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吃]出一夜好眠 5種食物是睡眠救星
2022/05/25 02:40:35瀏覽255|回應0|推薦1

[吃]出一夜好眠 5種食物是睡眠救星

17:472022/05/23 
中時新聞網
 
卜彥之
2022/05/23
 

攝取富含褪黑激素的食物,可幫助睡眠。(示意圖/Pexels圖庫)


根據世界睡眠協會的《睡眠醫學期刊》顯示,國人約有391萬的失眠人口,每5人中就有1人深受失眠困擾,顯而易見失眠已成惱人的文明病。其實,吃對食物可以幫助睡眠,尤其攝取富有褪黑激素的食物,調控睡眠循環,讓入睡更容易。

失眠對於一些人來說已成家常便飯,但長期失眠恐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無論身體還是心理皆會有影響,是個值得需要正視的問題。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舉凡壓力、飲食、作息、情緒、藥物副作用等等,治療睡眠需從病患本身、時間及病程而定,同時也要將用藥情況、共病等因素納入考量。不過,在進行醫學療程之前,平日可以透過食物來進行調整。

1、 芝麻

芝麻被稱為「助眠的超級食物」,因有高含量的鎂,可穩定緊張情緒與助於降低血壓,故可以幫助睡眠。此外,還富含鐵、鋅、銅、鐵、維他命E與維他命B6等等,營養素豐富,適當攝取對身體有益。

2、 堅果

堅果富含幫助睡眠的色胺酸,是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胺基酸,也就是褪黑激素與血清素,需要從食物中攝取。而色胺酸之所以能夠幫助睡眠,主因為可減緩神經活動,進而幫助人體放鬆並誘發睡意。因此,可以試著將宵夜改成吃一點堅果,作為睡前的健康儀式。

3、 香蕉

香蕉富含多種營養素,包含鉀、鎂、維生素C、維生素B6及色胺酸等等,除了可以幫助腸胃蠕動,還可幫助人體放鬆、心情愉悅,達到最佳睡眠狀態。

4、 奇異果

奇異果是超級水果,根據紐西蘭奇異果協會的研究報告指出,富含營養素中的鈣,有助於肌肉與心臟的神經感應性,幫助穩定、放鬆神經系統,甚至可以緩解脹氣的發生,進而幫助睡眠。

5、 番茄

番茄中含有一種叫做「GABA」的營養素,深受日本人推崇。每100公克的番茄即含有57.6毫克的GABA,而當腦中的GABA含量升高,可以幫助人體提升睡眠品質,打造香甜好夢。

睡不好是一件嚴重之事,非常需要找出根本原因解決,不然延伸出來的問題恐影響身體健康,因此,除了調整生活作息、找到紓壓管道之外,可以先從日常飲食做起,找回健康的睡眠。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48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