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段看小說的歲月---談談黃易小說
2017/04/13 21:31:52瀏覽2623|回應1|推薦8

    

 玄幻小說作家黃易於201745日過逝。除了蘋果日報有一則報導外,鮮見台灣有什麼點滴迴響。目前只在網上看到一位香港律師黃偉民寫的一篇文章:「送給我的偶像黃易:唯一也是最後一次的見面」(註1)。

 

一代小說巨擘死了,竟然沒有激起多少漣漪,令人憮然嘆息。

 

   我一生看了很多小說,小學時,除看一些改寫本的兒童讀物外,也看過非刪節本的封神演義、三國演義、基督山恩仇記等。

 

到初中時,迷上武俠小說,當時是武俠小說出租店的常客。整個初中,至少看過百餘部的武俠小說。初二暑假,由於學校補習不點名,我整個暑假,向家裏說是參加補習,其實都在小說出租店後面的小房間「練武功」。

 

當時的武俠小說,一本書只有一、兩萬字,每本租金一元,一部通常是二、三十本。在當時的日記上記載,我初中看了兩千多本。臥龍生、獨孤紅、古龍、東方玉、司馬翎的小說,幾乎都看過。臥龍生的「金劍鵰翎」共九十七本,我陸陸續續看了半年。

 

  高中時,好讀課外書,其中志文出版社的新潮文庫、正言出版社的高水準讀物,大部分都讀過,商務印書館的人人文庫,也讀了不少。由於讀不少小說和讀課外書,高中當時我的作文比賽得全校和全縣冠軍。

 

  到了大學和研究所,除了讀課外書外,武俠小說幾乎讀到無書可讀。大學時,也曾經有兩個月沒有去上過課的紀錄。直到八十年代,又迷上黃易的玄幻小說。

 

 黃易的玄幻小說,我讀過所有有凌渡宇系列的小說。除此之外,像「大劍師傳奇」、「覆雨翻雲」、「邊荒傳說」、「大唐雙龍傳」、「星際浪子」、「尋秦記」、「破碎虛空」等,我都讀過。為了讀「大唐雙龍記」,出版社每月出一本,我整整讀了六年。中間一段時間,我實在凍袂條,曾經傳真給黃易,問他何時寫完,他回答說,「快寫完了,請先生耐心等。」然而我再等了兩、三年。

 

我還跟尖端出版公司黃鎮隆及時報出版公司的莫昭平推薦過黃易的小說,尖端和時報能大量陸續出版黃易的漫畫和小說,可能我也有一點點推波助瀾的作用。

 

黃易的小說,到現在為止,我還是喜歡凌渡宇系列,這個系列結構較緊密,不會無故拖棚。而且凌渡宇系列比較能表達作者在小說中對世界的終極關懷理想和俠義精神。像「爾國臨格」描述網路世界可能形成像歐威爾的「一九八四年」那樣的極權世界。

 

「浮沈之主」表達作者對人類能源的危機因應的另一種看法。「月魔」、「獸性回歸」,都是一種有別於傳統武俠的對人類的拯救。

 

黃易的凌渡宇系列,基本上還是不脫主角的俠義精神。這與目前中國大陸諸多玄幻網路作家,主角的終極追求只是宇宙爭霸,滿足私慾,使個人武道境界至高無上而已,有所不同。

 

現今中國大陸的諸多網路作家,作品一部重輒幾百萬字,或上千萬字,但是全篇都是在殺勠,而殺勠的目的,則是為了一人、一姓、一國的發達或壯大。其小說表達的生命追求是實力,是霸主、是照顧自己的家族和與自己有關的朋友。

 

這些小說都是在表達實力就是道理,有實力的人,無須遵守規則,有實力的人,是在創造或打破規則。這樣的流行小說感染讀者的結果,除了滿足情緒的快感之外,無其他社會意義和存在價值,反而使社會失去理想和公義。

 

黃易小說基本上還有一些理想性,例如大劍師傳奇中的大劍師蘭特擊敗了黑叉軍、擊殺了大元首,又消滅了巫帝,最後不是要建立一個大一統的中央集權政府,而是分而治之,而且要求所有人必須善待黑叉軍強暴婦女所留下的嬰兒。這和中國大陸的網路作家寫軍事歷史,最後的結局都是建立一個大一統的帝國,極為不同。這或許是香港作家能夠超脫中國作家僵化思路的地方。

 

黃易小說的女性,並非都是依附男人而存在,例如大唐雙龍傳中的慈航靜齋,就是一個由女性所組成,具有極高歷史使命感,充滿悲天憫人胸懷的隱世組織。這是黃易在「大唐雙龍傳」小說情節動人之處。

 

黃易的確文筆相當好,善於描述禪境和意境,到目前為止,寫異俠或奇幻小說,很少人能超越他。目前的玄幻小說家,大多遵循一個套路,主角是一個家族少主,因某種原因被視為廢材,後來得到一個作弊器,因而道行突飛猛進。由人界而進仙界、天界、神界。或許網路作家唐家三少另發展一個新的套路,然而黃易還是風格奇特,在小說中對話間,往往令人有奇思。

 

小說家往往為了取悅讀者而媚俗,黃易也不例外。黃易小說中,不少讀者批評色情描述過多,有時為了充字數,也引伸出許多不必要的情節。如果能夠一以貫之,保持凌渡宇系列的緊湊情節,黃易的小說成就將會更大。

 

黃易大俠走了,我以一首七言絕句送他:

奇玄幻化意無窮,

網路鋒爭決雌雄。

俠者今朝何處去?

凌天渡宇碎虛空。 

 

1https://www.hk01.com/01%E5%8D%9A%E8%A9%95-%E8%97%9D%EF%BC%8E%E6%96%87%E5%8C%96/84087/-%E9%BB%83%E6%98%93%E9%80%9D%E4%B8%96-%E9%80%81%E7%B5%A6%E6%88%91%E7%9A%84%E5%81%B6%E5%83%8F%E9%BB%83%E6%98%93-%E5%94%AF%E4%B8%80%E4%B9%9F%E6%98%AF%E6%9C%80%E5%BE%8C%E4%B8%80%E6%AC%A1%E7%9A%84%E8%A6%8B%E9%9D%A2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100509151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23:31
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