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福音的可信程度
2021/03/05 19:43:40瀏覽274|回應0|推薦0

耶穌是文盲的,其傳導言行和訓誨是口說的,沒有自己親筆文字記錄。六十年後,人們才用文字記錄下來。

馬太福音寫於西元50-70年間,馬可福音寫於西元70-80年間,路加福音寫於西元75-90年間和約翰福音寫於西元95-100 年間。

路加是外邦基督徒,是保羅派信徒的傳道內容。其餘三福音都是偽托門徒之名馬可、馬太及約翰寫成的。

四福音書以信徒口傳口而編成耶穌的言行和訓誨,故不是當時人所記。例如耶穌被捕後,門徒俱已四散,福音書又如何能記述受審的情節和死時的心態?

馬可福音與馬太福音編寫耶穌死時的絕望情態。

「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15:34; 太27:46)。

(注:抄襲自舊約《詩篇22.1》「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

約翰福音描寫耶穌臨終時的順從神的安排。

「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19:30)

(注:抄襲自舊約《詩篇31.5》「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神阿,你救贖了我。」)

又如

"為什麼《馬太福音》跟《路加福音》及《約翰福音》對耶穌復活的形象如此大相逕庭呢?前者描述復活的耶穌乃是純粹的異象,甚至有人仍然心存懷疑,「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太28:17),可以想像,《馬太福音》對耶穌復活的描述是弱不禁風的,勢必招致時人的反對,第一及第二世紀之交,對基督教提出尖銳批判的希臘人有盧西安、特萊佛、凱爾索斯等人,他們批評基督教建基於虛幻失實的異象而流行於愚昧無知的大眾,針對《馬太福音》「異象式」的復活描述,可想而知,寫於較晚世代的《路加福音》及《約翰福音》有必要作出糾正及辯護,將耶穌復活一事變得更實在化,故此在他們的描述下,耶穌的肉身復活就緊接在空墓的發現,而且強調耶穌的身體在使徒的目視下地上升起,升到天上。"(來源: 耶穌是否從死裏復活?, christ_philosophy)

又如

最早期的馬可福音描述耶穌是一個憂傷、驚恐又憤怒的人。最後期的約翰福音特別強調耶穌的神性。

「耶穌憤怒地環視他們,又為他們心裡剛硬而憂傷,就對那個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出來,手就復原了。」(可3:5)

「耶穌看見就惱怒」(可10:14)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可14:33-34)

「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可10:18)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 3:36)

「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約8:42)

「亞伯拉罕出生以前,我已經存在了。」(約8:58)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

四福音書(寫於西元50-100年)比保羅書信(寫於西元47-67年)遲面世。

四福音書帶有濃厚的保羅色彩。例如,保羅把無酵餅視作耶穌的身體,把葡萄酒稱作他的血,創立「吃耶穌身體,喝耶穌血」的聖餐禮(保羅書信,林前11:23-26)。四福音書作者加入保羅書信中提及過聖餐儀式(可26:26-28;路22:19-20;約  6:56),即是說聖餐儀式不是耶穌提出。

又如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約2:5-6 )對應於「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保羅書信, 弗 3:12 ))

又如

最後期的約翰福音被稱為「補述福音」,是補充前三本福音書沒有加入保羅書信中提及過道成肉身和耶穌是造物主。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對應於「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保羅書信,林後1:14))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1-3)對應於「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保羅書信,西1:16))

其實福音書的寫成,本來就是一個十分輾轉的過程,《馬太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三福音的原始版本是由希臘文寫成的,後來才被譯成拉丁文版本,只有《馬可福音》由亞蘭文寫成,再譯成拉丁文或希臘文,然後譯成英文,可見福音書的寫作根本不是當時人所記(馬太及路加最多懂得希伯來文,何以能夠用希臘文寫成福音書?約翰是文盲,寫成《約翰福音》根本不可思議!)經過早期教會以口傳口而寫成的,再經過間接輾轉的傳抄,故此從四福音書中,我們要懂得分辨資料,哪些是較可信的及哪些是不可信的,若然單憑信徒憑藉信仰去看待福音書,我們是不能重構歷史上真實且有血有肉的耶穌的。

聖經學者考證,福音書只有小部份耶穌言論是其親口所說,福音書是在耶穌死後40至70年才成書,而且作者皆沒有親身見證過耶穌的生活,始自1985的耶穌研究學會針對耶穌的真實性問題作出研究,結果得出福音書82%都不是耶穌確實說過的話,當中《約翰福音》的耶穌言論真實性為最低。”(來源: 從四福音看耶穌被神化的經過, christ philosophy)

大多數歷史學家同意福音書幾乎沒有史學可信度。

“西元1901年,德國神學家威廉凡德主張馬可福音故事內容實際上是由神學的人為動機而啟發的故事建構;此外,西元1919年的德國學者Karl Ludwig Schmidt發表了這些故事事件中的關聯性,用以展現馬可福音作者的原始動機。這些研究導致了馬可福音故事的可信度遭受到了挑戰。現代聖經研究主流看法則為,馬可福音被寫作的動機是具有神學性的,而非著重在保留原始的耶穌歷史。儘管如此,若要得知關於耶穌的生平,馬可福音仍然比福音書稍微可信。”(來源: 馬可福音,維琪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5928&aid=15713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