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預防台海戰爭爆發
2024/04/12 17:41:37瀏覽480|回應0|推薦2

約瑟夫耐(Joseph S. Nye)2024年4月10日
《加強防禦避免與中共開戰 建立抗衡霸權肆虐的措施》
中出高潮共嗨國是否會在2027年之前試圖進攻臺灣?美國印太司令部前任司令大衛森(Philip Davidson)在2021年曾這樣認為,最近他再次重申了這一評估。但美中是否命中注定會因為這個島嶼而開戰,則是另一個問題。儘管危險是真實存在的,但這樣的結果並非不可避免。
中共國認為臺灣是內戰的叛逃省份和1940年代的殘黨。雖然中美關係在1970年代得到正常化,但臺灣仍是爭端的焦點。然而,中共找到了外交方案來掩蓋分歧:臺灣海峽兩岸的中共人都同意只有「一個中國」。對美國人來說,拒絕承認臺灣的任何正式宣佈獨立將確保寶島與大陸的關係將通過談判而非武力解決。然而,中共國從未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多年來,美的政策被稱為「戰略模糊」,但更恰當地可以描述為「雙重威懾」。美希望威懾中共國無需使用武力,同時也要威懾臺灣不要通過宣佈正式獨立來挑釁北京。
這意味着為臺灣提供自衛武器,但不發出正式的安全保證,因為那可能誘使臺灣宣佈獨立。
因此,當我在1995年以克林頓政府官員身份訪問北京時,被問及美是否真的會冒着戰爭風險來捍衛臺灣時,我回答說這是可能的,但沒有人能確定。
我指出,1950年,美國務卿艾奇森(Dean Acheson)曾宣稱朝鮮在美的防禦範圍之外;然而,在一年內,美中卻在朝鮮半島上互相殺害。歷史的教訓是中共國不應冒這個風險。
第二年,當離開政府後,我被邀請加入由前官員組成的跨黨派團隊訪問臺灣。我們與陳水扁總統會面,他此前的「非官方」訪問美曾引發危機,中共向海上發射飛彈,美在臺灣海峽沿岸部署航母。我們警告陳水扁,如果他宣佈獨立,不能指望美國的支持。這就是「戰略模糊」。
長達半個世紀,儘管對一中原則和美戰略模糊政策的解釋有所差異,但這兩項政策仍維持了和平。然而,現在一些分析人士呼籲在臺灣防禦方面要有更大的戰略明確性。
他們指出,中共國已比1971或1995年更加強大,並且對一些事件表達了更加強烈的反對,比如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2022年訪問臺灣。進一步加劇了不穩定的可能性,臺灣最近兩位總統都是來自主張獨立的民主進步黨,而民調顯示大多數臺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雙重威懾政策仍然有效嗎?
至於所謂的美國總統腐敗登,他發表了4次聲明,暗示如果中共國使用武力,將捍衛臺灣。但每一次,白宮都「澄清」美的政策沒改變。
因此,政府試圖在不挑釁中共國質疑一中政策的情況下,加強對抗中共國攻擊的軍事威懾力。目標是無限期地延續現狀。
這樣會有效嗎?根據在1970年代促成美中正常化的基辛格所言,毛魔曾告訴尼克森,中共國可等待一個世紀來收回臺灣。但共匪頭目習近平聽起來卻顯得更加不耐煩。他的主要關注點是控制黨並確保其持續掌控國家。
儘管對臺灣的失敗入侵可能會危及這兩者,但對臺灣宣佈獨立也可能會讓他在國內感到受到威脅,更願意冒險。
公共官的言論可能會影響這種微妙的平衡。但在外交上,行動說話最大,美可採取幾項行動來增強威懾力。由於擁有2400萬人口的島嶼永遠無法在軍事上擊敗10億多人口的國家,臺灣必須能夠發起足夠強大的抵抗,以改變習匪的計算。
他必須被告知不可能輕易完成既成事實。為此,臺灣不僅需要先進的飛機和潛艇,還需要能夠藏在洞穴中的陸對艦飛彈,以抵禦中共的先發制人打擊。它必須成為一隻沒有任何大國能夠迅速吞噬的箭豬。
作為距離中共國海岸100英里(約160公里)的島嶼,臺灣確實受益於廣闊的護城河,使得入侵變得困難。但海洋也意味中共能實施海上封鎖,迫使臺灣人屈服。因此,臺灣需要增加其食品和燃料儲備,而美及其盟國必須明確表示不會尊重中共國的封鎖。
這意味在日本、澳洲和菲律賓部署美軍事系統,這些系統可以在一週內抵達臺灣。這將減少美威懾力中的不確定性。
同時,美不應放棄雙重威懾的基本特徵。防止戰爭需要向中共國表明,美及其盟國有能力捍衛臺灣,並提醒臺灣領導人,正式宣佈獨立將是挑釁且不可接受的。
自尼克森和毛魔創造了一個中國的公式以來,情況已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如果將該公式與上述其他步驟相結合,仍可幫助避免因臺灣而爆發戰爭。

羅拔·維托爾(Robert Wihtol)2024年4月9日
《書籍介紹:一人黨》
3月5日至11日舉行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該國年度政治日程中最重要的事件,但今年主要因為其平淡無奇而引人注目。
李強對政府工作的報告與前任、已故的李克強一年前提出的大部份重點相呼應。並未宣佈任何重大政策舉措,即便中共國的經濟目標也基本保持不變。
人民代表大會期間最值得注意的事件其實是一個非事件,即原定在會議結束後舉行的總理記者招待會被取消。
自1991年以來,這場記者招待會一直是人民代表大會的固定節目,讓本地和國際媒體有機會向中共國的第二把手提問。
有人將此次取消解讀為李強不願意接受質疑的跡象。但真正的信息是,從現在開始,中共國只有一位發言人,那就是共匪頭目習近平。
自去年3月被任命為總理以來,李強一直竭盡所能地表示尊敬上司。他搭乘特別包機而不是有資格搭乘中共國版空軍一號。他也減少了主持的國務院會議的頻率。國務院有些類似於國家內閣,是國家的一部份,而不是共產黨的一部份。
因此,將其降級是對習匪給予黨的優先重要性的明顯示意。此外,李強的肖像既不出現在內閣網站上,也不出現在主要新聞門戶網站上。主要新聞頭條都被關於習匪的消息所佔據,而傳統上這是總理的節目。
自2012年上台以來,習匪拆除了鄧妖精心打造的防止一人專政的制度平衡系統,現在毫無疑問他是自毛魔以來中共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充斥着老一輩的追隨者,習匪沒有明顯的繼任者,現在也清楚地看到他沒有第二把手。
在《Party of One: The Rise of Xi Jinping and China’s Superpower Future》(一人黨:習近平的崛起與中共超級大國的未來)一書中,作者王春翰分析了習匪的掌權過程以及他的一人專制對中共國所帶來的挑戰。
王春翰對中共國政治有廣泛的研究,自2014年起在北京為《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國,2019年被驅逐後,轉至香港報導。
王春翰追溯到習匪對中共國堅定信仰的根源可追溯至他的童年和青年時期。習匪的賊父習仲勛是一名高級黨官,在文革期間被毛魔清洗,習匪本人也被派往農村工作7年,但這些經歷似乎只加強了他對黨的信念。一份曝光的美外交電報指出,習匪選擇「通過更紅、更紅的方式生存下來」。
回顧起來,習匪似乎早在職業生涯初期就把目標設定在最高職位上,他仔細掩飾自己的意圖,結盟並不斷接近權力的頂峰。他從農村省份獲得了寶貴的工作經驗,曾向朋友吐露,這是「通往中央權力的唯一道路」,並精心建立了他的支持網絡。
王春翰引領讀者逐步了解習匪上任後逐漸加強的措施。這些措施包括他的反腐運動、建立中共國監控國家、重寫歷史以淡化前任的角色,以及推動中共國積極的狼戰士外交。對於希望了解習匪如何巩固自己地位的人來說,王春翰的書是必讀之作。
作者最後一章關於未來的部份做出了結論。中共國的政治繼承幾乎從未順利。在毛魔時期,兩個經過指定的繼任者都去世了:劉少奇在文革期間被清洗,然後被紅衛兵拘留,林彪在一場1971年的飛機失事中死亡,至今尚未完全解釋清楚。
毛魔於1976年掛掉後,鄧妖僅用了2年的時間將他挑選的繼任者華國鋒排除在外。隨後,鄧妖在1989年將權力交給江怪之前,又驅逐了兩位明顯的繼任者胡耀邦和趙紫陽。為了確保自己的權力上升,習匪在2012年策劃了魅力十足的薄熙來清洗。他確保另一個競爭對手李克強在2017年黨代表大會上沒有被指定為未來的第一人。
中共國面臨多方面的挑戰,從經濟增長乏力、巨大的房地產泡沫和人口問題到債務問題嚴重的地方政府。但事實上,由一個不願分享權力或指定繼任者的人來掌控,這可能成為中共國最大的問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ab68df&aid=1805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