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生甜品抗寒冬
2011/02/22 06:52:21瀏覽416|回應0|推薦5
圖片
位於聖馬刁市中心的港飲港食甜品店。
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凍蟲伏、生機衰退,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生理機能也隨之產生變化。冬令進補是華人的傳統習俗,民間有「冬令進補,明年打虎」之說。適當在冬季滋補,有助提高人體耐寒能力與免疫功能。不過,滋補不當反而有害,因此許多專家都會建議,藥補不如食補;不如煲上一鍋甜蜜蜜的滋補糖水,既甜在口又暖在心。

冬季麻煩多多。氣溫低下,受寒冷刺激容易引發哮喘,加上家裡門窗緊閉,室內空氣污濁,冬天也是容易引發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季節,許多人一到冬天就咳個不停。低溫寒冷還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不穩定,心臟負擔加重。老人時常會感到乏力、頭暈與胸部不適。冬季的乾燥還會令肌膚喪失水分,引起搔癢與皮屑。因此,中醫師建議,冬季可以多吃些具有益氣強腎,補心養血與清肺滋潤的食物。

                         針對個人體質 才能吃出效果

國際醫藥大學鄭萍醫師指出,吃養生甜品要針對個人的體質才能吃出效果來。舉例來說,紅棗具補益脾胃、養血安神等功效,常常在很多食補藥方中出現。但是紅棗比較燥,體質火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可多吃,在燉甜品時,可以把核去掉,或是用較為溫潤的黑棗代替。冬天一般人常吃摻有薑汁或者是紅豆相關的甜點,都具有養生、暖和身體的作用。紅豆的性質溫和,有化濕、補血的功能,在冬天食用可以除去身體的濕氣。生薑可以使身體發汗、袪寒,胃弱想嘔吐的人也可以喝薑茶來舒緩不適。

黑糯米又稱紫米,含豐富鐵質,具有補血溫胃功效,常被產婦作為做月子主食。紫米含有大量水溶性抗氧化劑花青素,更是抗癌超級食材。杏仁有南杏、北杏之分,一般來說,南杏較甘、北杏較苦,但都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功效。有哮喘、支氣管炎疾病的人可以多吃來保養。杏仁也可以幫助睡眠,老人家在晚上可以喝上一杯熱杏仁茶。如果是用整顆杏仁來燉煮,記得要將杏仁搗碎,內部的營養才容易釋放出來。但因杏仁具有通腸作用,所以膽汁不足、消化功能不佳,或是容易拉肚子的人則不可太常飲用。

簡易糖水食譜

紅薯糖水

原料:紅薯、生薑、冰糖

做法:紅薯洗淨去皮切成小塊,浸泡四至六小時。將生薑切片與紅薯塊倒入水中,大火煮開。加入冰糖轉為文火,煮至薯塊熟透即可。

功效:紅薯營養豐富,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通便秘的功效,煮時加生薑可中和糖水的涼性,吊出糖水的甜香。

黑糯米糖水

原料:黑糯米、冰糖、椰漿

做法:黑糯米洗淨浸泡四小時瀝乾,煮滾清水(黑糯米與水的比例為1:8),下黑糯米大火煮開後轉為文火慢燉一小時,加入冰糖轉為大火煮開。食用前淋上椰漿即可。

功效:黑糯米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養精固澀、滋潤補血的功效。

冰糖燉雪梨

原料:雪梨、冰糖

做法:雪梨去芯切塊。雪梨放入燉盅,大火煮開後慢火燉一小時。加入川貝或南北杏效果更好。

功效:民間調理咳嗽燥熱的常用方,對肺燥引起的咳嗽功效顯著。可滋陰潤肺,治久咳不癒、痰中帶血與鼻中帶血。

黑芝麻糊

原料:黑芝麻、大米、冰糖

做法:黑芝麻與大米洗淨後浸泡兩小時,黑芝麻、米加入少量水,用粉碎機打成漿狀,倒入紗布中濾渣。在水裡放入冰糖大火煮開直至冰糖溶化後轉為文火,倒入芝麻米漿,一邊煮一邊慢慢攪動,煮至糊狀即可。

功效:黑芝麻有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的功效,健腦益智、延緩衰老的功效。

枸杞銀耳紅棗蓮子羹

原料:枸杞、銀耳、紅棗、蓮子、冰糖

做法:銀耳泡發去根蒂,所有材料洗淨,枸杞待用,其他加入冷水煮開,慢火燉上一小時後加入枸杞與冰糖,慢燉三小時。

功效:枸杞滋肝補腎、益精明目,紅棗歸脾胃經、補中益氣、養血安神。銀耳蓮子清熱去火又滋潤,有助緩解冬季皮膚乾燥。

紅豆桂圓湯

原料:紅豆、桂圓、冰糖

做法:紅豆洗淨浸泡兩小時,桂圓去殼留肉。將泡好的紅豆用大火煮沸,加入桂圓與冰糖煮沸後,轉為文火燉一小時即可。

功效:桂圓益心脾補氣血,桂圓利水解毒、養血益脾、補心安神。可改善臉色,緩解手腳冰涼。

Reference: World Journa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490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