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療癒系推理小說,讀《萬能鑑定士Q1&2》
2013/05/28 22:31:28瀏覽769|回應4|推薦100

  「人生在世,隨時都在受人幫助。沒有人能獨自生存。所以我要伸出援手,正如前人曾經對我伸出援手一般。by松岡圭祐《萬能鑑定士Q1p.117

** *** *** *** ***

  《萬能鑑定士Q1&2》為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松岡圭祐《Q系列》的第一個故事,講述因為鉅額偽鈔竄流於市面,導致通貨膨脹,使日本的經濟幾近崩盤。

  故事先從《週刊角川》的記者小笠原悠斗寫起,小笠原記者為了追查大量出現的「力士」貼紙的來源,而找上了凜田莉子。凜田莉子本著不負所託的使命,全身投入小笠原記者的請託。

  天然呆的莉子,大概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萬能的鑑定士。在離島環境長大的凜田莉子,高中時的成績經常吊車尾,是老師們心中的頭痛人物。但外貌姣好的她,在担任經理的棒球隊中,擁有超高人氣。

  高中畢業後的莉子,因緣際會下,成為能獨當一面的鑑定師,無論任何事物,在她的觀察之下,即使細如毫髮也無所遁形。莉子並不認為自己有何特殊之處,只是以她所學所能,在繁華的東京求得一份自由的工作,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在莉子和小笠原【莉子是名字,而小笠原是姓氏,不知道是不是原著即有此安排,還是翻譯者的筆法,中文版小說中的行文即是如此。】努力追查「力士」貼紙的真相時,恰好遇上一件莉子覺得不公的事,兩人轉而求助於牛込警署智慧犯罪搜查課的警部補-葉山翔太。

  就在莉子和小笠原阻止了一項非法侵入住宅的事件後,偽鈔事件引爆了日本的通貨膨脹。莉子以為是自己的疏失,才讓偽鈔事件的關係人-國立印刷局工藝官藤堂-失聯,於是開始追查藤堂的去向。

  當最後的謎底解開時,莉子也要開始展翅高飛,迎向自己不同凡響的精采人生。

** *** *** *** ***

  就推理小說而言,《萬能鑑定士Q1&2》很能引人入勝,讓讀者依循著作者的筆勢,一步一步的逼迫真理現形。在閱讀的過程中,不難看出作者的企圖心,松岡圭祐將《Q系列》的靈魂人物-凜田莉子-塑造成一個美麗而動人的角色,也將她的學識背景做了詳細的說明。

  相較於其他的推理小說,松岡圭祐所形塑的主角,讓人覺得親切而可親近,也讓人覺得「有為著亦若是」。當一個偵探,不再是難如登天,只要能多涵養學識,有朝一日也能像凜田莉子一般,有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

  在閱讀時,除了可以沈浸於推理的樂趣中以外,我很喜歡作者論述的基調-「人們還是應該互相幫助。」P.114雖然我當不成牧師,但希望一輩子都是個好人。相信年輕人的潛力,有必要就伸出援手吧!P.79-人與人的相處,應該是互信互助。

  小說中,莉子回到家鄉追查線索時,遇到鄉親處理偷竊犯的方式,在查知小偷犯行的原委後,不只不送官查辦,還幫了小偷一個大忙,讓流落在他鄉異國的竊賊可以溫飽,擁有返回家鄉的希望。讀者在閱讀這一段時,很難不被作者所描繪的期望感動吧!

  我想,作者在創作這一系列小說時,應該不曾想到台灣人竟能義助日本311災難的畫面,那是跨越姓氏、種族的大愛精神呢。小說成於311災難之前,如果作者再次面對華人,大概也會對自己書中的偏見有所愧疚吧!

  二手貨老闆對莉子的幫助,造就了萬能鑑定士Q心中懷抱的大同理想,而這種理想,在社會動亂之中,匯聚成溫暖人心的暖流。

  除了故事能溫暖人心外,小說中富含的推理樂趣,應該是推理迷們,很樂於接受挑戰的類型。讀者在龐雜的線索中,是否能猜出作者原創的設計,除非擁有豐富與作者齊等的學識,否則很難能從作者給與的細微線索中,推理出小說的終點。我想作者敢在小說行文中,處處佈置陷阱與線索,作者思緒之縝密,也真非同小可。從小說人物的談吐裡,讀者亦不難發現作者本身也是推理小說迷,或許藉由閱讀作者的口袋書單,下一本小說,我們也能看出些作者行文的端倪。

  總之,一起來找出真相吧!


  感謝 圓神出版社 提供試讀機會


《萬能鑑定士Q1&2》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4


碎碎唸:

真的很感謝圓神這一系列小說的行銷企畫林小姐,當我接到邀約時,還在考慮要不要試讀,因為,我即將要面對學業最困難的部份了。

回覆試讀意願後,我很快的忘了這件事,後來查詢信箱時,發現並未收到出版社的書籍。

當我再度和林小姐聯絡時,早已過了小說的宣傳期了,沒想到林小姐還是願意贈書,讓我和萬能鑑定士Q》有了美好的相遇經驗。

因為作者秉持的理念-助人、與人為善-讓我在閱讀時,從心底升起暖意。又因為作者設定人物的形象,藉由想像力,進入主角美好的心境中,讀完了小說,彷彿也療癒了某些在現實社會中所遇到的創痛呢!

這是成人也會很喜歡的輕小說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理小說,卻道出處世原則
2013/06/03 21:59

文前前提要已將書中主題點出:

人生在世,是群居生活,受他人幫助者多,因而自己也要

處處伸出援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作者在書中秉持的理念,就是助人,與人為善!

此為難得之佳作!

JANE(0410jane) 於 2013-06-03 22:04 回覆:

這部小說很吸引我,因為作者行文的內容,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心地跟著美好了

我很期待這一系列小說的出版

依據出版社的計畫,今年度應該會有3-5部這一系列小說的出版

等我讀完Q系列的其他續集,再寫心得跟大家分享哦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02 14:04

療癒系小說似乎是目前很需要的....^^

開場的第一句話令人感慨
....就如前人對我伸出援手一樣.....

 

JANE(0410jane) 於 2013-06-03 19:57 回覆:

木頭一直都是很努力把手心向下的人,不是嗎

或許,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是,我們還是很努力的在做著


派大杉(咖哩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小說
2013/05/29 20:03

我也喜歡日本小說,特別是推理系列ROES想

JANE(0410jane) 於 2013-06-03 19:55 回覆:

大概是因為日文小說被轉譯成中文小說,年代較早,年深日久,大家就很自然的接受日文小說的觀點吧

日文小說大賞中,有特別為推理小說常設的比賽,所以,也能自成一局,

競爭者眾時,好作品自然就多了

再加上,日文推理小說,早期仍是隱惡揚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思維,自然就容易吸引華人讀者了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讀
2013/05/29 19:27
試讀了多國的小說後,發現日本的小說我最愛,不會繞圈圈,也都言之有物....
JANE(0410jane) 於 2013-06-03 19:52 回覆:

因為日系小說的作家,和我們習慣的理念比較接近吧

最近一年發現,其實北歐小說作家的作品也挺不錯的

像十多年前的蘇菲的世界,借由淺顯的故事,訴說哲學發展的歷史

那位作者的許多作品,很吸引人哦

還有,前兩年很風行的驚悚小說,也都出自北歐作家之手

偶爾換換口味也不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