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男吃一大盤炒菠菜釀「急性腎損傷」 醫揭2原因:餘生都得洗腎
2024/03/22 23:06:40瀏覽97|回應0|推薦0

男吃一大盤炒菠菜釀「急性腎損傷」 醫揭2原因:餘生都得洗腎

16:002024/03/21 
中時新聞網
  2024/03/21

菠菜為高草酸食物,腎病患者不宜多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

大陸浙江寧波一名男子,吃下一大盤未經汆燙的炒菠菜,接著出現全身無力、噁心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是「急性腎損傷」,其實,男子有慢性腎病,多年來一直控制的很好,此次卻因吃進大量含高草酸的菠菜,致使病情惡化,餘生都得靠洗腎維生。

根據《寧波晚報》報導,這名60歲男子,吃了一大盤的炒菠菜後,突然吃不下飯,還伴隨有噁心、嘔吐症狀,就醫檢查,醫師發現男子肌酸酐異常,為「急性腎損傷」。

男子隨即被安排做腎臟穿刺檢查,醫師再發現男子腎小管內有10多處大大小小草酸鹽晶體,確認男子罹患的是草酸鹽腎病,研判禍首就來自於發病前吃了那一大盤未經汆燙的炒菠菜。

男子本身即有慢性腎臟病,多年來控制的很好,先前追蹤也未發現異常,如今卻疑似因未忌口,吃了大量菠菜,導致腎衰竭,餘生都得靠洗腎才能排出身體毒物。

醫師警告,密集吃進大量高草酸食物,草酸會和人體內的結合形成草酸鈣,而大量草酸鈣會引起的急性腎小管間質損傷,尤其對腎病患者,更容易發生這種情況。

醫師指菠菜莧菜馬齒莧芥菜香椿等蔬菜,都是草酸含量高的食物,烹飪之前最好過一下水,利用草酸易溶於水的特性,就可以去除大部分草酸。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上「健康晚點名」節目時,曾提醒腎病患者不宜吃高草酸食物的重要性,他指國外曾報告一名女子,連吃兩天各吃600公克的馬齒莧生菜沙拉後發生急性腎衰竭,經證腎臟切片發現也是草酸所致。

江守山說,目前看到的研究報告,單次食用到1200毫克草酸,就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換算成菠菜與莧菜量,大概也就600至750公克間,約1台斤再重一點點,提醒腎功能不佳者,要盡量少吃這類高草酸,且未經汆燙的葉菜。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42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