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是原自保羅的神學
2021/03/05 19:57:27瀏覽92|回應0|推薦0

耶穌是文盲的,其傳導言行和訓誨是口說的,沒有自己親筆文字記錄。六十年後,人們才用文字記錄下來。馬太福音寫於西元50-70年間,馬可福音寫於西元70-80年間,路加福音寫於西元75-90年間和約翰福音寫於西元95-100 年間。

耶穌和他最初的跟隨者都是猶太人,耶穌的教導也原自猶太教希伯來語聖經(舊約)。耶穌三十歲(西元三十)開始傳道,只向苦難、貧窮的猶太人傳天國的福音,不傳外邦人。(太4:23;10:5;路6:20;6:21)

耶穌以自己為彌賽亞的身份,宣揚人間救贖(現世)。耶穌宣揚神即將來臨,拯救水深火熱的猶太人,推翻現世政權,把羅馬人及外邦人趕出巴勒斯坦,並建立以猶太人信仰的猶太教統治的國(地上的神的國度)。

西元33年左右,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西元35年,使徒們組成教會。教會沒有名稱,其組織只有牧者、使徒、教會執事等。

早期教會分成2個階段:使徒時代(西元33年-100年)和後使徒時代(西元100年-325年)。使徒時代可分為兩大派,前者傳承自耶穌之弟雅各,後者則奉外邦人保羅為宗(參《使徒行傳》十五章)。

雅各沒有把耶穌神化,只宣揚耶穌所說的。

雅各書(寫於西元62年左右)經常提到律法,「全備之律法」(雅1:25),「至尊的律法」(雅2:8),「使人自由的律法」(雅2:12)。

雅各強調律法之重要與永恆性:「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2:10)對應耶穌強調他不是要廢除律法,而是要確保律法得到遵行:「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7-18)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雅2:5)對應耶穌向苦難、貧窮的猶太人傳道:「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 (路6:20-21)。

「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啕!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雅5:1) 對應耶穌警告壓迫低下階層的富人:「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路6:24)。

雅各沒有提及保羅所說的耶穌為救世人之罪被釘死十字架和耶穌復活升天,更不行保羅所說的「吃(基督)身體,喝(基督)血」的聖餐禮。

雅各反駁保羅所稱的不必履行律法,只要信便得救(羅3:28):「人稱義是本於行為,不是單本於信」(雅2:24),「人信心無行為是死的」(雅2:17)。雅各所關心的是由行為所展示出的義。

西元37年左右,保羅皈依教會,自稱為第十三位門徒。

保羅大多是到猶太教的會堂傳教,但很多猶太人不接納保羅。因為保羅宣揚耶穌就是彌賽亞、是神的兒子、代死為人救贖和接受耶穌因代死帶來的救恩。保羅為了擴張耶穌信仰,將耶穌只向猶太人傳導(太10:5)改變為向外邦人(非猶太人)傳導。自始教會分為猶太人的教會和外邦人的教會。

西元47-67年期間,保羅寫給各地教會就各教會內的情況或是對來信詢問教義的人的回信。保羅書信的內容是保羅對神學的個人見解,不是神所默示的,更不是福音。

保羅書信提出人有原罪。「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羅5:19) ,耶穌釘十字架是救世贖罪(羅5:8;羅6:6;羅8:3;林前15:3;林後5:21;加1:4;弗1:7;西1:14;帖前5:10;提前2:6)。

保羅認為不必要守律法,藉著相信,接受耶穌為人類代死而帶來的救恩(羅6:1-10;5:8;  4:18-25;林前2:8;5:7;11:23-25;15:1-3;加2:20;3:13)。耶穌所遵行律法的價值觀(太5:17-18),被保羅的「因信稱義」及「恩典論」所篡奪。

耶穌與保羅兩人,對如何能得永生有不同的說法:(太19:16-21) vs (弗2:8-9)

保羅將歷史上的耶穌扭轉為信仰上的耶穌 -- 是人是神的信仰:

耶穌降世為人(加4:4;提前2:5;羅9:5),生在大衛之家族(加3:16;提後2:8),死後第三天復活升天(林前15:4;帖前1:10;羅  4:24; 羅6:4;羅6:9;提後2:8) 。

耶穌是永在的(西1:16;腓  2:6),全能的(弗3:20),創造之物(羅1:20)。

"耶穌復活之說起源於保羅的異象,而他的異像起源於他本人的生活經驗及當時流行的異教神話,第一部福音《馬可福音》寫成之時,原始版本是沒有復活神話,繼起的其餘三部福音,隨著復活故事的發酵而更多把復活情節滲入其中。"(來源: 耶穌是否從死裏復活?, christ_philosophy)

"至於復活觀念,是源於古代的神秘信仰,保羅將復活觀念移植到耶穌身上,成功打造了基督教信仰裏,復活觀念在基督教中也得到有機結合。"(來源:從耶穌到保羅,早期基督教的轉型與變遷, christ_philosophy)

耶穌所宣揚的末世即將到臨和地上的神的國並沒有實現。保羅將耶穌所宣揚的人間救贖(現世)改變為靈魂救贖(來世)。救贖死後的靈魂在天國得永生。(林後5:8-10)耶穌所宣揚的地上的神的國便演化成天上的神的國。

“保羅在基督教的傳播功勞居高至上,因為他把耶穌狹隘的愛擴及到全人類的愛,保羅把耶穌理解為救贖人類而自我犧牲的彌賽亞,凡信仰耶穌的就能得到永生,而且在保羅的演繹下,「愛」並不是局限於耶穌觀念裏大以色列民族觀念裏狹隘含義的「愛」,而是跨越民族全人類的「愛」。(7)保羅與耶穌的上帝觀念之所以有這種截然不同的區別,某程度上也是環境使然,保羅把耶穌主張的「地上」的千年王國飛升搬往天上,「上帝之國」已經成為了精神上的國,而不是耶穌主張的那種在人間的地上之國,泯除了耶穌直接激烈的反抗現世政府色彩,並大力在羅馬帝國境內傳播這種新式的基督教信仰。”(來源: 從耶穌到保羅,保羅與基督教的傳播,christ_philosophy)

西元50年後,保羅跟耶穌的直屬使徒已陷於決裂。保羅批評他們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林後51:5,13)。

在《使徒行傳》裏(寫於西元85年後),雅各是完全被遺漏,在第九章後,彼得領導教會的地位以降,保羅完全充斥了教會領導的位置。

四福音書寫於西元50-100年,比保羅書信面世。四福音書帶有濃厚的保羅色彩。例如,保羅把無酵餅視作耶穌的身體,把葡萄酒稱作他的血,創立「吃耶穌身體,喝耶穌血」的聖餐禮(林前11:23-26)。四福音書作者加入保羅書信中提及過聖餐儀式(可26:26-28;路22:19-20;約  6:56),即是說聖餐儀式不是耶穌提出。

又如

最後期的約翰福音被稱為「補述福音」,是補充前三本福音書沒有加入保羅書信中提及過道成肉身(約1:14對應林後1:14)和耶穌是造物主(約1:1-3對應西1:16)。

西元200年後,保羅的影響力已完全取代了雅各與最初的門徒所傳的信仰。

保羅書信提出的“人有原罪,耶穌在十字架上以死救世贖罪,耶穌的復活及升天,耶穌再來及末世的救贖,因信稱義”成為了基督教的基本教義。

保羅書信提出的洗禮(林前1:15;弗5:26)及聖餐禮(林前11:23-26)成為了教會的傳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5928&aid=15713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