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經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2014/06/21 18:03:46瀏覽128|回應0|推薦0

心經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先舉例子說明,冰、蒸汽和水都是水物質的形態,冰是固體,蒸汽是汽體,水是液體。因此,冰、蒸汽和水本質上沒有差別,即是冰不異水,水不異冰,蒸汽不異水,水不異蒸汽。其實冰、蒸汽和水都是同一物質,冰熔化後,水便呈現,水凝結後,冰便呈現,蒸汽凝結後,水便呈現,水蒸發後,蒸汽便呈現,故說冰即是水,水即是冰,蒸汽即是水,水即是蒸汽。這個冰、蒸汽、水和水物質的例子,方便說明五蘊、十二處、十八界諸法的關係

 

 

 

 

水物質的形態                                    諸法的形態

                        |                                                      |

-------------------                             ----------------------------

|                      |                             |                                 |   

冰、蒸汽                        五蘊、十二處、十八界             

(固體) (汽體)  (  液體)              假相                 清淨相)

 

 

 

五蘊是指色、受、想、行、識。色蘊是指物質或肉身,受、想、行、識四蘊,歸納起來叫做心,是妄心,故五蘊指眾生身心,即是我。

 

十二處是指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和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

 

十八界是指六根,六塵和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六根(生理)六識(心理)是主觀的我,六塵(物理)是客觀的外境。

 

諸法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一切法

諸法空相是一切法的清淨相或實相。

 

以五蘊為例,色、受、想、行、識和空都是我的形態。

色、受、想、行、識是我的假相(表面現象),是緣起有,是無常;

空是我的清淨相(內在本質),是眾生的本來心,又名真心、真如、佛性、自性覺性、實相、如來藏、圓覺等等

因此,色、受、想、行、識和空本質上沒有差別,即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不異空,空不異受,乃至識不異空,空不異識。

 

其實色、受、想、行、識和空都是同一個體眾生修行達至五蘊,即是無我妄心,一切法,便能夠體驗法空,證見五蘊空相,故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即是空,空即是受,乃至識即是空、空即是識。

 

對於執著的眾生說「色不異空」假相)不是與空清淨相有差別,色和空都是的形態,藉此勸告眾生不可執著無常,原因是執著無常會令眾生困擾受苦,造業受報,生死輪迴

 

對於執著空的眾生說「空不異色」清淨相不是與色假相)有差別,色和空都是的形態,藉此勸告眾生不可執著清淨的原因是執著清淨的,還是執著有,故會令眾生陷於虛無之境,不得自在。

 

對於執著、空二見的眾生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假相和空清淨相)是諸法空相一體兩面此勸告眾生不可執著、空二見原因是執著二見便能夠圓證菩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5928&aid=1439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