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的聲音(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3/08 21:20:44瀏覽1633|回應1|推薦80

  因為參加三采文化的徵文活動,我翻出有一年父親給我的拾元大鈔紅包,寫了一篇<我的私藏物>,幸得主辦單位青睞,在學校放寒假前,我拿到了這本新出版的小說:蝴蝶的聲音。

 三采文化在舉辦活動時,曾有網路試讀本。

  在看完網路試讀本後,我暗自祈禱著:請讓我得到小說吧!所以,當書送到我的手上時,心裡是無比雀躍的。

  目前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裡,也可以看到小說的部份章節

 (找到以前的同事送給女兒的標本。)

故事大綱:

  一九0三年,英國自然學家湯瑪士向他年輕的妻子蘇菲道別,深入亞馬遜河流域,展開長達半年的探勘冒險。在危機四伏的熱帶雨林裡,他渴望找到傳說中一半黃一半黑、違反一切自然法則的珍稀燕尾蝶,並以愛妻的名字為牠命名。

  隔年五月,蘇菲的煎熬等待總算盼回了湯瑪士,然而昔日天真溫柔的丈夫卻完全變了一個人,甚至拒絕開口說話。他神祕的沉默,迫使她奮力還原雨林裡的真相,卻赫然發現:將湯瑪士從無聲牢籠拯救出來的契機,竟藏在那一箱又一箱狀似無辜的蝴蝶標本裡......(以上敘述來自書本封底。)

閱讀雜記:

  故事的第一章,從蘇菲接回丈夫湯瑪士開始敘說,湯瑪士的不言不語,不僅令人感到焦躁難安,更令人好奇,想知道他在熱帶雨林裡究竟發生了哪些事。

  小說一開始就安排了好幾個懸疑,讓人想一窺究竟:蝴蝶有沒有聲音?湯瑪士能夠恢復健康嗎?他會開口說話嗎?雨林裡發生了什麼事?湯瑪士找到了那隻要以愛妻的名字命名的蝴蝶嗎?於是,努力的繼續閱讀第二章。

  小說的章節安排令人好奇,單數章節敘述湯瑪士回到英國里奇蒙鎮後,他與妻子的生活概況。而雙數章節,則從湯瑪士離開英國前往巴西開始說起,每一個段落都逗引著人一起深入探索那神祕的境域。

  讀者既像是跟著蘇菲,為了揭開丈夫不語的原因,而偷窺湯瑪士的日記及書信。又像是尾隨著湯瑪士,深入叢林探險,甚至於也想採集、收集某些市面上罕見的標本。看到最後,終於明白作者如此安排章節的用心。

  依小說情節的發展,我們看到了湯瑪士從個性溫柔,但舉止矜持、嚴肅,到叢林裡的奔放、狂野,然後是回到里奇蒙鎮後的畏縮、不語。很令人好奇,他在叢林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在閱讀小說時,我曾禁不住誘惑,跳過章節,想一窥究竟。當我以為自己找到答案,並為那樣的答案而放棄閱讀後,我拿起另一本小說閱讀。然而,我念念不忘,湯瑪士到底能不能恢復言語?

  在看完另一本小說後,我重新閱讀蝴蝶的聲音,因為小說的文學特質,我只能用很慢很慢的速度閱讀,這也是我第一次閱讀到一半就放棄的最大原因。

  已經很久沒有讀文學性那麼強的小說了,從看完雅歌塔。克里斯多夫的<惡童三部曲>之後。第二次拿起蝴蝶的聲音閱讀時,我刻意的放慢閱讀的速度,很仔細的揣想瑞秋。金所描述的場景,讓自己能夠融入小說的情節裡。

  然後,很突然的,在和外子帶著女兒到三皇三家吃草莓餐時,故事裡的人物鮮明的彷如呈現在眼前,他們的每一個小動作,都在在的吸引著我的目光。我看到湯瑪士追逐著蝴蝶,我看到蘇菲為了丈夫的不語而苦惱著。而當叢林裡進行著殘暴的虐殺時,我不由自主的屏住了呼吸......  

  教生物的同事給女兒的標本,很美,是他親自捕捉、製成標本的。

 顏色非常的鮮明。

 其實牠不是蝴蝶,牠是隻蛾。

  湯瑪士曾經捉過蛾,把蛾製成標本,但年少時不悅的回憶,讓他開始厭惡這類生物。後來,他只對蝴蝶有興趣,更致力於找出傳說中的黃黑燕尾蝶。

  小說中對於將蝴蝶製成標本,有極細微的描述。這是其中一種方式。

 看了小說,才開始認真的觀察。

  然後,發現每天經過田間的阡陌時,那被車輪轆轆轉聲驚起的成群的紋白蝶,真的一點聲音也沒有。我想到了詩詞裡說的:蝶亂蜂喧。

  蝴蝶成群的飛舞,是牠們亂?還是看著牠們的人心是慌亂的?叢林會令人慌亂?還是潛藏在人心最底層的慾望令人迷亂?

  看完小說後,我一直想著這幾個問題。 

  小說最後還是揭開了環繞在湯瑪士身上的總總疑問,我得到了小說裡問題的答案。但是,我自己閱讀時所衍生出來的問題的答案在哪裡呢!

引用文章我的私藏物

三采文化出版:蝴蝶的聲音

 
2010/03/10 18:49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蝴蝶的聲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un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惡童
2010/04/28 12:37
惡童三部曲,是我最愛的文學作品之一!
特別是第一部
JANE(0410jane) 於 2010-04-30 22:59 回覆:

聽你說完,回來後,我又自己看了一下文章。

看完惡童後,再去看哈利波特,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更不用說看<少年小樹之歌>,還有<撒可努>的書。

尤其是每天要面對許多仰頭看著我們的孩子們,真是令人內心百般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