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英雄,但我與英雄並肩作戰 / 諾曼地大空降
2022/05/27 03:44:57瀏覽168|回應0|推薦0

溫特斯上校本人與男主角 戴米安.路易斯

      在這烏俄戰爭之際,台灣又因疫情佈署不當、染疫失控、醫療量能不足,在野黨癱瘓,執政黨失能....人民的無助只能仰首問天,這亂糟糟的災難到底要延續到何時?

      還是看劇吧!寄託在更美好的過去情節裡;我發現和男性聊天,最好切入的話題就是服兵役的日子,老中青都一樣,一提起當兵的時候....你永遠也找不到切斷的點,我的阿爸是海軍陸戰隊退伍,家中的櫥櫃有他退伍的戰利品,一顆碩大的石化珊瑚,一瓶陳高,他總是喝著啤酒看著陳高過癮,如果正好點到他當兵的事,那就真的沒完沒了了,地窖的濕氣、海風的冷沁、摸黑的訓練...這些都沒什麼,因為同袍之間的情誼、長官的關懷都足以讓一個堂堂的男子漢哽咽不已。

      諾曼地大空降,又名兄弟連,除了戰爭場景真實,還有描述人物間互動的情感,最主要是從溫特斯上校帶領E連出征各場戰役的過程,每一集還有各個士兵的視角來看待戰役,如果對專業解說有興趣可以連結軍事專家施孝瑋先生發布諾曼地大空降的文章,或是先從youtube影集重點暴雷,在這裡,單純抒發及推薦,沒有軍事素養及二戰的相關知識可以分享。

      HBO製作這部精良的戲劇,是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及湯姆漢克斯合力監製,每集也由不同導演呈現各具特色的拍攝手法,其中第五集的導演就是湯姆漢克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每集比較運鏡及分格方式,我最推薦第二集、第五集、第六集,不過,集集都相當精彩,難分軒輊,僅以個人感受來區分。

      第二集進入已經做好空降諾曼地的準備了,這裡,相當感人的一幕是,溫特斯(當時還是排長)逐一將他的部屬從地上拉起,握手、祝福他們,此刻的心境是生死未卜的恐懼,空降前,某位士兵得知兄長已戰死在義大利,內心的憤恨打算在德軍身上討回來,這幕的鋪陳影響著後續溫特斯帶隊的威望,是緊湊、刺激、又令人感動的一集。

      第五集是溫特斯的視角,我用題外話的方式來介紹,溫特斯以商業學士結業,或許有著精算師的頭腦運作,對戰略頗有天分,又因個性謙和溫暖,對戰爭中逝去的生命會放置內心衝擊著,這也是延續下一集,他把對E連的擔心放諸在接替他位置的軍官,像是孩子要單飛了,做父母百感交集又愛莫能助,E連的命運和帶領的軍官息息相關,日後在巴斯通戰役哩,只能為它們禱告了。

      第六集是由醫官的視角切入,醫官有憐憫之心,不放棄任何一位受傷的同袍,在巴斯通的森林雪地哩,目睹著受盡槍砲傷的戰友們,醫官的情緒幾近崩潰,卻又在戰友間相互扶持的行動中燃起動力,這一集就是一個慘字,也因為那麼慘才能凝結大家堅毅的鬥志。

       我真心愛這部戰爭影集,如同我看搶救雷恩大兵數遍仍不厭倦,日後再介紹敦克爾克大撤退,這是造就諾曼第大登陸的一次撤退,也相當具有可看性,希望有精神好好撰述一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7452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