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後 - 34
2012/03/28 01:03:31瀏覽300|回應0|推薦53
                三十四
  忙碌了很長一段時間後,小宇的畢業成果展終於到來,在此之前我私下特地通知了小宇母親,希望她和小宇父親能夠來參加屬於小宇大學生涯中的重要慶典,我相信小宇也非常希望父母能夠來參加,只是嘴硬不願承認。

  我在展覽時間內到了會場,一眼便望見小宇,而令我吃驚的是,系上同學們似乎全都認得我也知道我和小宇的關係,原來是因為先前小宇為我畫的相造成同學間的好奇,當時小宇便坦白承認對我的欣賞與愛慕。

  同學們開心圍著我,彷彿我也是展覽的一部份,當大家絡繹不絕聊天言談之際,遠遠便看見嘉蓉和小大,於是我離開眼前的同學朝他們走去。
  「嘉蓉,妳也來了?」我問。

  「小大邀請我來的!」她臉上閃過一抹紅暈。

  「你們兩個……」我隱約嗅出了不尋常的氣氛。

  「我們現在在交往,」嘉容一臉靦腆嬌羞「後來發現彼此思想契合,很多方面也默契十足……」說著、說著小大牽起嘉容的手,儼然是護花使者的模樣。

  「小大,你說的新對象原來就是嘉蓉?」小宇這時湊上前來。

  而小大微笑沈默似乎正陶醉其中,一旁燕子擠了過來。

  「不好意思,應該沒遲到吧?」她急忙問。

  「沒有!展覽結束以前都不算遲到。」小宇說。

  之後小宇和小大、嘉容便往同學們那移動腳步,我則陪著燕子。

  「好餓!有吃的嗎?」

  「那裡有些飲料和糕點。」我為她拿了餐盤,接著問「小宏怎麼不跟妳一起進來?」

  「他等一下要去車站接我公婆!」

  「又上來了?」

  「嗯!是啊!」燕子一臉無奈,吃了一個小蛋糕後說「每次他們一來我就壓力大,一到下班就必須趕回去煮飯,上了一天班累得要死回到家還不能休息,再來就是關心肚皮,還拿些偏方要我吃,真是令我疲於應付。」

  「往好的方面想,至少你們不住在一起,還有自己的空間!」

  「說得沒錯!」巧的是才剛說完手機便響了起來,「我婆婆!」她說。

  「喂!媽,我今天要加班,晚一點小宏會去接你們,對!對!我要晚一點才能回去,好!再見!」掛斷手機後吐了口氣。

  「怎麼不照實講?」我問。

  「我後來發現,善意的謊言可以讓很多事變的簡單,之前我就是太傻,盡心盡力別人還不見得感激,這樣多容易,三兩句話便打發過去無需事必躬親。」

  「小宏那……」

  「當然要串通好,我們都發現這樣可以省去很多煩麻!」

  看來,燕子在她姻親關係裡學會了新的處世之道。

  「咦!文麗來了!」燕子放下餐盤,接著我們往入口的方向移動腳步。

  「還帶花籃來啊?」我看著一旁提著花籃的Robert。

  「再怎麼說我也算是小宇的老板吧!這點心意不算什麼啦!」

  「要放在哪?」Robert問。

  小宇看見了便前來接過花籃,「文麗姐,妳太客氣了!」

  「只是一點心意!」

  「謝謝!來看展吧!」接著小宇領我們往展場處。

  我則惦記著小宇父母,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出現,回頭望了一眼,小宇的母親正站在大廳觀望著,我拉了小宇一把,小宇回過頭正好也看見了母親,他開心迎向前。

  「媽!妳怎麼來了?」

  「小靜告訴我你今天畢業展。」

  「是小宇母親?」燕子小聲問我而我點頭回應,文麗則對我使了眼色。

  雖然小宇父親沒有來,但小宇母親的出席也令小宇開心不已,雖然他嘴裡沒說,但可以感到他內心雀躍。

  中午我們更一起用餐,文麗、燕子則表明不願參與將時間留給我們,我選了一間評價不錯的日本料理。

  「伯母,這間日式料理的食物很新鮮,嚐嚐看!」

  「謝謝!」接著她望著小宇,「小宇,你爸他……」小宇母親似乎打算為小宇父親做些解釋。

  「我知道他不會來的!」

  「其實他很想來,你也知道你爸的脾氣………」小宇母親嘆了口氣。

  「妳不必解釋,我不在意!」小宇神情冷默。

  「你和你爸爸的關係什麼時候能稍微改變!」

  「看他哪天能想通接受我,你也知道,我不會主動挑釁他!」小宇說。

  「找個時間回家一趟吧!你爸爸最近老了很多!」

  「好!其實,不管他怎麼對我,他始終是爸爸,這我知道!」小宇說完後,小宇母親欣慰的點頭。

  「你長大了,有自己的人生,父母也管不了了!」

  「媽!我們的事妳就不要再操心了,我們一直過得很好!」小宇望了我一眼。

  「我知道!我不會再干涉!我只能試著調整心態然後接受。」她吃了一口眼前菜餚後接著問「畢業後要先去當兵?」

  「嗯!原則上是這樣!」

  「女人的青春很寶貴,妳一等再等……」小宇母親望著我。

  「我會等的!」

  「媽!我知道妳顧慮什麼,但妳忍心我的人生背負著包袱嗎?或許我這麼說很自私,但這是我的人生,我只想照著自己的計劃走,請不要將期望放在我身上!」小宇說完握住我的手。

  小宇母親聽了小宇這番話沒有再說什麼,眼裡的複雜神情似乎正說服著自己接受。

  我知道小宇是為了我才這麼說,把話說死了他們也就不抱任何期望,沒有了期望也就不再有要求,那麼我在心情上能夠更加輕鬆,他這是為了我。

  回家的路上經過公園,小宇將機車停下。

  「進去走走!」小宇說完牽起我的手。

  「小宇,謝謝你!我知道你說那些話是為了我!」

  「不是!」他望著我表情嚴肅而悲傷的說「是為了我們!」說完便笑起來,鬍子在張大的嘴上抖動著。

  「幼稚!」以為他要說什麼,我扯了他嘴上的鬍子一把。

  「喔!好痛!」他追著我跑,很快便追上我「抓到妳了!」他將我抱起,而我大聲笑著。

  玩鬧了一陣子後回歸平靜,他牽起我的手繼續往前走「時間過得真快!」他說。

  「是啊!我們認識一年了!」我說。

  「才一年,我們就得分隔兩地!」他語氣中有著淡淡無奈及不安。

  「別擔心,你好好當兵什麼都不要想,我會等你回來!」我試著安撫他。

  「我不擔心當兵的事,我只擔心妳不在我身邊,日子會很漫長!」

  「現在當兵不像從前那般辛苦,沒多久就可以放假了!」

  「可是不能天天看到妳!」

  「那你多帶幾張我的相片!」看他一臉惆悵,我輕敲了他腦袋「別想那麼多!」回家了!」我說。

  「我想吃豆花!」他說。

  「跟我想的一樣!我們愈來愈有默契了!」巧合到令我吃驚。

  我們牽著彼此的手踩著輕快的步伐離開公園,吃完豆花後回到家,他大呼一聲。

  「終於忙完了,可以好好休息!」他一屁股坐在沙發上。

  「對啊!你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不必再熬夜!我也不必總是獨自入睡!」接著我走進浴室「好熱,我先去洗澡囉!」我說。

  等我從浴室出來時,他憂鬱望著電視裡的娛樂新聞嘆了口氣說「小黛和庫奇離婚了!」仿佛兩人是他多年好友般令他悲傷。

  「好來塢的那些明星十之八九都發生過這種事,他們還算撐的久了。」我試著安慰他,也知道他為何在意這則新聞。

  「靜!妳要等我回來!」他不安的說。

  「不要擔心,一年很快就過去了,況且你會放假!」

  即將分隔兩地的我們,對他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他握住我的手叮寧著「我去當兵之後沒有人接送你,上下班要小心,吃飯不要一個人就隨便吃,要注意營養,要好好照顧自己……」

  「我知道,我這麼大個人了這些不用交待!你放心吧!」我打斷了他。

  「還有……不可以和其他男人約會。」

  我忍不住笑了起來「除了你和爸爸我不會和其他男人外出!」

  「有一段時間不能在妳身邊陪妳!」

  「我會好好照顧自己!」

  若結婚前有婚前症候群,那麼入伍前或許也有入伍前症候群,一切未知與不確定令人不安!小宇目前正處在此不安中,我只能試著以輕鬆姿態面對,讓他紛亂的心稍稍感到平靜。

  彼此相擁靠在沙發的小世界裡,愈接近他即將去當兵的日子,我們也愈加珍惜剩下的時間,眼裡也愈加離不開對方,恨不得身為連體嬰跟彼此連在一起,時間不會因為任何人而停止,它正一點一滴從眼前流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ndy8&aid=626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