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底層翻身,我容易嗎? 【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第4次手術感染住院暨搬到夢幻新居心情紀實】
2022/05/17 22:12:49瀏覽6099|回應6|推薦50

撰文.攝影/程如晞
又熬了一整夜,但這一夜不是追劇,而是回想起自己過往,如夢似戲般的片斷人生。
眼淚無聲地滴落,直到最後,終於狂瀉地放聲大哭。
自從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的這兩年多,想不起這樣為自己痛快的哭,是第幾回?上一次好像是前年在台北榮總醫院,一個人歷經兩次清創手術住院的時侯吧?!
哭點很低的我,常常鼻子一酸,眼淚就滾出來。但那種眼淚常是感動、是不捨心疼、是感同身受、甚或是多管閒事的憤怒......。
從來不會為孤單的自己、落難的自己,而覺得難過。
這次出院前,我甚至笑著、由衷感到驕傲地佩服自己,又幸運地渡過一個看似劫難,實則卻是禮物的「疑似急性腸胃炎」引發的病毒感染。它讓我舒舒服服地放空,在醫院休養了兩星期。

真正讓我難過的應該是,一位認識近30年,自以為很了解我的朋友,在來幫我處理一件小事時,對我說的話。
她說:「像你們這樣生活在底層的人,...」
這句話,嚴重地踩到我的底線,我沒等她繼續像以往一樣「教訓」我,便發瘋似地對她狂吼。血壓估計這時候,大概會衝破200了吧!
花甲之年,住在分租的套房,怎麼我就被打入底層?
殊不知這恰恰是我人生中,最感到無比輕鬆、最沒有牽掛和負擔的時光。即便我早已無車無房,所幸也無負債!不用工作、兩年多沒有收入,我還是可以吃好、睡好,怎麼就是生活在底層?
我常為能找到現在這麼一個夢幻新家,反覆不斷地感謝,那位年紀比我女兒還小的房東太太。不知道她在重新裝潢,佈置這個新居時,可曾想像過,房客是什麼樣子?她在591租屋網上的標題,一開始就寫著:只求好房客.....,我心想那不就是我嗎?!

她極其用心地為這超大的套房,採購了全新的時尚傢俱,包括:白色的衣櫥、大立燈、電腦桌、Queen size的床、橘色系的沙發、原木色的茶几和床邊桌、典雅復古的全身穿衣鏡,甚至還採購了一般房東不會提供的家飾,比如:好漂亮的畫和花,還有2022年的掛曆。
還有還有,我自己的家,從年輕時到搬來這之前,從來沒有買過的電視。如今我擁有一個好大好大的液晶電視,還有剛剛才換新的共用洗衣機。
雖然搬來之後,我住在醫院的時間,比這個新家還久,但我從每個小角落都能感受到她的用心。這也是我為什麼在搬家後的第三天,因為搬家期間的過度勞累,加上骨折手術癒合不良,半月軟骨破裂術後感染,而住進醫院。八天後,我就急著出院。
即便我的骨科主治醫師說,我的感染指數能從100多,降為4,簡直是奇蹟。他問我要不要再多住一週,我卻很想回家,我想好好打理新家,趕快展開我的新生活。

沒想到一星期後回診,我的感染指數又再度飆高到到116。我的骨科主治醫師很確定地說,腳沒問題,問我是否有其他地方不舒服?
我想起出院後,連拉了好幾天肚子。第五天起,我還鬧胃痛,餓也痛、飽也痛的那種。因此我先被送到腸胃科急診,照了胃鏡,再轉到感染科住院。從各方面的可能,做了多項檢查。檢查的結果顯示,我的肝、腎、血糖均正常。基本上我的體質本就不錯,生病了只要對症下藥,一兩天就可看到明顯的進步。
去年底在台大醫院眼科手術時,因麻醉而受傷的心臟,在長庚醫院心臟科名醫朱肇基醫師三個月來的細心檢查後,也確認我心臟沒問題了,不用再吃藥。而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也在我買了豆漿機,調整飲食習慣後,降到正常值。

我在感染科住院的第二週,我的主治醫師進行例行性輪調,我很幸運地被換給一位女醫師~陳南伃,她是留學倫敦大學學院的病毒及免疫學博士

從她接手後,看一眼我的腳就確定地告訴我,腳沒問題,感染可能是對口服抗生素(賜福得修膠囊)的不適應,所引發的腸胃發炎和病毒感染,她會在我的病歷上特別註記這顆藥。

自此,我在醫院便放下心開始追劇,模擬之前居家的所有壞習慣,熬夜不睡覺、喝咖啡、吃甜食......。看看我的身體還能出什麼亂子,好讓我的新女神,能為我診斷診斷。可惜,我的體質變強壯了,啥問題都沒了。出院那天抽血,感染指數已降為1.54(小於5都是正常的)。
我常相信我就是有好運氣,每次遇難,總會遇到守護天使。顯然,陳南伃醫師也是其中之一!

「底層」的話,我並不想往心裡擱。我猜,從她當年認識的總經理到此刻的我,她可能覺得我一貧如洗吧。
但我的朋友很多,他們是我無價的資產,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富有的。
尤其在大家都還在為生活奔波,而我卻有兩年多閒散的時光,不用工作,並且常常有各路好友來投食送糧。
我不用呼求,好友們也不必相約,在我快斷糧或者有什麼需要時,就會有人自動出現。真心說,這段日子,除了腳傷好不了,偶爾會有點鬱悶,多半時間我自覺如在天堂,有時還好命到有些內疚!
兩個禮拜住院的放空休養,出院後,原本該繼續把未完成的20%新家整理工作,趕緊完成。但我突然失去動力,突然不想努力,就繼續追劇吧!
日以繼夜,我躺在床上,追著一齣又一齣甜寵的連續劇,分享男女主角戀愛中的幸福甜蜜。(沒錯,我只看結局大圓滿的都會愛情劇)。時而我會高興地狂笑,時而也會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由榮總醫院跳槽到林口長庚醫院,進行脛骨平台粉碎性骨折後的第四次大手術,終於滿三個月了。這期間,我極少上臉書貼文分享。主要是不想和朋友有過多的互動,讓大家為我牽牽掛掛的。也覺得我的腳傷,真是歹戲拖棚,想必大家都看膩了吧。

隨著疫情確診人數逐日倍增的壓力,好朋友或好朋友的朋友和家人,紛紛傳來確診的消息,大家都儘量減少互動。我也隨著這一波,徹底的享受沒有行程、無人聞問、什麼事都不上心的空窗期。不用擔心他人,也不叫别人掛心。
放著只整理到80%的新家不管不顧,我就這麼任性地讓自己隨心所欲,沈浸在別人的愛情裡。有時起身上廁所的時侯,會被鏡中那個人不人、鬼不鬼的自己嚇到。
一天又一天過去了,我就是提不起勁來做點正經事,飯也隨便吃吃。我想,我一定得放任自己到覺得夠了,才能再重啟人生,此後也才可能更帶勁吧。
就在自暴自棄的第五天,一位每年也許只能講上幾次話的好友T,旋風似地出現在我的新家。他只待了半小時,但這半小時所產生的能量,卻足以一舉把我從幽暗的低谷中,拉了上來。

在我的人際桃花林中,只有他,你別想你有什麼事可以麻煩他,他就會理你。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真有事,他一定會自動找上門的。
他很帥,可是帥到讓你不會動心,絕無懸念。雖然和他走在一起,會讓你走路有風,覺得引以為傲的那一款,但也就僅止於這樣了。
他罵我的時候,沒有一句是一般人聽的進去的,身邊的好友常為此替我打抱不平,甚至覺得很生氣。但,我就是可以笑笑地忍受,頂多回敬一個空中白眼。
這麼多年,每當我有曖昧對象出現時,他不用看你一眼,就可以從空氣中聞到似地,逼著我不得不和盤托出一切細節。(重點在,他要感興趣!)
真有這麼神嗎?我15年前剛認識他時,就說過了,他法力無邊。
他不是哥兒們,也不是閨密,那該叫什麽呀?

這次更特別的是,他還帶來另一位跟他同樣級別(神級)的型男帥哥的問侯,以及一大袋防疫備戰的糧草。
我和他僅有一面之緣,在一年多前,T的生日流水席。這一面,估計只有一、兩分鐘,連一句話都沒說上。當時的我憔悴不堪身心俱創,前一晚幾乎沒有闔眼,一心只想早點回家睡覺。
不可思議的是,這麼陌生的人送我的那一大袋糧草,奇奇怪怪的組合,包括:素食咖哩塊、牛蒡香鬆、原味麵條、輕焙腰果、非基改黃豆、小黃瓜、紫洋蔥、檸檬、百香果、蕎麥紫菜奇亞籽蘇打餅和一瓶他自己醃的梅子醋。卻無一不是我正想要買,或者原本就很喜歡的。連被代送人誤判為「某種特殊水果」,叫我自己研究吃法的紫洋蔥,都是我想要的。
當我私訊謝謝他時,他瀟灑地說:「就是舉手之勞而已。聽說妳搬了新地方,祝妳有好的開始,也務必好好養傷。」
好咧,這麼豪邁闊氣,只是舉手之勞,可就把我從看似放空療癒,實則沈淪頹廢的追劇人生,徹底地拉了出來。

我動手修好了掃地機器人,原來它一開工沒兩下就停擺,是因為偷吃了一瓶我的Nina Richi迷你香水,消化不良。
我把擱在地上兩大垃圾袋的衣服,分箱分類整理好了。如今夏天的衣服全都集合了,但天氣怎麼又春寒料峭了起來?
Queen Size的床,也終於換上這次好友專程送來的全新的、不再是浪漫花色的條紋床罩組。第一次用這種有點陽剛氣的寢具,我還真是喜歡得不得了。

電視大螢幕接上了智慧影音無線分享器,從此我的筆電和兩支手機,都可以投影到大螢幕收看。以後在youtube上追劇或看即時新聞或時事評論節目,就可以攤在沙發上看了。
我也開始好好地準備每一餐飯,不再餓肚子了。
積極、有為的生活態度,加上美食和3C智能科技,這才是我要的人生。

也不知怎地,沒想往心裡去的「像你們這樣生活在底層的人」,卻在半夜三更發酵了一整晚。像那瓶釀了一年的梅子醋,帶著幾分酸和一絲絲的甜。
沒有酒精(確定沒有嗎?),卻讓人思緒翻騰、心跳加速,十分催淚。忽然有些被丟落在某個時空的人與事,一幕幕地湧上來,從午夜到天光乍現。
我確實是受傷了啊,就像跌進海芋田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傷得不輕,因為很痛很痛。但我就是還可以笑得出來,讓自己以為,我可以輕易過關。
沒想到這一關,長達兩年半,還沒好。
我還要這麼天真地以為,我可以不用求助他人,不用清創,內心的傷口就會自動好起來,需要的只是時間嗎?

我也突然想起來,我確實擁有過一段輝煌的人生。在我書寫部落格時,卻從未提起過。而事實上,知道的人,也極其少數,或許一個也沒有,因為連我都差點忘了。
才三十出頭時,我就因為自願接手一件同事們個個都想閃躲的燙手山芋,而意外地搭上商務艙,被送到法國。坐著有專屬司機的別克汽車(Buick Park Avenue),繞了法國一大圈。在30年前,我就住過法國的城堡旅館,去過坎城和摩納哥賭場,喝過道地的馬賽魚湯。
在巴黎,我可以隨意選擇想看哪一齣舞台劇就看那齣,但我一齣也沒看,因為我是工作狂。
幾年後,我還到過一位法國導演的家,在陽台上,吃他親手作的法式大餐,從前菜到甜點,吃了一整個晚上。
我所經歷過的事,如今驀然回首,就如同我所追的那些戲那般的精彩。而我怎麼也想不起當時的心情?有狂喜嗎??幸福嗎?

想繼續聽下去的,請舉手。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74252213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9 16:14
非常時期 保重身體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5-21 00:54 回覆:
恭喜恭喜  新婚幸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9 11:51

舉手!

我知道妳講的故事一定會很精彩⋯⋯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5-21 00:55 回覆:

在udn這個大家庭

好多會講故事的人

謝謝你的鼓勵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8 20:54
呵呵!沒想到我們還是同病相憐的同學,目前我也在長庚林口的脊椎神經外科,治療因為脊骨滑脫而壓迫到神經,才會痛到抓狂,忍耐再忍耐,乖乖配合醫囑治療,互相鼓勵早日回復健康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5-21 00:56 回覆:
哇  有機會再好好聊聊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8 13:04
加油.自己的層次自己定義輪不到別人說三道四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5-21 00:56 回覆:
呵呵  我釋懷了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8 11:45
祝福如晞 ,我舉手 啦 ~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5-18 12:08 回覆:

真好啊

有人舉手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8 11:38

也這樣算底層的生活,太豪華了!對生活的評分標準不同,就不需要再見面。

這房間的氣場真好,這次一定會完全康復,加油!

舉手…。要聽故事一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22-05-18 12:07 回覆:

好咧!

我在部落格

好久沒有新朋友了

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