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研究發現:每天吃藍莓 可逆轉年長者失智
2022/09/29 10:01:39瀏覽236|回應0|推薦1
消費 吃貨情報

研究發現:每天吃藍莓 可逆轉年長者失智

 2022-09-28 09:35
最新研究顯示,認知能力開始退化的年長者每天吃藍莓,有助恢復腦部健康。取自pexels

北卡羅來納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認知能力開始退化的年長者每天吃藍莓,腦部健康居然可以恢復到和不曾被診斷出有失智症狀的人同樣!

醫學界追尋失智症的對治之方已好幾十年,一直苦無收穫,簡簡單單一種水果,居然達到醫學界想要的效果,難怪每日郵報說這項研究「可能是一大突破。」

藍莓向來被視做「超級優良食物」,因它具抗氧化特性,且富含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這些都是有益腦部健康、降低心臟病和癌症風險的成分。

這個月出版的「營養神經科學」期刊說,86名年紀在65和80之間、自認已有認知功能退化毛病的老人,參加這項研究,對照組是43名同年齡層,腦部沒這問題的人。

試驗之初,對每位頭部進行掃描,確認當時的腦部健康狀況,隨後分為兩組,一組每天的飲食都加入野生藍苺粉,另一組只添加安慰劑。

研究小組領導人祈珊( Carol Cheatham)說,試驗用的是緬因州生產的野生藍苺,因為東北部嚴寒天氣下生長的藍莓富含活性很強的「非營養素」,可以激發抵抗皮膚癌、害蟲的能力,按理對人的認知能力也很有益。

報告撰寫人李拉(Mary Ann Lila)說,植物產生強活性「「非營養素」的目的,是要抵抗艱苦環境的壓力、菌類、細菌和病毒,「人類吃下去,就會把這些好處轉化給我們…本研究顯示,野生藍苺特有的活性非營養素,對腦部健康很重要。」

每天吃野生藍苺粉的試驗組,六個月後,再接受一次腦部掃描,研究人員發現,這組人的心智活動大有改進,認知速度恢復到和對照組(沒有認知能力衰退問題)同樣的水準。

祈珊說,如果買不到野生藍苺,植栽藍苺紫葡萄黑苺等紫色系列的水果,也有提升腦部健康之效,她自己每天早餐都會好好「服下」兩杯量的藍莓。「量少一點也沒關係,反正沒有副作用。」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22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