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舍利弗 之 智慧第一
2008/09/02 12:34:05瀏覽564|回應1|推薦10

《 

舍利弗  梵語  Sariputra (鷺鷥子) 智慧第一

 

舍利弗從小就非常勇敢聰明,八歲那年,他在路上見搭擂台,好幾國的國師正要舉辦辯論大會,他小小一個孩童竟然跑上台要比賽。賽者:「喂!小孩,走開,這裡不是給你們遊戲的場所」。舍利弗說:「你們要比賽,那我是來參賽的人啊!」「別胡鬧,小孩不準上台」賽者生氣的說。「上頭的告示又沒說小孩不準參加,我是為真理而來,不讓我說,我就不下台」。國師們聽到後個個發笑,為了不讓一個小孩來鬧場,就答應他上台。結果小小一個舍利弗竟然力戰群師,受到許多論師甘拜下風,因此受到國王讚賞。短短七日,就能代為說法,升為上座弟子。

 

由於他的般若智慧,經常使外道臣服佛陀教義之下。他本身對建築工程非常熟悉,佛經中時常出現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精舍就是他所設計監造的。

 

一次有位比丘向釋迦牟尼佛告狀說舍利弗毀謗他,佛陀聽到後立即派人把舍利弗叫來,很嚴肅的問道:「舍利弗,有一位比丘說你侮辱了他,真有這樣的事嗎?」舍利弗恭敬的回答:「世尊,自從我皈依在佛陀的座下以來,在我的記憶中,沒有殺害過生命,沒有妄語,除了為真理的宣揚,從不為私利與他人計較。我日日懺悔,不失正念,我的心猶如碧波之水般的澄清,哪裡會輕視他人呢?」又說:「佛陀啊!大地之上的泥土是最能忍辱的,無論任何不淨之物臭如糞便、髒如痰唾加之於它,它都甘之如飴的接受。我今日之心境,恰如大地般不違逆人意,又豈會輕賤其他的比丘?」

 

舍利弗說完,大眾無不被感動,釋迦牟尼佛對那位毀謗舍利弗的比丘說:你毀謗長老的過失,有意使僧團生起紛爭,沒有為僧團的和合設想,假使不誠實的悔過,你的苦報無窮!於是那位毀謗舍利弗的比丘,跪在世尊前懇求新生的機會。

 

一天他在路上,忽見一路人向他要眼球給母親治病做藥引,舍利弗二話不說當下挖掉左眼,誰知路人卻要右眼,舍利弗為了行菩薩道精神,又將右眼挖下。路人竟嫌腥臭而丟棄。舍利弗很失望的嘆道:「世人心真難度,不如做個自了漢」忽聞空中有聲:「尊者,這是天帝在試探你,勿退道心」說完就將舍利弗雙眼又給回復。

 

因為舍利弗是佛陀之上首弟子,在眾弟子當中他是最先圓寂的人。當時釋迦牟尼佛告知弟子們祂將再三個月要入滅的消息後。

 

舍利弗禪定中見到過去世都是大弟子先入涅,他便去請求佛陀允許他先佛入涅,「世尊,這是我最後一次禮拜祢,我的生命已盡,請允許我入涅」但是佛陀從不回答「可以」或「不可以」這類的問題,因為這樣會落入空無二相,成為外道的藉題。佛陀只回答:「你將在那裡入滅?」舍利弗回答:「我將在摩揭陀國的那羅村,出生的小屋中入滅」佛陀說:「舍利弗!就依你所想的適當時機去做吧!但僧團中的弟子們將不再有機會見到像你這樣的比丘,請再次對他們開示法義吧!」於是舍利弗就只現他無礙的辯才,為眾弟子們從最勝義講到第一義諦,以善用譬喻說法,為眾弟子們說了最後一次法,接著頂禮佛足。

 

佛陀稱讚舍利弗是一位博學智慧、心胸寬大敏銳有洞見的大智者。就在佛陀應許舍利弗尊者頂禮佛足的當下,大地哭泣、震動海界。舍利佛回到家中先把他母親安頓好,度母親証得初果,然後安靜的到自己出生的房間中入滅。

 

不久,佛陀離開王舍城,他走到河岸邊,宣說《支羅經》,說舍利弗和目犍連圓寂的事:「比丘啊!這集會對我而言,是空的,舍利弗和目犍連已經入滅,因緣和合而成的事物,終將歸於消散,你們應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翼之庇所。」

 

我們欣賞佛陀及諸大弟子一生為弘法可拋棄生命,佈施身體,是何其偉大?他們留下諸多的法義,無不令人感懷佛陀慈悲,尊者的故事告訴我們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懂得護念自己的心,並且懂得去護念他人的心,處處都能利人益己,就是一位大菩薩。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83431

 回應文章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09:01
【須菩提長老】 解空第一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03-02 21:45 回覆:

Dear Jason 您好

謝謝來訪

祝您吉祥如意  光明健康

Pink Rose Show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