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中樂曲
2008/06/11 06:58:36瀏覽1424|回應2|推薦23

/> 

專程拜訪維也納郊區,那棵和舒伯特語話的菩提樹,沿路鬱鬱蔥蔥、濃蔭灑地的菩提樹,在風中起舞,彷彿片片葉子在風裡傳唱著一個覺悟者的故事,激發我的想像力,想一個永恆的故事,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參禪的情景,傳說中的王子在菩提樹下修行時,有一百零八個心魔前來擾亂他,修行人不為所動,戰勝心魔,成就佛法,成為佛教始祖釋迦牟尼。

若說,菩提樹下的寧靜與清明,讓修行者成就佛法,那麼給音樂家帶來的就是靈氣了。舒伯特將其內心反映在旋律歌詞上,在他身體最虛弱,心理最孤獨之時,寄語菩提樹譜寫下那相當憂鬱的情節與旋律,歌詞的註解就更增添幾分淒美了。

脾氣溫和的舒伯特在朋友圈中人緣頗佳,辭掉了教職也沒有固定演出收入,當時一無所有,不像貝多芬有出版界對他的作品感興趣,靠仗義的一幫哥兒們,無所求的接濟他,提供住所、樂器,能作詩的就給予舒伯特靈感,友誼彌補了他物質生活上的匱乏,舒伯特一首首的藝術歌曲,既淒美哲學意味又展露無遺,可以說在歌詞中描寫得淋漓盡致了。莫札特喜歡用歡樂的音樂嘲笑人生,舒伯特歌曲就比較趨向人性,讓人備感親切。即使是內容感傷的冬之旅, 因明顯的旋律, 讓人感覺也十分溫柔和諧 「菩提樹」是冬之旅其中的一首。

舒伯特當年常和男女朋友,搭著馬車滴滴答答,開懷嘻戲漫遊於維也納森林。大自然芬多精、林中的幽靜清新,是藝術家與音樂家,最愛捕捉創作靈感泉源之處,舒伯特不例外,當年喜歡在這幽雅客棧小住,在此,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不朽經典之作,菩提樹是其中之一。經過修葺的昔日小客棧,如今已變成煥然一新的四星旅館。進入酒店門口,菩提樹葉扶疏依舊,但塑像已非常陳舊。門前就如曲子一開頭所描述的歌詞

                         

Am Brunnen vor dem Tore               Da steht ein Lindenbaum

 

菩提樹已非昔日之菩提樹,是那一代的孫子輩已不可考,但其意境與旋律留給後人仍然無限懷想,這疏發失戀與遊子思念家鄉的一首情感曲子,安靜的意境給他鄉遊子像找尋到歸屬一般,對這享年才31歲的音樂家,更增添了對這位歌曲之王的早逝感到惋惜。告別時刻走近這吹落舒伯特頭上帽子的樹撫摸端視這細緻紋路一片片的葉子,或許,它們曾飄落在菩提樹下靜坐的佛陀身上,而飄落在我心底的是,所有美好的都存在記憶中;菩提樹下靜坐的佛陀,菩提樹蔭底下做甜夢的舒伯特。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東麓廣大的森林統稱維也納森林,維也納位置於森林腹部,就像母親保護的的孩子,涓涓流水的多瑙河就像父親,寬廣而又柔和。維也納森林因圓舞曲之父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而名滿天下。對維也納人及近郊居民來說,維也納森林,是欣賞音樂、休閒的地方,予人感覺彷彿身處自家大花園,其意境如詩如畫,像首歌謠令人渾然忘我。置身其間喝著香醇葡萄美酒,耳畔優美樂曲盪漾,我想這叫人間仙境也不為過。

菩提樹  Der Lindenbaum 

井旁邊大門前面 有一顆菩堤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 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皮上面 刻過寵句無數     歡樂和痛苦時候 常常走近這樹
常常走近這樹
彷彿像今天一樣 我流浪到深更   我在黑暗中經過 什麼都看不清
依稀聽到那樹枝 對我簌簌作聲   朋友來到我這裡 你來找求安靜
你來找求安靜
冷風呼呼地吹來 正對著我的臉   頭上的帽被吹落 不忍轉身回看
遠離開了那地方 依舊念念不忘   我常聽見簌簌聲 你會找到安靜
你會找到安靜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15082001/f_1901903_1.jpg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15082001/f_1901903_1.jpg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風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鋪陳他自己的熱情與感受
2010/07/25 17:29
舒伯特內在有著強烈的精神力,必須藉遠超過平常結構能容忍的多次轉調迴旋,
才有辦法解放、鋪陳他自己的熱情與感受,一種沒有任何話能夠講得清楚,祇有
靠不斷嘮叼堆積才能營造出來的氣氛。

舒伯特D大調奏鳴曲,第一樂章充分發揮了D大調的華麗特色,讓樂句緊密連接,
聽起來好像很快,但那其實是緊湊充實造成的效果,給了這個長大樂章高度自
然、甚至接近即興的味道。自然而然流洩的衝動、自然、即興不祇彌補、甚至說
明了結構上的雜沓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8/06/13 02:28

看了好幾遍,逸美的文字真叫人心馳神往

舒伯特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家之一

Dear,請把這篇好文章送進心之界好麽?

等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