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之驚豔的BBC影集南方與北方
2024/05/31 16:27:43瀏覽19|回應0|推薦0

十九世紀工業時期的紡織工廠老闆桑頓先生

約翰.桑頓 和 瑪格麗特.黑爾

好的影集不該沉寂,好的小說值得雋永

      我是個日劇狂熱者,但近來可追的日劇有限,只好轉追美劇,翻了幾遍,好像只有「巴士上的女孩」值得花時間,其他....,當然還有更值得欣賞的英劇,然而,奇妙的英國人,很喜歡拍警探類型的影集,雖然有一部公視之前熱播的「菜鳥獸醫」(又名萬物偉大皆渺小),卻一直停留在第四季,望眼欲穿還盼不到第五季,好久沒有那種純愛式影集,像我這樣疲累的上班族,生活又沒什麼好指望的,純愛影集或有內涵的喜劇(日劇嗨!帥哥第二季已經出了,大推)都是我在休假時最好的精神食糧。

      隨興翻到了BBC  2004 年拍的「南方與北方」,是十九世紀工業流派的女作家伊莉莎白.蓋凱爾斯的作品之一,這部作品被翻拍了三次,分別是1966、1975、2004,和珍.奧斯丁的「傲慢與偏見」一樣雋永值得玩味,只是「南方與北方」似乎較於冷門,沒有在台灣的頻道被熱議,回想,這二十年來,台灣的文學著重在本土文化,不知這是否為歐美好的作品被忽略的原因?我想,日後值得再討論。

      約翰.桑頓(理查德.阿米蒂奇飾)是一位白手起家的紡織工廠老闆,年少時辛苦忍辱打拼出自己的一方事業,堅毅的母親是他安心又可靠的後盾,雖然在選妻的事件上,母子看法不一,但還是不得不佩服母子倆都是理性又互相尊敬的角色;瑪格麗特.黑爾(Daniela Denby-Ashe )是一位來自南方牧師家庭的女兒,身為牧師的父親,因為主教要求論述教義,這對黑爾先生來說,是汙辱他這樣資深的牧師,背負著被訕笑、懷疑的狀態而北遷,另謀出路,也因為如此,才能鋪陳出一段從偏見、誤會、理解、扶助的愛情。

      對比畫面唯美的BBC 1995年版的「傲慢與偏見」,「南方與北方」顯得灰暗與單調,但這樣的畫面更貼近當時的生活樣貌,這部作品把工業革命時期的艱澀元素融合進去,談到工人過長的工時和低廉的薪水、資方狡詐的應對手段、政府不平衡的態度、窮人因為無知而衍生的窘境。我看完了影集,查了一些資料後,毅然購買小說再仔細讀一遍,真的是一部難得的作品尤其是出於女性的觀點,也很感謝大有為的BBC將之拍得精簡生動,有緣閱讀此篇文章的朋友,或是先讀小說,或是先看影集,我都覺得無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8044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