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私才能避免災難,讀《第十三個小時》
2011/07/03 18:27:38瀏覽792|回應3|推薦87

  蝴蝶效應: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維基百科

  「一個簡單自私的行為將會反射到時間和生活中,因此奪走陌生人的生命。我們心愛的人可能會面對死亡,但她或許永遠都不會知道、也不會了解是哪一刻或哪一個事件所造成的影響。」by理查‧道許《第十三個小時》

 ** *** *** *** ***

  尼克的妻子茱莉亞是一位律師,同時擔任拜瑞丘華盛頓大宅的保全律師。茱莉亞因為華盛頓大宅遭竊,逃過死亡班機,卻死於匪徒的槍下。尼克因為有犯罪嫌疑而被捕,在警局的偵訊室裡,一名神秘人士交給他一個神奇的懷錶,讓他能夠回到過去。

  尼克有十二次回到過去找出殺害茱莉亞的匪徒的機會,這是一份禮物,但他的每一次行為修正,都將或大或小的改變未來的歷史。未來成了過去,卻有同時是修正後的未來。

  尼克能找出真正的兇嫌救回妻子嗎?未來將因為尼克的修正行為,而產生了什麼樣的巨大改變?人與人之間命運密切相關,尼克能否藉由回到過去的機會,而深切的體會命運共同體的意義?在拯救別人與保全自己生命的抉擇中,尼克會如何選擇?

 ** *** *** *** ***

  我很喜歡電影中有關時間流的主題探討,像【似曾相識】、【回到未來】、【未來總動員】、【蝴蝶效應】、【時間機器】和【拿命線索】,都與「人是否能回到過去或前往未來時間」有關。

  物理學早就提出相關的看法,如果能把時間重疊,找出重疊點,就能跳躍回到過去,或前往未來。只是,如何找出時間的重疊點,如何跳躍,科學界還未有具體的斬獲。因為理性世界不能達成,這個議題就更令人為之著迷了。

  不同於上述所提到的電影,《第十三個小時》這部小說中,尼克藉由一只懷錶的計時(借用【似曾相識】的橋段),有十二次回到過去的機會,而每一次的跳躍,都會讓時間往前推進兩小時。

  小說中除了「回到過去」這個吸引人的議題外,還以重大空難、重大搶刧案件為敘事要點,讓人跟著主角尼克的回溯事件發生緣由,經歷一場有生命危難的冒險旅程。

  因為深愛受害罹難的妻子,尼克勇敢抵抗不知名的危險,將自己的生命安全置之度外,抽絲剝繭的找出兇嫌,使之不能危害他人性命。

  作者就著「蝴蝶效應」、「骨牌效應」的理論,推衍出這部讓人看了捨不得停下閱讀的小說。除了炫人眼目的「時空跳躍」議題外,更闡述他對於災難的看法:「災難是最公平的,……。它侵襲人們時不帶偏見,災難提醒我們人命有多脆弱。當災難將所有東西從我們生命奪走時,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p.109

  我們難以避免生活中的某些決定,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常軌。因而難免有類似的想法:「如果能夠回到過去就好。」「如果能夠重新選擇的話…」「如果當初選了另一條路…」只是,沒有人知道,當初選擇的另一條路,會不會造成更大的災難。

  作者理查‧道許這樣說:「誰能預料我們的命運會走哪一條路?誰知道在命定的旅途繞道之後,會讓我們陷入災難還是遠離災難?再無私的行為也可能引起戰爭。」

  我們既沒有哆啦A夢的時光機、任意門,也沒有時間機器。所以,唯有面對自己選擇的道路,勇敢無私的努力往前,才不會造成更大的遺憾。


感謝博客來及高寶 提供試讀機會


相關訊息,博客來嗜讀本:第十三個小時


書籍資訊

《第十三個小時》

作者:理查‧道許

譯者:舒靈

出版: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預訂2011年8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5 11:38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1 22:33
這麼推薦....
那我也要排隊唷....^^
JANE(0410jane) 於 2011-07-22 20:10 回覆:

這本我喜愛的程度,直逼喜愛電影<似曾相識>哪

妳讀了要是說不好看,我以後就不用寫試讀囉!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我愛....
2011/07/05 08:58
單單看你寫的,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要看這一本書了.  我超愛似曾相識那部電影,雖然我永遠也搞不懂是什麼原理回到過去,為什麼同樣的方法卻又回不去了,但.....那劇情不管是10年還是20年,就是深深的在我腦海裏.  阿J....你怎麼不是高雄人啦!  不然我肯定三不五時去你家書櫃報到.
JANE(0410jane) 於 2011-07-05 18:20 回覆:

別急別急

後面還有兩本很好看的

等我拿到出版品就給妳送過去了

話說回來,我還真是超愛似曾相識那部電影,算了算,看了不下十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