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疼女兒的兩件事
2011/05/23 23:48:30瀏覽3291|回應1|推薦13

妹妹的第一本存摺

妹妹五個月大時,思霈到郵局幫她開了一個戶頭,說要慢慢地幫她存下成長基金。拿來開戶的錢,就是今年農曆過年時,疼她的長輩還有她的三個堂哥包給她的紅包。

思霈和我都不是會亂花錢的人,所以我並沒有為妹妹開專戶的打算。

我的想法是兩人的薪水在應付完生活開銷後,如果還有剩就存起來,若有投資機會再拿出來投資……,所有的儲蓄都為應付妹妹的成長開銷;思霈就比較謹慎,她覺得小孩成長要花不少錢,還是有個專戶,點點滴滴先存起來比較穩當。

就這樣,我們幫妹妹開了一個戶頭,不知道她要到幾歲的時候,才能懂得爸媽的用心。

************ ************ ************

軟威權主義

妹妹一個月、一個月的長大,思霈和我試著慢慢建立她的作息時間。吃奶、玩耍、運動都簡單,只有在我們認為她該睡了,但她卻捨不得睡著的時候最難搞定。

如果讓我來哄,我會抱著她,讓她一次又一次的搖頭、揉眼睛,等她點了幾次頭,自然就會臣服。

思霈不一樣,她比較重規矩。當妹妹該睡時,她會把妹妹往懷裡一抱,然後送上奶嘴。這時候妹妹感受到媽媽的意圖,會哭鬧掙扎,我看了不忍心,但見思霈心一橫,把妹妹再抱緊一點……。

怪了,妹妹抵抗一下下就真得就靜了下來,兀自吸著奶嘴,然後入睡。

看著看著,我想起剛讀完美國新聞前輩湯姆.普雷特(Tom Plate)採訪新加坡之父李光耀寫成的書。

我覺得我的作法比較民主,尊重妹妹的「人權」,思霈比較「獨裁」。只是,妹妹畢竟才五個多月大,或許就像李光耀眼中的新加坡,軟威權主義的菁英領導比一人一票更有助於新加坡立足於世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5129095

 回應文章

書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24 22:35

我也支持思霈的作法,不然苦的是大人.

好有個性的頭髮. 喜歡^^

邱瑞杰(03517) 於 2011-05-26 23:55 回覆:

書宇說的「支持」應該是指哄小孩睡的方法吧。

其實我也覺得那樣很好,對大人、小孩都好;只是,我難得哄妹妹睡覺,她若不想睡,我也樂得和她培養父女革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