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男輕女風氣帶給我的打擊和禮物》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3
2020/08/28 15:49:15瀏覽5199|回應1|推薦46

撰文/攝影 程如晞

續前文:單身女人恐老症》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1

建立自信、克服恐懼的坎坷之路》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2 

重男輕女風氣帶給我的打擊和禮物

我出生在嘉義鄉下,在家中排行老三,上有兩個姊姊,下有一個弟弟。當時重男輕女的風氣,讓我自然而然成了「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我的前半生,在父母雙亡前,其實是一段渴求父母垂愛、追求工作成就、尋求表現舞台、追求自我突破、印證自我價值、祈願光耀門楣的旅程。

從國中時期體悟到文化可以美容開始,我就奮發讀書,希望藉由讀書讓父親眼中的醜小鴨變天鵝,所以終日與書為伍。36歲獲邀為香港嘉禾影視集團規劃實體通路時,便有幸把年輕時想開一家書店的夢想,加到原先嘉禾集團單純想要的視聽軟體中心。後來更進一步延伸,把很多人夢想要開的咖啡店也加了進來,最後還加上了文化創意商品專賣店這個項目。民國84年的七月底,這家包含了錄影帶出租店、唱片行、書店、偶像明星商品以及咖啡吧的150坪多媒體通路(Mega Shop), 正式在台北市八德路開幕,向消費者訴求為家庭娛樂軟體一次購足(one stop Shopping)的概念旗鑑店。這家店取名為視聽讀賣,意味著:無論是看的(影視產品)、聽的(音樂CD)、讀的(書報雜誌),通通都有賣。當時本身因為剛好學經歷俱足,受到香港嘉禾集團高層的重用,成了視聽讀賣的董事長兼總經理。

開幕當天,我有著新手「心想事成」的好運道,邀請到視、聽、讀三個領域的重量級明星人物蒞臨剪綵。影視界當然就由視聽讀賣對外宣稱的老闆之一成龍為代表,唱片界請來當紅的玉女明星周慧敏,文化界則恭請到我的老長官~民生報發行人王效蘭。另外成龍的好朋友周華健,也臨時決定隨成龍前來共襄盛舉,一時之間真可謂冠蓋雲集!民國84到88年間,我的許多夢想,在視聽讀賣開花結果,當然伴隨而來的,還有更多的挑戰。視聽讀賣從一家店展店成3家連鎖店,銷貨的現金週轉抵不過庫存的壓力。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一年擴展一間分店的展店計劃受阻。而我同時間又面臨了前夫心肌梗塞驟然離世的重大變故,必須由台北搬到新竹照顧才國二的女兒。

半年後,視聽讀賣轉手賣給一家準備上市的公司,我也從此遠離了商場。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隱身在芎林鄉間,過著淡泊名利的生活。我好像遠離了夢想,也忘卻了天命!長時間的蟄伏,讓我失去了動力,甚至為了不再受天命和夢想的打擾,有一段時間,除了接送女兒上學下學,其他的時間從早到晚,我讓自己陷入深深的沈睡之中,藉由睡死了一般,麻痺掉所有的感覺。直到女兒進了大學,我才再度回到台北。離開視聽讀賣的工作後,我似乎不曾再那麼全心全意追求事業成就了,而母親也在這段時間病逝。接二連三的喪親之痛,曾讓我感到萬念俱灰,心裡被淘得空空的,無所依靠和企盼。我並不想放棄自己,卻一直找不到東山再起的動力。

有一天翻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O alquimista)這本書,試圖整理自己的思緒和感動時,不知怎地竟嚎啕大哭了起來。這樣的舉措連自己都嚇了一跳,還好是一個人在家,沒有嚇到別人。我想我的感動是從男孩鼓足勇氣告訴他的父親,他不想當神父,只想去旅行開始....,在父親的祝福下,男孩決定去當牧羊人。接著是撒冷之王跟男孩談到天命。天命是什麼? 「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撞擊力最大的就是最經典的這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典型獅子座的我,總會在絕望前,為自己找到一線生機。儘管我的人生困頓、迷惘、挫折不斷、良緣不來……,我仍深信自己值得更好的人生!

(未完待續)

Reset,人生永遠可以重來》迎向女力時代,隨心所欲做自己!【女性自覺,活出真我】系列4

本文為覺醒生命教育基金會發行的覺行雜誌第47期之邀稿所撰寫的,於2019年4月30日出版。

 程如晞 CC聚樂部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4974154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0 03:13
您已經很厲害了.這也是我教育自己女兒的期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