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粽子情
2007/06/19 02:01:57瀏覽872|回應0|推薦39
 

粽子香廚房  艾葉香滿堂  

傳統節日是中文化的韻味,蘊涵著深厚的民族精神,節日應景食品已成文化意義雋永、璀璨的中華文化重要部分,除賦予了文化內涵,還是文化心理的寄託。 

端午節;包粽子、掛艾葉、佩香囊,美好的記憶,親切的回憶,這樣的節日,不由自主的又想到飄滿了粽子香味的家鄉街坊。遠方遊子,似乎也聞到了媽媽QQ的、清香的粽子。

中國的傳統節,母親一直是很專注,雖談不上精致,但很講究禮數的安排端午當也不例外除了祭品,家人一定得用榕樹葉、艾葉還有一種草,味道很特殊我叫不出名字,用三種草淨身,換上乾淨衣衫,在鈕扣上繫袋香囊,小孩子最期待的最喜歡的是正午時分比赛 “立蛋”。 

離鄉背井的人更能體會每逢佳節倍思親,客居異國多年,不曾錯過這傳統節日應景的粽子更不讓它們缺席 

今年下定主意,一定要將包粽子學上手,果真天下無難事就怕有心人。妹妹是廚房魔術師,手巧伶俐,所以經她指點,有模有樣的成形了。我們是包素粽,炒過的糯米油光閃亮,拌上泡過的花生,糯米已變成淺褐色,光吃糯米也很可口QQ的,餡料準備一應俱全,美中不足的是買不到綠綠的粽子葉,少了獨特的鮮香。

包粽子,真是要有點手藝,鬆緊工夫極難拿捏、要握的實在,又不可太鬆,形狀、大小都得一致,不得偷工減料,每個粽子必須有四個尖角。煮粽子講究火候,水沸才能下鍋,水蓋過粽子旺火煮,若得再添加水需熱水,煮的過程是煮一小時蒸一小時,經過幾翻汗珠洗禮,提煉昇華,個個飽滿棱角分明。

 吃到自己包的粽子,今年頭一回呢!配上一杯綠茶,堪稱完美組合了,但憑空多了一絲鄉愁,只能說親情維繫無遠近吧!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082001&aid=103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