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照路上不孤單~楊月娥新書《不逃跑的陪伴》結合照護者指南與身心靈勵志能量,推薦給需長期照顧長輩或久病的家人們
2023/03/07 00:00:16瀏覽7628|回應0|推薦43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以10年照顧生病家人的經驗,寫了《不逃跑的陪伴》一書。書中深刻記錄這十年間,公公中風、媽媽氣切、小女兒血癌、妹妹中風、大女兒腦炎,照顧之路從未停歇。書中不僅分享她的照顧經驗和長照資源,更與曾患血癌康復的小女兒盧妍蓁合作,呈現了一系列溫馨感人的插圖,讓讀者更深入地體驗陪病照顧長輩的點滴。

▼長照路上不孤單,楊月娥的《不逃跑的陪伴》一書,讓面對長照的人能鼓起勇氣和耐力走下去。是一本勵志書,由書寫的心路歷程獲得正面思考的力量,也是一本工具書,可參考作者的照護方式,以及運用書中所提的長照資源。

▼如果你也在為不知何時休止的陪病歲月感到疲憊不堪,楊月娥的《不逃跑的陪伴》一書將會給你帶來勇氣和力量,讓你更好地面對這段照顧之路,並且相信陪伴的苦,有一天會回甘!

撰文攝影程如晞

前一篇細說我的追劇人生中,我提到「男友力」爆棚的閨密,對我所做的寵膩之事,其實常有軟中帶硬的隱藏版禮物,是那種醍醐灌頂的當頭棒喝。
   
最近她分享了一本楊月娥剛出版的新書《不逃跑的陪伴》,讓我細細嚼著明裡暗裡她所要傳逹的意思。  
 
作為一個骨折重度創傷的病患,這三年,為了不拖累家人及至親好友,我一直都是獨自一人住院和面對手術,並獨居療傷。這期間所經歷的身心考驗和跛腳的艱辛,也可以寫成一本巨作。

但反過來,看楊月娥作為一個10年的病患照顧者,這十年間,公公中風、媽媽氣切、小女兒血癌、妹妹中風、大女兒腦炎,照顧之路從未停歇,那種身心靈的折磨,比我不知苦上幾百倍?這麼一想,就覺得自己何其幸運,雖然孤身,卻也沒有任何拖累,只要把自己照顧好,便萬世太平。
好友之一,收到我轉介給他的書後,很有感悟地告訴我,楊月娥說「我不是孝順,只是沒有逃」,恰恰說出他的心聲~無奈與無助背後不得不的擔當。忽然覺得這條漫漫長路,沒那麼孤單了。
     
經好友這麼一說,才提醒我,應當在我的部落格,為這樣一本值得好多種人看的書寫個推薦。雖然我與楊月娥並不認識,但作為一個常聽廣播的人,透過廣播節目,我還蠻喜歡她的,一直覺得她是一個積極樂觀和幽默的人,喜歡把歡笑帶給大家。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說,意外不會預告,但你可以有所準備

          
透過《不逃跑的陪伴》一書,我才知道楊月娥的人生有這麼艱辛的一面。在這本書中,楊月娥說,出於愛,她成了家人的靠山。所以對於陪病者心力交瘁的心情,她最能感同身受。她強調照顧者一定要先把自己照顧好,要學會適度的放鬆,善待自己,打造喘息空間。 她在書中提供了許多有用的技巧和資源,以協助讀者更有效地照顧自己和他們所照顧的人。
     
楊月娥以過來人身份勉勵照顧者,捨己為人固然令人佩服,但要先把自己顧好,才有精力照顧他人,長照是漫長的道路難免煎熬,千萬別把自己當超人,休息、放鬆都是權利,調整好身心靈,並適度求取外援,才有力量走下去。    
 楊月娥用 《不逃跑的陪伴》這本寫給照顧者的誠意之作,將她10年的照顧生涯、身心靈調適過程,以及長照資源做出完善匯整,可以當作一本勵志書,由書中的文字獲得正面思考的力量,也可以當工具書,參考作者的照護方式,以及運用書中所提的長照資源。 
    
這本書不僅提供了鼓舞人心的故事和建議,可以幫助照顧者在艱難的時刻獲得力量和鼓勵。楊月娥更透過自己的經驗,展示了照顧者如何在不逃避現實的情況下,擁抱生活的艱難,一路向前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書中的插圖是楊月娥曾患血癌康復的小女兒盧妍蓁所繪,與文章主題和作者的文字風格相輔相成,為讀者帶來更加感人和深刻的體驗。母女二人聯手,為陷入難關或矛盾的照顧者帶來勇氣與力量,讓長照之路不再孤單。 
     
謹此推薦這本書給所有需要照顧長輩/久病的家人或本身生病的人,也推薦給所有想了解長照資源的人。

【不逃跑的陪伴】博客來購書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5049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ccjoyclub@gmail.com / 手機090-888-6578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7854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