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世箏緣琴未了
2010/07/23 20:28:05瀏覽953|回應0|推薦6

  在朋友的部落格看到了她寫的箏情難捨,讓我覺得好感動!我也來寫寫自己的箏情故事.

  有些人終其一生,不知自己最大的興趣是什麼?也有些人每天除了工作家事,假日就是看電視逛街玩電動,還有些人假日喜歡找三五好友聚聚吃飯或打牌,另外有些人喜歡去郊外踏青,做做體能活動。而我,最大的精神享受就是彈古箏!我們的肉體要吃飯才有飽足感,而我的靈魂要彈古箏才有滿足感。彈箏之後,才明白,原來肉體的飽足跟心靈的飽足是不一樣的!肉體會隨著時間老去變醜,可是靈魂卻永遠不會衰老,我覺得彈古箏讓我的靈魂變得明澈優美、飄飄欲仙。如果早幾年讓我接觸古箏,也許當我失戀時,可以少掉很多眼淚;當我被同事排擠時,可以不去跟她計較;我的青春歲月可以更晶瑩更與世無爭。

================================  從小,我就愛音樂,好希望能學習樂器,可是那時家裡非常窮,我根本不敢開口,只好唱唱歌(免費的).記得小學二年級,家裡買了唱機,可以聽唱盤,那時流行“王昭君”,我聽了幾天,就會唱了,歌詞有很多生澀不會唸的字,我就查字典,然後把整首王昭君背下來了,當時爸爸媽媽都覺得我很厲害,每當有客人來,就會叫我出來唱王昭君,而我這個愛現王從不怯場,總是能贏得滿堂彩!

二十歲那年,在某個星期六下午,我因為留下來問老師功課,就待到兩點還沒回家,正要回家時,忽然聽到傳來悠揚的笛子聲,我順著聲音找到了吹笛子的同學,跟她搭起訕來,她告訴我那是“梆笛”,從此我下定決心將來有錢一定要去學梆笛.

到了二十四歲,我已工作一段時間,身邊存了一點點錢,插大又沒考上,心灰意冷之餘,決定把前途與學業暫放一邊,追尋自己的夢想先.在公館找了一家音樂教室,報名學笛子,懷著興奮的心情去上我的第一堂樂器課,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笛子老師,正好古箏老師那時沒課,拿著扇子走來走去,她就一直跟我說學古箏比較好,還說我的外型彈古箏最適合了,就這樣我莫名其妙當天抱了一把21弦的古箏回家,開始我一輩子與古箏的不了情.

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我進步很快,而且愈聽愈覺得古箏真好聽!尤其當我聽到雪山春曉時,內心那種激動實在無法形容!當時也沒想過將來會以古箏為職業,只想自己彈高興就好,我把學箏的終極目標設在“雪山春曉”,只要能彈到這首曲子,我就心滿意足了!

有一次古箏課,因為我提早到,老師還沒來,我自己一個人還在練基本功,忽然聽到隔壁箏房有高手在彈箏,天啊!真不得了!這種高手太令人羨慕啦!我就去跟她搭訕.她就是寫了那篇“箏情難捨”的好朋友.同時也因為她,我跟著跳槽到費老師的樂團,那時我才學箏一年.費老師是一個很美的老師,第一次去跟她們一起團練時,她們彈“枉凝眉”,老師坐在最後面唱,這是一首彈唱的曲子,當時覺得費老師的聲音簡直就就像仙女一般!後來跟著費老師全國巡迴演出,只可惜我沒有跟她們去大陸演出(她們去大陸是在我入團之前),每當聽到她們去大陸表演的情形,我總是口水往肚子裡吞.因為我的工作不能請假太多,而且我也沒有體力扛著古箏到處表演,雖然我真的很愛參加演出,可是仍然不得不割捨.因為每演完一場,我就生病一次,那種累實在無法形容!

結婚後先生要去美國受訓,其實我並不想去美國,因為我不能一天不彈古箏,更放不下台灣的一切,可是為了逃避婆家的狗,我只好不顧一切辭掉工作跟著去美國.我把古箏也帶去了.那時只想著“我要天天彈古箏”並沒有想太多,沒想到在美國我竟大大的露臉,也大大的為國爭光.

回國後,開始了我長達十年的惡夢...懷孕初期,因為害喜嚴重,我四肢無力,不能彈箏,後來肚子大了,害喜情況好些,肚子卻卡在古箏前,無法彈古箏,好不容易把孩子生下來,我很高興可以彈古箏了,小孩卻整天哭不停,接著我生大病,足足一年沒力氣彈箏.房間本來就小,加上要放古箏跟小孩子的東西,先生一直抱怨房間太小,婆婆就叫我把古箏收起來,可是我打死不收,平常什麼事我都順著她,唯有古箏,是我的堅持!不能彈時,就算摸摸古箏,都能安慰我的心靈.後來小孩大了些,我開始找時間再自己彈箏,小孩常會跑來鬧場,我也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練著,小孩兩歲大被逼著去上班.那時我的體力己恢復得差不多了,但是工作好忙,回到家又要照顧孩子,根本找不出時間練箏,於是我偷偷在公司附近找音樂教室,在那邊學古箏,然後拜託老闆讓我每天過去練一小時的古箏,那個老闆人很好,安排我在櫃台旁邊練箏,順便幫他們打廣告,每天晚一小時回家,我就騙公婆說我加班.如此偷偷練箏的美好光陰大約維持了一年多.好景不常,公司竟然要搬家,而且是搬到人煙稀少的板橋正隆廣場....

偷偷練箏的計畫被迫中斷,可是彈箏的慾火並沒有在內心消滅,到了板橋我四處找地方練箏,盼望有人住在公司附近,家裡能借我放古箏,然後我下班去練個一小時或半小時,老天真待我不薄,別的部門同事說有人就在正隆廣場租房子,而且更巧的是她家竟也有古箏!我臉皮夠厚,在完全不認識人家的情況之下,自己去跟她商量借箏的事,那位同事倒也很好心,讓我每天去她家練一小時.練了一段時間又讓我找到陳老師的教室就在板橋,雖然有點遠,但是我總算又可以繼續學我的古箏.可是我的身體漸漸不行了,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兩個孩子,真的是沒力氣彈了,因為無法彈古箏,讓我非常沮喪...白天在公司常常偷看古箏譜,就算不能彈,看看譜也好,至少我沒忘了古箏,心裡總是踏實些.就在這種偷偷摸摸的情況之下,我又斷斷續續彈了三年箏.

後來孩子大了,不會鬧了,有時在家裡我也可以彈箏,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打牌,她聽到我在彈古箏,覺得古箏真好聽!就跟我婆婆說她想學古箏,於是我收了第一個學生,接著我又開始接有演出費的表演,婆婆看我彈古箏賺錢了,終於不再反對我彈古箏.

接著因為身體愈來愈糟,我無法工作,也搬離了婆家,變成家庭主婦的我每天都可以彈箏,剛開始真的好高興!可是我漸漸力不從心,大曲子彈不動、彈不快,同時因為坐骨神經痛的關係,我無法久坐,我把每天能坐的時間都拿來練箏.  

幾年前,我把這段辛苦的彈箏歷程告訴陳老師,她說她很感動,於是她找了四個學生組成“瀚淩樂集”,我們瀚淩樂集就開始團練、表演.第一場演出在十方樂集,接著我們又在國家音樂廰的演奏廳表演,那天我真的好感激陳老師!

一個非科班出身的人能在國家級的演奏廳表演,真是死而無憾了!這一切真的都要感謝板橋的陳老師!

  彈箏那麼多年來,家人的反對,體力與時間的不支,再再阻撓著我彈箏,可是我偏不向老天爺低頭,我要向祂證明:我真的非常非常愛古箏! 同時我也相信,只要我能做到連老天爺都感動,祂必能實現我的願望! 如今真的像我夢想的,我天天可以彈箏,雖然沒有上班是因為身體問題,雖然我彈箏坐骨神經會很痛,手及肩膀也會很痛,可是只要坐在古箏前,用自己的雙手彈出美妙的旋律,我就感動得不能自己!有了古箏,我的靈魂才有活著的感覺!這種身體與靈魂同時生氣勃勃的開著生命之花的感動,相信愛箏一族定有同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786&aid=425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