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0萬元的玩具
2011/03/09 23:02:31瀏覽1523|回應0|推薦9

在電梯裡,與兩位不知道是住戶,或是訪客的朋友相遇,彼此禮貌性的打個招呼。

對方有一個人開口說我的心肝寶貝「好可愛!」,哈啦一下表示謝意;另一個人接口:「1000萬元的玩具」。

是啊,前一陣子流行過計算養一個孩子要花多少錢。200萬、500萬或1000萬元?這個沒有定論,也沒有意義的數字,很快成為很多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好理由。

不生小孩的理由很多。除了擔心要花錢,也有人擔心孩子被社會汙染……,到最後,養兒「妨」老被說得理所當然。

可能是我不年輕了,也或是許是雙薪家庭的信心,思霈和我都愛小孩───我們只擔心無法如願。

妹妹現在3個月大。我在想,從妹妹出生開始,一直到她成年自立之前,思霈和我肯定是要為她花上不少錢。所為何來?

在我的觀念中,生養小孩是很天經地義的事情───父母生養我們,我們生養兒女,有什麼需要討論的。

若要說花錢,這3個月來我有個心得。

因為妹妹還小,思霈和我幾乎沒法同時出門。我們不再看電影、不再吃館子,不再遊山玩水。

我對思霈說,省下來的錢剛好用來買尿布和奶粉,老天爺真是會打算───依照這樣的邏輯,其實妹妹並沒有讓我們多花到錢。

思霈比較理性。她說:以後上了幼稚園,開始學才藝,你就會有「感覺」了。

其實,她不說,我也清楚。在她懷孕後,我就開始繃緊神經了。還好,我向來沒什麼會被嘮叼的花錢習慣,生活不會因為多了妹妹而感到彆扭。

我也在想,人為什麼要花錢?東西好吃可以不吃、衣服好看不見得就要穿在身上,何以我們要花錢去吃下肚,要花錢買來穿在身上?想透一點,其實都是為了「短暫」的心情快樂。

為什麼說那種快樂是短暫的?因為你得一次又一次的吃美食,一件又一件的買華服,那上次感覺到,而如今已經消逝的快樂心情才會再回來。

如果花錢就是為了快樂,只要你疼愛小孩,也因為有小孩而感到快樂,花錢養小孩又何妨?不就是圖個快樂嘛!況且,養小孩的快樂,要遠比吃好吃的東西、穿好看的衣服,快樂得更久、更深。

所以說,只要能把妹妹照顧好,讓我和思霈因為有她相伴而感到快樂,外加親友也能感染到我們的快樂,用半輩子的時間分期付款,為她縮衣節食擠出1000萬元,值得啦!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49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