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花翼的召喚》
2010/10/31 20:40:30瀏覽1020|回應3|推薦77


  喜歡當個綠手指的朋友,應該會和我一樣喜歡這本小說。

  工作和青少年密切相關的,不妨讀讀小說研究一下青少年心理。

  和我一樣愛幻想的,喜歡魔幻小說的,這本真的好看哦!


  三采出版社十二月即將出版:花翼的召喚。這一系列的小說共有四集,這是第一集。

  小說主要在說一名從小自學的女孩子羅芮兒,在年滿十五歲後,父母改變了教育想法,安排她進入公立學校就學。

  羅芮兒在入學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各方面都相當優秀的同學大衛。(看到這裡,心裡不免想著:怎麼我從來沒這等豔遇咧?)

  在煩悶的高中生活中,羅芮兒的背上突然長出腫包,腫包最後變成一朵盛開的花朵,讓羅芮兒以為自己患了重病,而心情低落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在羅芮兒尋找背上會開花的原因時,她和大衛陷入了邪惡的陰謀裡。

  羅芮兒最後接受了自己的命運,也救回了性命垂危的父親,不過,沒有人知道,邪惡的力量究竟會不會再找上他們。


閱讀心得:

  小說一開始的場景,設定在高中校園裡。才幾個段落,我就讀到了這樣的敘述:或許迷失或害怕這兩種感受,在公立學校待過幾年後,就會習慣了吧!

  最近讀到的小說,只要是主角人物設定為高中生(teen-ages),總會有這樣的評述。這讓我想到我們現在教育的走向,如果教改持續忽略現實的狀況,未來的公立學校,恐怕就和小說中的描述一樣了。

  上面是題外話,進入小說的主題吧!

  這是一本魔幻小說,以高中生為主角人物,最主要是在寫植物精靈的故事。但,精靈並非我們所熟知的那般模樣,作者美化了精靈的形象,也人性化了精靈。讀完小說後,我不免想著:會不會現實社會中,那些喜歡蒔花植草的人(綠手指),其實都是精靈的化身?

  雖然精靈有魔法,卻也有強大的敵人在一旁虎視眈眈的候著,隨時準備進攻精靈王國。精靈王國的存廢,看來就繫於主角人物身上了。

  由於精靈是植物性的,所以,作者在書中描繪了一幅又一幅自然的美景,讓人目不暇給。而這樣的精靈故事,卻不完全是作者獨立創造出來的,作者在書中引用了許多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加以說明精靈存在的事實。譬如: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亞瑟王與圓桌武士、愛爾蘭的光之精靈等。

  誠如作者在書中所說的:總會有人默默的相信神話和傳說;或至少相信一部份。這些人的眼界能超越顯而易見的事實,看到世界中真正神奇的事物。

  我願意相信神話和傳說,也願意沈浸在小說中的世界,這就是閱讀帶給我的樂趣。閱讀小說時,我大可忘記身邊還有煩瑣未處理的事,大可忘記人事的紛爭,大可忘記不順遂的遭遇,這真是閱讀的大享受。

  讀<花翼的召喚>,我不只有上述的享受,而且,好像就置身在作者所描述的花香鳥語的園林裡,身心頓時清朗。有時,羅芮兒身上自然的花香,好像也要從紙頁裡飄散了出來呢!

  我喜歡閱讀這本小說時,不斷的想起園子裡曾經植栽的植物們,也喜歡作者對於高中生(teen-ages)的心理描述。

  作者在描述羅芮兒懷疑背上的腫包時,如此的說:我可能是一個神話中的生物?

  那是一種害怕、苦惱的情緒,青少年懷疑自己的不尋常,想要融入社群裡,又害怕被排擠。不喜歡學校裡的某些人,卻又不得不壓抑自己的情緒,乖乖的去上學。害怕自己因為稍稍的與眾不同,而被視為怪物。這種種的情緒,在小說中被一一的寫了出來。我想,作者對於青少年的心理研究,一定下了一番苦功。

  所以,愛好植物的朋友,大概會喜歡這一系列的小說,工作與青少年密切相關的朋友,不妨從小說中仔細研究一下青少年的心理吧!


《花翼的召喚》(共四集)(試讀本第一集)

作者:艾玻妮˙派克(Aprilynne Pike)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



電小二
等級:8
 2010/11/04 19:06  
Dear JANE(0410jane)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試讀:《花翼的召喚》」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新書鮮讀,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ngs
2010/11/01 21:36

Apple沒看過這本書.

通常看到此地的 teenager(s) 太自我, 太情緒化.

當然乖乖的也有; 但少.

下面是書的美國版封面.

Wings by Aprilynne Pike

JANE(0410jane) 於 2010-11-03 10:53 回覆:

台灣版的封面還查不到,不過,倒是看了好幾個美國版的了

謝謝apple送來封面哦!

不要說是哪一國的teenager(s) 太自我, 太情緒化,現在好像到處都這樣了.

常常要和他們打交道的我,就常常很頭大捏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完了耶
2010/11/01 20:11

不過,腦袋目前混沌不明,

還要再等等,等過些時候文字發芽,

到時就可以寫了,嘻~

P.S 妳的看書速度真的好快…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JANE(0410jane) 於 2010-11-01 20:19 回覆:

這本看完好多天了,沒什麼時間寫。還有庫存三本等著上架說。

剛剛才去看完妳女兒和孫子說。

找不到和妳一樣美麗漂亮的年輕阿嬤了啦!

(話說回來,我也當阿嬤很多年了。年底還有個兒子要結婚了。

啊~我要叫仙姑做法,幫我變年輕啦!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一同
2010/10/31 22:50

果然是職業病......

看到前三分之一,一定會對照著咱們學校裡的小孩們,

這可能是身為老師的讀者,讀這本小說時的本能反應吧!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JANE(0410jane) 於 2010-11-01 20:07 回覆:

今年讀了幾本,都覺得是在復習青少年心理學。

有:不朽之心、墮落天使(1、2)、山楂樹之戀、白色夾竹桃、寵愛珍娜、殺人恩典、擊壤歌。

其中擊壤歌書齡較久,最喜歡的是白色夾竹桃

這本花翼的召喚,因為有許多敘事背景都有花草樹木,所以也很喜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