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的創痛-讀《四減三》
2011/08/02 20:32:41瀏覽758|回應5|推薦119

  「喪慟的過程不是直線的,不會『慢慢好轉』,而是像波浪一樣有高低起伏,有時剛剛感覺到愉快的高潮,第二天又掉進更深的谷底了。」by芭芭拉.帕赫艾伯哈特《四減三》。

 ** *** *** *** ***

  芭芭拉.帕赫艾伯哈特擁有小學教師的資格,不過,她更熱衷於小丑的表演。她與丈夫從合作表演的伙伴,到共結連理,生了兩個孩子(帝莫與芬妮),共同生活了八年。

  一場平交道上的車禍,奪走了芭芭拉三位家人的生命,留下她獨自一人面對空盪盪的家。芭芭拉為家人辦了一場充滿小丑表演歡樂的心靈饗宴-完全不同於習俗的喪禮,送走了家人後,卻是她無止盡悲慟的開始。

  《四減三》一書中,芭芭拉現身說法,詳述自己失去家人、家庭後的心裡巨大的傷痛,也記載了她的堅強、脆弱、多情、軟弱。最後,另覓良緣,並期待與幼女芬妮再結母女情的經過。

 ** *** *** *** ***

  如同文章一開始所標示的,我同意芭芭拉對於喪慟的說法:「那從來都不是直線的。」

  我記起父親剛過世時,我擠不出半滴眼淚,卻要跟著裝做很悲愁的模樣。我不像芭芭拉勇於表達自我的情感,只能應世俗的要求,愁眉不展直到父親的喪事結束。

  真正的悲慟在半年後發酵、成熟,無情的攻擊我,幾乎將我擊潰。我每天夜裡流著淚睡去,在黎明起身時,枕頭仍是淚溼著一片。

  我又以為,結婚生女後,生活的忙碌會沖淡我想起父親時悲痛,卻又不然,每每藉著文字想念父親時,經常是悲慟難抑。

  我想,芭芭拉的悲慟,必然比我的還要巨大而摧折人心,如果沒有堅強的心性,如何能捱過那一個又一個淒寂的夜晚?!

  《四減三》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夠以陪著芭芭拉淚流,洗滌自己的愁緒。進而「找到新生活的內容,我超越我自己。」


  感謝 商周出版 林先生 提供試讀機會(博客來嗜讀網


出版資訊

作者:芭芭拉.帕赫艾伯哈特

譯者:林敏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四減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7 16:50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1 22:28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1 21:43
不太敢看這種書.....
但有時還是會很想要在書中身歷其境....^^
並且窺探他人如何面對
JANE(0410jane) 於 2011-08-11 22:03 回覆:
妳那麼愛哭,這種書就不給妳看了.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想像....
2011/08/03 10:22
因為失去的是摯愛
JANE(0410jane) 於 2011-08-06 22:21 回覆:
我是不敢想像,如果失去了摯愛,那要怎麼辦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