言雋語,就像法國思想家巴斯葛、文學家蒙田及群眾運動學家賀佛爾(Eric Hoffer)的著作一樣,處處有思想風格獨特的嘉言。

   本書是作者《世界文明史》的最後一冊,也是作者對人類文明智慧和歷史觀察的最後心得結晶。我們如果不能讀完全部的《世界文明史》,至少也應讀這最後一冊,因為這是威爾‧杜蘭研究文明史的結論和最終智慧。    

   在本書中,他上自天文,下至地理,中通人事,包羅萬象地探討人類的一切事物,包含種族、心理、道德、宗教、政治、經濟、戰爭、人性等。我們常在他綜觀人類歷史後,對文明有著與流俗不同的觀點,而低迴不已。他不盲目讚揚民主政治,他對生育率高可以改變歷史舉証歷歷,他認為和平是不穩定的均勢,只能在弱服強或權力相當之下才能維持,這些觀點,都能對現階段的台灣帶來極大的反省和啓示。 

渴望知音,不是企求信徒 

   最後,我特別要提醒讀者,跪著的人,無法平等地思索。所以不要以崇拜之心來看這本書,而應以「與朋友對話」來讀。你不是來接受觀點的,而是要在他的觀點中,尋求當今的啟示。須知,如果你只是威爾.杜蘭的信徒,你絕對不是威爾.杜蘭的朋友。威爾.杜蘭不是神祗,他是一個人道主義者,他只渴望知音,而不是企求信徒。  

--威爾.杜蘭:「讀歷史,我可以學會什麼?」,大是文化有限公司,2011329日初版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508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