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真我,讓我們一起活到老,健康快樂到老/新養樂多助我終結腸胃不適,氣色回春/美食走讀暫停招生
2022/08/15 19:18:46瀏覽7119|回應3|推薦47

撰文.攝影/程如晞
清晨不到五點就醒來,幾個月來習慣了早起,關掉冷氣,打開窗戶、拉開窗簾,心懷感激地把晨曦迎進新居。
從南港搬到大同區,已經邁入第四個月了。不得不說,這真是我人生最奇妙的一段轉折和跨越,在峰與谷之間反覆跌宕。
帶著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兩年多還未癒的傷,我花了半個月,好不容易完成了本來想都不用想,就覺得一定是不可能的搬家任務。因為南港的房東明白表示急需用錢,非得賣掉房子,我也只好勉力配合。

沒想到搬到新家後的第三天,我就病倒了!我從來不是一個體弱多病的人,但是自從不小心失足跌入海芋田意外骨折後,我便遭逢了人生前所未有的健康挑戰。尤其在搬到新家之後的這接連幾個月,更是一病未平,一病又起。(前情詳參:從底層翻身,我容易嗎? 【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第4次手術感染住院暨搬到夢幻新居心情紀實】
搬家期間的過度勞累,加上第四度骨折手術術後癒合不良、半月軟骨破裂導致病毒感染而急診住院。八天後出院,兩週後回診,感染指數又飈升破百,再度被轉送急診。不過這次不是骨科感染,在原因不明的情況下我住進感染科病房,打了兩星期的抗生素才把病毒的攻擊壓制下來。
但此後的兩個月,我的身體狀況一敗塗地,讓我如在人間煉獄一般!

最痛苦的時候,是隨時都覺得自己快要往生了。腸胃出了大問題,身體的新陳代謝也不太正常,精、氣、神更是差到不行。這些看似比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還小的問題,卻讓我寢食難安,一天加起來睡不到兩個小時。而一肚子的大便,讓我每個深夜,只能乾脆坐在馬桶上......。
每到該吃飯的時間,我的血醣就低到令我頭發暈、眼炫光、手發抖,得趕緊先含一顆糖,才能好好吃飯。常覺得自己好像難民,一直鬧饑荒,非要吃下一大碗飯或麵或一大顆粽子,才會有飽足感。可是吃飽飯後的半小時,一肚子大便又來了,噩夢就這樣照三餐每天不斷循環上演。

這期間每次回長庚醫院就診,才一踏進醫院的門,我的血壓就會莫名其妙地飈高,整個人覺得就要崩潰了。但能做的檢查陸續都做了,包括:驗血、驗尿、驗大便、飯前飯後血醣、X光、胃鏡、肝膽腸胃超音波.....,檢查報告出來,數值都是正常的,查不出具體病因。
從骨科轉感染科再轉到腸胃科,我跟醫生泣訴,這樣的日子我快要過不下去了。那位醫生自始至終不曾正眼面對我,他盯著電腦螢幕中我的病歷吱嗚,無言以對。還是護士機伶,趕快把我請出診間,叫我等醫師開藥單。

我最終幡然領悟,這兩年多,五次的大手術加上病毒感染和心肌炎,用藥多到身體承受不了在抗議了。所以七月中我自作主張把所有西藥都停了,改去看閨密推薦的老中醫,用中藥調理,從腸胃開始。慢慢地,過不去的日子也就這麼撐過來了。
從四月中到如今,從谷底翻了好幾翻,幾度以為就要向人生新頁邁進了,卻又大病不起。這幾天總算能坐到書桌前,由只能撐半小時變一小時、變兩小時,再變一下午、一整晚到一整天......。當我把這篇網誌打完發表,就表示我已在書桌前磨蹭了好幾天,同時也証明我即將重現江湖了。

搬到大同區的這四個多月,一個人慢慢地打理新居,除了看病,鮮少與外界互動,經歷了一生從未有過的孤獨與寧靜。回顧自己這兩年多停滯的人生,恰好遇上全球疫情大爆發,大多數人的許多事也都卡關不能動,所以我好像也並沒有落後太多,想來便安心許多。
而這麼長時間與世隔絕、自閉養傷的日子,嚴格說來,我也並沒真正虛度。
由於骨折不良於行,再加上疫情持續升溫的自「煮」管理,我練就了一手好廚藝,可以快快的做出一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料理,兼顧美味與養生。

另外我花蠻多時間自學如何用手機剪輯影片的技巧,試用過多款APP,完成上傳YouTube的影片創作已超過200支。如今不僅可以自導、自演、自拍、自剪開箱影片,還可以開班授徒了。
原本九月初預計在大同社區大學所開設美食走讀與手機拍攝剪輯技巧》,以美食為餌,召喚有心的朋友,來以最輕鬆有趣的方式,學會用手機拍攝和剪輯影片的技巧。但由於諸多因素,已確定本課程暫停招生。其中最最主要的關鍵是,我的脛骨平台骨折在近期還需要再開一次刀,折掉幾根鋼片和鋼釘,我才能好好走路。

此外,在安靜自處的這幾個月,我回首過往一甲子的時光,不斷反思自問,餘生還有什麼夢想和功課待實踐嗎?
我想也該解鎖以往對於個人財務的不明不白以及對金融理財的無感,慢慢學著關注國際情勢和財經新聞,正視老後單身的生活規劃才是正辦。
附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闡述「我」字的這段話,作為我這四個多月養傷和修身養性的心得總結:

有一天『』字丟了一撇,成了『找』字,

為找回那一撇,『我』問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

商人說是金錢,政客說是權利,明星說是名氣,軍人說是榮譽,工人說是工資,學生說是分數......,

最後『生活』告訴『我』,那一撇是:

健康和快樂沒有它們,什麼都是浮雲!

終結這兩年多的病痛和困局,我,程如晞,要重出江湖了!

細數過去這段日子默默陪伴和支持我的閨密及好友,此恩此情我都悉心記下了,餘生心力所及,必當加倍奉還,你們給我等著。

特此感謝最後臨門一腳,助我腸胃和傷腳明顯進步到很有感的兩個閨密:Kelin和Jaclyn。

謝謝Kelin大小姐在百忙之中,一聽說我腸胃不適,便親自送來一整箱的新養樂多、巧克力牛奶和咖啡歐蕾。她說新養樂多所添加的益生菌(代田菌)和半乳寡糖,有助於守護腸道的健康,改善我的排便狀況。她並再三叮囑,千萬不要因為好好喝,就一天喝好幾瓶喔!新養樂多每天只要喝一瓶,多喝無益。

搭配飲食控制,果然一週後成效立現。不僅腸道順暢,精、氣、神也全回來了。

我想乘勝追擊再繼續喝,但怕驚動大小姐,讓她又要為我跑腿,所以特地親自出門到全聯買。因為聽說巧克力牛奶只有全聯才有賣,可是我跑了好幾家全聯都沒找到,問收銀員也都一問三不知。

前幾天心血來潮上新養多官網知道,原來新養樂多只有養樂多媽媽通路才有賣可以透過官網預訂宅配到府。歡慶新養樂多上市,目前有早鳥優惠喔,清爽順暢體驗價2週份(14瓶)才119元,而且免運費。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我立即填單訂購了(網址在此:https://newyakult.yakult.com.tw/ ,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經過這一回的跌跤和大病,深切領悟健康養生的重要,而且要從平時人好好的時侯做起,並持之以恆。想要健康和快樂沒有捷徑,一點一滴踏實的積累,才是王道。

此後我會多加研究不靠藥物、不花大錢的健康保健良方,歡迎持續關注我的部落格臉書粉絲團youtube頻道,隨時會有更新的情報,讓我們一起活到老,健康快樂到老!  

至於Jaclyn助我快速復原脚傷的神油,因說來話長,容我留待下回分享。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ccjoyclub@g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76859473

 回應文章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6 20:57

如晞勇敢堅強,魅力無法擋!

復出江湖,真是太棒了!期待更多分享。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9-18 13:32 回覆:

謝謝你在我骨折這兩年多

默默地陪伴與支持

這份心意我銘記在心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6 15:28

永遠打不倒的如晞

恭喜妳重出江湖!

也祝福妳~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9-18 13:34 回覆:

我們一起勇敢

再艱難的日子都要挺過去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23:26
更漂亮了~
太好了,恭喜!賀喜!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9-18 13:35 回覆:
我們一起創造愈活愈青春的不老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