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人生,從負值開始
2009/09/22 18:37:17瀏覽2025|回應2|推薦66

  今年滿六歲的女兒,在生日之前,不斷的問我:媽咪你要給我什麼生日禮物。

  我一直想,可以給她什麼生日禮物呢?

  想著、想著,女兒的生日早過了,連買個蛋糕到托兒所請她的同學吃都沒有。

  女兒卻也在生日日期過後,不再提起。

  我想,女兒六歲了,也許再過一年,她看得懂媽咪寫的部分文章,那麼,這篇文章,就當成她六歲的生日禮囉!

  <人生從負值開始>,前一陣子有那麼一則新聞:每位國民,平均負債六十萬元。這是我們在迎接女兒到這繽紛世界時,始料未及的。

  一開始,我沒有多少信心,可以讓生養的子女過多好的日子。總覺得這世界太過紛亂,還是不要生小孩的好。這種信念,成了談論婚嫁時,我對外子的要求:結婚可以,但是不要生小孩。

  原本滿口好好好、是是是的外子,在和姐的小女兒密切的接觸過後,外子反悔了,他改口說:如果,生一個像姐的小女兒那樣的女兒,應該也很好。照片中的小小女孩,就是讓外子心動的、想像中的女兒的模樣。

  為了滿足外子當爸爸的心願,我開始了一連串的檢查和治療,在懷孕之前,就已累積了厚厚一大疊的就診單。

  在醫生確定我罹患了子宮外膜異位,必須開刀治療時,外子說:我們不一定要生小孩,不過,還是要把身體醫好。

  開完刀後,還看過兩次中醫,吃了快半年的藥,每天照三餐,不是小藥丸子,就是藥粉,再不然就是熬煮得濃稠的藥湯。

  最後的那幾帖藥湯,七日份,要價近兩萬元。我喝了五天後,感覺身體有些微不適,就停止再吃藥了。沒想到,兩個星期後,卻驗出懷孕了。九個多月後,女兒賴著過了預產期,讓我陣痛了三十多個小時才出生。

  接受許多親戚朋友的賀喜後,當然也要準備彌月回禮。訂的蛋糕,總共向店家追加了三次,才湊足了數量。

  隨著女兒慢慢的長大,穿的要用不少錢。

  又想到古人說: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買了不少的童書,希望女兒會愛上讀書,喜歡讀書。

  女兒在足齡可以上托兒所之前,每天陪著舅舅的小女兒,跟著外婆到學校去,總是吵著她也要上學。在知道她可以開始上托兒所時,她高興的每天不斷的重覆著<海底總動員>裡,尼莫的台詞:第一天上學,第一天上學,我要去上學了!

  今年,開始帶著女兒參觀展覽,第一場是科博館的長毛象特展。

  然後,是暑假期間北美館的皮克斯展。

  看完皮克斯展後,我們還嘗試第一次,母女兩人出外旅遊。這一次,沒有對我們呵護得無微不至的拔比跟著,對我們來說,無疑是一場冒險。我們去了花蓮,看了海洋公園裡的所有表演。那門票可不便宜,用了一位阿姨的會員卡,折扣後還要一千五百多元。

  所有的這些細碎的記憶,被我收集在一本將來要給女兒的資料夾裡。

  因為,<人生從負值開始>,不想要女兒的人生,往後都處於負值的狀態。我從打扮女兒的衣飾花費中,節省了一部份下來,幫她存了一筆教育基金。

  因為,想要為女兒的人生可以增值,在她吵著要吃糖果、玩玩具時,節省那些多餘的花費,幫她存了一筆往後可以到處遊玩、看看大千世界的旅遊基金。

  因為,想要女兒學會分享的真義,幫她在慈濟的帳戶裡,存了一些德慧。

  女兒啊!女兒:或許媽咪真的蠻小氣的,沒有幫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或許媽咪太節省了,總是沒有滿足你對於糖果和玩具的慾望。所有的這些,是因為你的人生是從<負值>開始的。當然,媽咪該跟你說對不起的,讓你的人生從負值開始。不過,我們一起努力,把那個負值轉為正值。學習做好人、做好事,過一個精采的人生吧!


 
2009/09/23 18:28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女兒的人生,從負值開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的一部份
2009/09/24 01:18
我以前都沒想到收據也是回憶的一部份。
我應該也學你留著收據,日後向他們算賬。

JANE(0410jane) 於 2009-09-24 08:43 回覆:
回憶也好,算帳也好,都好啦!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9/23 16:52

我從沒想到將收據收起來給阿謙吔~

可是看到你這樣,我突然覺得,好有意義哦

每一個收據都是一個回憶

JANE(0410jane) 於 2009-09-23 18:24 回覆:

小孩以後乖,就告訴她,我們花了多少心思。

以後不乖,就和她算帳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