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頭像粒椰子
2008/08/22 16:03:54瀏覽495|回應0|推薦7

唐朝將州刺史李渤有一天問智常禪師:「佛經上說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小小的一粒芥子如何容納得下一座須彌山,這根本都在騙人嘛!」

 

智常禪師笑道:「我聽人說你讀書破萬卷,可有這回事?」

 

「當然,當然,我讀書豈止破萬卷!」李渤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

 

智常禪師問:「那你讀書破萬卷,如今書在那裡?」

 

「在這裡!」李渤指著自己的頭高傲的說著。

 

智常禪師反問:「奇怪,我看你的頭像一粒椰子那麼大,怎麼可能裝得下萬卷的書,莫非也是騙人?」

 

李渤聽後恍然大悟,從此不再懷疑經言。

 

佛陀在舍衛國時代有次到外地化緣,一位婦女知道佛陀來,非常高興,知道供養佛陀的果報不可限量大,就想要拿東西來佈施,但是家裡窮,根本拿不出什麼好東西來,只好把剩飯加些水煮成一碗稀粥汁恭敬供佛,佛陀便對該婦說:「若施白象百,明珠瓔珞飾,供佛一杓汁,其福超彼上」,對婦女說妳今天所佈施一杓粥的功德果報比佈施一百頭白象或千百珠寶的果報還大啊!

 

這句話被剛好從外頭回來婦女的丈夫聽到了,就說:「佛陀啊!一碗稀飯汁又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祢說佈施一杓稀飯汁的果報勝過百頭白象或千百珠寶,這根本就是騙人的嘛!世界上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祢叫我們如何相信呢!」

 

佛陀慈悲的說:「我從久遠以來,都是勤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我所說所做,都是誠實不虛,絕無妄語,我問你,你可要誠實回答,你平常所走的舍衛城到羅閱城的路上,是否看到一棵幾十丈高的尼拘陀樹?而這棵樹還能避蔭五百頭大象和人車。」

 

婦女之夫回答:「看過」。

 

佛陀又問:「你既然看過這棵大樹,而當初所下的種子有多大呢?」

 

婦女之夫不加思索的用手指比示:「差不多像芥子般大」

 

佛陀說:「種子只有芥子般大小,怎麼樹會長那麼大呢?」

 

婦女之夫:「我怎麼敢欺騙佛陀!」

 

佛陀因此又說:「像芥子般的種子,能長出庇蔭眾人的大樹,而大地能蘊育萬物是不可限量。何況佛陀是證到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覺者,福德勝過一切,因此,即便是供養一杓飯汁,將來的果報,也是難以計量的。」

 

婦女之夫因此更加深信布施得福,因果不可思議的道理。

 

因此在佛法中,佛陀所教導我們的不是拿金山銀山來佈施才叫大功德,佛陀所教示大家的是看我們一顆真誠能捨的心,即是自己像貧女般有顆能捨的心,而當下的那一念心才是最美麗,最無私才是真正能發光的心,而這顆心就是佛陀所想見到的真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5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