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在雲端的人們-4 (安樂死可行嗎?)
2010/03/19 15:26:21瀏覽473|回應1|推薦5

女兒的鋼琴老師是一位很有愛心的好老師,

不僅熱心公益,也熱衷於環保工作,

可以說是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最令我佩服的一位。

在一次聊天中提到家母的狀況,她脫口而出「你們要請看護照顧她啊。」

我心裡很難過﹍我當然知道要請看護,可是錢從那裡來?

他們有錢人很難明白我們窮人在人世間如何痛苦掙扎的活著。

當我們又病又老又窮時,我們如何還能堅強勇敢的活下去?

家母身上所有的器官都壞了,老年人該有的病都有,

體重高達八十幾公斤,可是她幾乎沒吃什麼東西,

常常腹水,最近又關節痛得厲害,不良於行,

我沒錢請看護,只能把她暫時接來家中自己照顧,

每天晚上我都做惡夢,我夢見她起來上廁所跌倒了,

可是我卻怎麼也爬不起來,醒不過來,

等我掙扎著醒來的時候,趕緊去看她,

好險她並沒有跌倒。。。。

看她痛得愁眉苦臉,我告訴菩薩:如果疼痛能轉移,請讓我代她痛。

醫生開了止痛藥,我不敢給她吃太多,因為她一直在胃痛,

而且她已吃了很多顆仍不能止痛,

在她面前,我總是要裝快樂,要講好笑的事情給她聽,希望能轉移她的注意力,

可是當她終於睡著時,我鬆懈下來時,卻不由自主的流下眼淚﹍

人世間為什麼有這麼多病痛?

活在雲端的有錢人,反對安樂死的人,你們可曾像我們這樣被病苦折磨?

其實我自己一直健康不佳,幾年前因為得了僵直性脊椎炎無法工作,

只好放棄還不錯的公司,待在家中調養身體,

如今我應算壯年,但我身上的疼痛卻已跟隨我十幾年了,

沒有一天不痛的,只是我還能走,還能料理家事,

而且我只要犧牲所有的活動,少外出,在家中好好做運動,

把所有的精力留著給孩子,留著料理家事,

這樣我就能跟病魔和平相處.

可是等我老了之後呢?

如果我也得了糖尿病,如果我也視力不良,如果我連洗澡都要人家幫忙的時候,

我可不可以選擇安全有效又不會太痛的方式死去?

我不想那樣苟活著.....

回想著十幾歲時,那樣青春年少,不知何謂失眠?何謂全身酸痛?

有空時可以去爬山,外出時可以享受自然風,可以直視太陽,

如今,這對我來說卻像一場夢,

我得乾眼症,一出門吹點風曬點太陽,眼睛就痛得張不開,

我日日夜夜盼著體力回到一十八,長得不美也沒關係,沒人愛也沒關係,

我只要“不痛”就好!

等我老時,希望安樂死立法能通過,

讓我安樂死,讓我再重新投胎,十八年後又是健康充滿活力的年輕人.

我們窮,我們病,

但我們不搶不偷,不害人,

我只想好好的死去,成全我好嗎?

2010.3.19

 

 

後記:

年輕時,若是聽到有人忽然死去,總是為他感到惋惜與難過,

最近聽到一個朋友驟然去世,我心裡竟然羨慕他...

羨慕他沒有受罪,在工作中就忽然走了,

這樣的人想必是有福氣的人.

心態的轉變,正顯示出自己慢慢老去的事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386792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7/05/24 01:01

羨慕他沒有受罪,在工作中就忽然走了


深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