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到的色戒──喚醒民族記憶
2007/11/15 07:07:18瀏覽1115|回應2|推薦27

中國,是一個有著數千年文明史,很長時間以自我爲中心的“天朝”上國。在近代卻是一個落後國家,這種落差極大的情況,很容易造成中國人強烈的悲情意識。尤其新式知識份子和接受新式教育的學生群體、自我感覺與國家命運世是息息相關。所以悲情意識,在國家危亡、內外交迫的情況下,會起到動員民衆和激勵鬥志的作用。

筆觸描繪愛國運動的爆發,用三言兩語容易交待,影像的表達牽涉到多方面,所以難勉有所節制,但色戒還是可以透過某角落少數團隊的描述,感受到愛國運動群衆是這般浩蕩、視愛國爲己任、一呼百應的氣氛;也許民國後,百姓觀念上也大不同於晚清的臣民思想,國家民族之事,城市居民看來,也與自己息息相關吧,從而也就容易有了愛國運動的群衆基礎。

我就喜歡李安神不知鬼不覺式的潛移默化警世功夫

隨著時間的發展,人的認知價值觀會起變化。新世代的,能明白最初中華民國是如何建立的?會去關注歷史中有著非常不堪的抗日戰爭?八國聯軍、鴉片戰爭的侵略…… 。我們海峽三地導演的可愛就在這,總會有人輪翻上陣,一些時日,就激情起你的民族意識。

李安這次挑戰自己的溫文儒雅風格,吸引,──讓你們另眼相看。啟用現代式幾乎不能缺席的肢體寫實影版,陪你穿越那已鐫刻在歷史年輪的六十年時光歲道;那場猶如晨鐘暮鼓、歷歷在耳,但早已凝固的刀光劍影的民族抗爭; 重溫那段萬眾一心、共赴國難的烽火歲月……。

喜歡看電影  喜歡電腦科特效制作的影像效果,描繪出浩瀚無邊的宇宙無限空間;它提供優美、感觀、視覺,給予洞察社會現象,周遭事務探討、思考方式,從中深入探討人類心靈,彩繪出人性意識形態、浪漫心理、夢幻思緒、愁慮憂患……等,彷彿經歷不可能、離奇的事情

能想像電影製作拍攝過程必定很喜歡以一種包容的態度去欣賞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臺灣人
恢復信心之道:中文之美超宗越教
2008/02/29 14:00
另一種恢復信心之道:中文之美超宗越教 --
『思想』與『意念』很可以分別對應『觀音法門』兩修法:「觀光」與「觀音」。
http://www.suiis.com/Forum/Article.asp?no=187819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眼力
2007/11/16 03:16

多少人, 拼命談此片的床戲!

只有您, 從民族角度入手. 也許, 李安會感激涕淩, 贊為知己.

男主角的辦公室, 也是掛了國父與國旗, 說不定還比老蔣的合照, 更值錢!

前兩週, 看土耳其運兵車, 侵略伊拉克, 美國攔阻無效, 自欺欺人, 與片中日本的軍車 如出一轍!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