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如果我留下
2010/11/08 15:58:19瀏覽797|回應3|推薦69

  人的一生當中,本來就充滿了抉擇:要去看電影,還是去吃牛排?要買文學小說,還是買當紅動漫?要和女(男)朋友約會,還是去參加同學會?在每一條岔路上,心裡難免都會惴惴不安的想著:「如果我選擇另一邊,會不會比較好?」

  不管我們的選項是什麼,肯定都沒有「米雅」所面臨的那般艱困難以抉擇。「米雅」是《如果我留下》這本小說中的主角,一位十七歲的少女,因為車禍重傷,而面臨了選擇留在人間,抑或離去。

  《如果我留下》的故事主軸,敘述米雅的父母及弟弟在一場車禍中喪生,只有米雅還在生死去留之間徘徊。在米雅了解自己的狀況過程中,作者以插敘的方式,讓她不斷的回憶起自己與家人、朋友、男朋友之間相處的情形,以及自己學習大提琴的過程。

  米雅在車禍發生不久,就得知父母已經罹難,看見自己被撞得幾乎爛掉的身軀時,訝異自己存在的事實與狀況。(以中國人的觀念來看,大概就是靈魂出竅了!)她雖然在意自己的存亡,但更擔心弟弟的情況,卻沒有辦法得知任何消息,甚至無法聯絡男朋友「亞當」,請他代為打聽消息。

  米雅的情況不像她看過的電影、電視劇那般,可以四處移動,可以與人心電感應,而較像空氣人、透明人一般,雖然她可以看到四週圍的人,卻沒有人看見她就在旁邊。於是,她得以觀察周遭的一切。

  米雅在確知弟弟也喪生了之後,除了還想念著男友亞當外,她想離開,如果選擇權在她手上,她的第一個念頭便是離開人世,前去與父母弟弟會合,或者去祖母口中充滿天使的天堂。

  因車禍重傷尚處於昏迷狀態中的米雅,她會選擇離開還是留下來呢?離開人世前往「未來的世界」是混沌而不明的,但也還有一絲可供期待的希望在。而留下來,則必須面對往後復健的諸多磨難,還有多少值得期待的歡樂,能夠逗引她留下來呢?

  ** *** *** *** ***

  《如果我留下》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米雅靈魂出竅的現象,讓讀者更容易進入一個十七歲女生的心靈,重新溫習了一遍她從出生到十七歲的人生過程。

  作者蓋兒.芙曼顯然是愛好音樂的人,在小說中除了米雅最愛的大提琴以外,作者還兼敘了美國龐克、搖滾、流行音樂的發展,在古典音樂方面,也提及了諸多能讓人深入探究的情節。當然,提到大提琴,不得不提到馬友友,也不得不提到他的音樂會。讀到這一段,讓人備感親切。

  作者處理高中生戀愛的手法,也堪稱高招。除了明示她不反對高中生談戀愛以外,她還以教導者的立場指導了米雅與亞當的戀愛觀念:互信、互諒、互相尊重。唯有如此,才能消弭來自不同家庭、不同社交圈、有不同愛好興趣的兩個個體。也才能在挫敗之中,繼續談好一個戀愛。我想這是寫給青少年讀者看的文字,又或許除了青少年之外,大凡對戀愛有所疑惑的人,看過之後都會有所領悟、有所獲得吧!

  十七歲,應該是快樂無憂的年紀,但大部份十七歲的青少年,總有煩惱不完的問題:關於家庭、課業、朋友、異性、性向、未來。我覺得《如果我留下》的作者蓋兒.芙曼,在上述的種種問題中,都充分的顯露出引導者的智慧。小說並未嚴肅的說教,而以一篇篇的生活故事,讓讀者能夠清楚的看出生命的價值,進而做正向的抉擇。

  最讓我感動的是作者溫暖的人性,她借由米雅的祖父之口說:「如果妳想走也沒關係。大家都希望妳留下來,我也希望妳留下來,這是我這一生最大的希冀。……然而那是我的希望,我明白妳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只想告訴妳,如果妳走,我會明白。如果妳非離開我們不可,沒關係。如果妳不想再繼續奮鬥,沒關係。

  我想起伯母因車禍棄世時,大堂哥的氣憤。想起小堂哥車禍後,躺了三、四年,才又回復兩腳站立的生活。想像二伯父得知堂姐車禍時,拿著他從仙師那裡求得的珍稀藥劑,匆匆趕往車禍現場後,卻發現堂姐已被燒得焦黑蜷曲的身軀,而愣在現場的模樣。離開的人,總在人們記起時,讓人不勝唏噓。而留下來的人,總是要靠自己堅強的意志,面對更多的挫敗與磨難。

  米雅會選擇離開,還是留下來?

  這個問題留給想閱讀的朋友,在閱讀時自己去探索。

  這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一本好書,我想推薦給青少年,以及所有愛好探索生命意義的朋友們。

  


《如果我留下》 If I Stay

作者:蓋兒.芙曼

原文作者:Gayle Forman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6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生命的尊重
2010/11/09 18:04

米雅的祖父、胸襟真是豁達,看似對生命一種的淡然處之,

實則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

JANE(0410jane) 於 2010-11-09 20:47 回覆:

謝謝丁丁的回應!

能像米雅的祖父一樣的人,還真的不多。

在讀這本書時,我才發現,即使國情不同,大眾的想法還是差不多的。

看到祖父對米雅說話的那一段,眼眶就濕了,那真是很不容易說出口的話啊!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兩難
2010/11/09 16:41

不管是離開還是留下,要面對的太多了,又會不會後悔自己的選擇呢?

可是,如果有我不捨的人,我一定會留下.

JANE(0410jane) 於 2010-11-09 20:45 回覆:

會讓你不捨的第一號,一定就是謙謙了!

咱們都一樣哪!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
2010/11/08 19:43

生命是什麼
生命就是不停的抉擇
自己的生命唯有自己承擔
所以很讚同米雅爺爺所說的 : 沒有關係, 我可以理解

如果....是我
不自我放棄
但也不強求
一切順其自然

JANE(0410jane) 於 2010-11-09 10:48 回覆:

木頭敢看這種書嗎?

等妳跟我借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