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的人性,讀《不能說的名字》
2011/06/27 19:41:10瀏覽1080|回應3|推薦90

  這本小說的英文原名為《The Other Hand》,有另一個譯名稱為《援手》。小說中在探討的問題是:我們的人生中,有沒有援手?我們會是別人強而有力的援手嗎?我們當一名援手,是出於完全的善意,還是另有所謀?當我們有能力伸出援手,卻不願意時,有沒有罪?  

  小說中探討的課題,頗為深重且意義深遠,卻是「不能說盡」。因此,中文譯本的小說名《不能說的名字》,還真是翻得好極了。

 ** *** *** *** ***

  情節概要:

  莎拉是一名雜誌總編,他的先生安德魯為泰晤士報撰寫專欄,兩人育有一子。安德魯發現莎拉有外遇,為了挽救兩人的婚姻,他們將兒子託給父母親照顧,兩人踏上前往奈及利亞的旅程。

  莎拉和安德魯在奈及利亞的休閒渡假區中,遇到被追殺的姐妹,為了救人,莎拉失去左手的中指,但安德魯卻拒絕匪徒截指救人的要求,最後妹妹得救,姐姐失去了性命。

  莎拉和安德魯回到英國後,更是貌合形離,莎拉沈溺於外遇而無法自拔,安德魯罹患憂慮症終至自殺身亡。

  在安德魯要下葬前,得救的妹妹現身在莎拉家中,她和莎拉取得共識,莎拉幫她爭取庇護機會,她為莎拉照顧兒子。

  只是,隱含在故事的背後,人性的動機引人深思,人性本善?本惡?

 ** *** *** *** ***

  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言,這是一本探討真實人性的小說。小說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行文,由小蜜蜂(保全性命的妹妹)和莎拉輪述,各自回溯各自的遭遇。

  皇冠出版在痞客幫的文創館也推出了留言贈書的活動,他們的題目是:如果截斷一根中指,可以救一個人的性命,你願不願意?

  我想,我的答案是不願意。我所考量的是人性並非全然善良,我怎麼知道匪徒會不會在我截斷手指後變卦呢?我怎麼斷定被追殺的姐妹是無辜的呢?我知道我心裡的諸多衡量,都是顯現我內心對人性善惡的不確定感。

  我很羨慕那些急公好義、見義勇為者,但,我實在沒有勇氣起而效法!

  小說中的安德魯和我有同樣的反應,結果是姐姐因為他的畏縮而喪命。他的妻子莎拉因此不能諒解他,本來是修護感情之旅,卻成了永遠無法跨越的情感鴻溝。

  莎拉很勇敢的拿起刀子截斷手指,卻得到永遠無法言語名之的失落。我想,她或許還有心想回到安德魯的身邊,卻在看到安德魯遇事後的懦弱,憤然封閉了與安德魯的溝通。

  如果我是莎拉,我會如何想?

  這本小說讓人看見自我本性的方式真是犀利啊!我既不願相信匪徒會依約行事,又不願看見安德魯怯懦的表現,可說是整部小說中最自私的傢伙了!

  小說這麼的好看,讀時著迷於它的文字敘述,讀後不斷的回味內容。待要深入探討小說所反映的主題時,讓人冷汗直流。它可大(奈及利亞的內亂、國際庇護的運作),可小(情慾的克制、人性的試煉),每一項主題都以平凡的故事包裝,以平實的筆法敘述,卻讓人栽進思想的深坑後,很難爬得出來。

  《不能說的名字》讓我不能多說,等朋友看完後再來好好的討論吧!


  感謝皇冠文化 李小姐  提供試讀機會


  7月21日,在夏閱晚風@93巷人文空間,還有導讀活動哦!

  喜愛閱讀活動的朋友們,可以在這個網址詳閱報名方法。


書籍資訊:

  The Other Hand》《不能說的名字

作者:克里斯克里夫 Chris Cleave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1/06/2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我是衝動派的....
2011/06/29 15:33

因為我的答案是...會.

我完全沒想到你說的,壞人有沒有誠信問題.  哈哈哈....

真是糟糕....該不會我斷了中指,人也沒救到....生氣啦!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9 19:59 回覆:

厚~

那妳跟莎拉是同一國的吔

我覺得作者的安排很巧妙

不管有沒有截斷手指

遇上匪徒的兩夫妻,其實後來都崩潰了

只是,他們的外顯行為,有很大的不同

大概是作者刻意表現出對人世種種事端的無奈吧!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討人性的好書
2011/06/28 10:33

JANE~那用一根手指,來交換陌生人的一條性命,在救與
不救間,都是人性上很痛苦的一個考驗。

犧牲了手指救人是形體上的毀損,不犧牲手指救人,又逃
不過良心一輩子的苛責。

我覺得這是一本有內容探討人性的好書。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9 19:56 回覆:

莎拉和安德魯剛好是不同的兩種類型的人

所以,他們的婚姻路不能順遂是可以預見的

閱讀時,其實很快就把故事看完了

但是,停下來想想,要寫心得時

所有的問題,在同一時間蜂湧而上

還真的讓人快招架不住了呢!

這本看完後,真的要和朋友們好好討論討論

一定會有更大的收獲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27 19:56
瞧妳寫的....
好像很好看的樣子....^^
JANE(0410jane) 於 2011-06-28 07:48 回覆:

這本好看,下一本也很好看

有沒有興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