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國民天菜」穩血糖、降腸癌風險 4族群攝取要注意: 高麗菜
2024/03/18 23:31:47瀏覽52|回應0|推薦0

「國民天菜」穩血糖、降腸癌風險 4族群攝取要注意

11:552024/03/18 
中時新聞網
  2024/03/18

台灣一年四季都產高麗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

高麗菜被稱為「國民天菜」,大小餐廳都看得到它。營養師表示,高麗菜富含維生素、葉酸與多種抗癌物質,已被證實能降低大腸癌風險,還有助降血糖、防骨質疏鬆與保護心血管,但有易致脹氣與高鉀特質,甲狀腺低下、腎功能不佳、易脹氣與需低渣飲食者,不宜多吃。

營養師張啟玲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介紹高麗菜的營養價值。她指,高麗菜為為十字花科的蔬菜,為高優質的食材,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及礦物質與抗癌物質。以甘藍(圓球形)每100公克為例,熱量約25大卡,含膳食纖維1.3公克、鉀183毫克等。

張啟玲指,高麗菜含有錳,能減少體內脂肪堆積,幫助新陳代謝。澳洲科學家針對954名澳洲70歲以上女性,飲食及心血管健康的研究發現,飲食中十字花科蔬菜攝取愈多者血管愈健康,另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有助維生素D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張啟玲指,高麗菜並含有豐富的硫配醣體,能抑制胃炎,改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不適,有「天然養胃良方」之稱,其所含的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已將膳食纖維,列為預防「大腸癌」的重要飲食成分。在《腫瘤學年報》中發表關於十字花科蔬菜攝取,對罹患大腸癌影響的研究,結果顯示攝取較多十字花科蔬菜者,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明顯較低。

此外,張啟玲指,高麗菜還含皮膚所需的抗氧化物,其胡蘿蔔素維生素C,能幫助「淡化斑點」和痘疤的色素,使皮膚白皙有光澤,且高麗菜熱量低、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對食量大且需體重控制需求者,是減重的最佳武器。

不過,張啟玲也指高麗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鹽在體內過多時,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不適合甲狀腺機能低下者攝取,此外,富含鉀離子、梗屬粗纖維的高麗菜,不利腎功能不佳與需限低渣飲食者食用。另高麗菜含寡糖類當進入腸道,腸道菌利用寡糖類做為發酵材料,產生二氧化碳、硫化氫等氣體,當腸胃不適、腸蠕動不佳,氣體排出緩慢,就容易產生脹氣現象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41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