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即一切
2008/09/12 09:44:55瀏覽297|回應0|推薦7

A:「我家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錢,所謂有錢好辦事,錢多真好!」

 

B:「我家什麼都沒有,就是有書,俗話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我家黃金白玉勝過你家的錢!」

 

C:「你們二位可聽好。我家什麼都沒有,就只有個『一』」

 

A:「什麼一呀?」

 

C:「唉呀!你們沒聽過佛法上說:『一即一切』嗎?所以你們二位的東西全部是我的啦!」

 

****************************************

 

所謂「境隨心轉」,一切的境界無不是從心所想所生,因此想要改變環境,就要從心裡去改變,包容各種不同習性的人,互不掛礙。觀照自心,放下執著,多包容、體諒。拋開先入為主的成見,將心中劃下的界限移除,平等心即是菩提心,培植淨緣,就能法喜充滿。

 

常聽人謬用指出「一即一切」是指一就是全部,這是錯誤的認知。

 

一是指最少,一切指最多,「一即一切」是指多少都一樣,沒有分別的意思。法性的差別是在諸法之上,諸法差別亦顯示法性的本體來,因此,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是指佛法是「法法相映」,「法法相入」沒有多也沒有少,毫無差別,既然無差別,就無從比較,因此佛法是法法平等,沒有分別。

 

條條道路通菩提,智慧是遍一切處,山不轉路轉,換個角度看人生,你的人生將更豁達更開朗。

 

 

good night glitte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21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