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沒規矩
2011/11/01 13:13:35瀏覽2044|回應1|推薦11

女兒出生後,就近託丈母娘照顧。

我的太太周六、周日正常休假,我則是休周五和周六。因此,周五我接女兒回家,享受父女獨處的「父女日」時光,周日再不捨的由太太帶女兒回丈母娘家。

女兒每回去中和,丈母娘都覺得妹妹的作息和飲食變得不正常、沒規矩,頗有微詞。

老人家願意幫我們帶小孩,增加人家困擾,我當然要好好解釋,請丈母娘多擔待。但不瞞各位,我的心裡確實也在OS:「不正常」很正常啊!

此話怎講?

我在想,小娃兒從甲地改住乙地,由A照顧變成B照顧,她懂得因應生活環境轉變,調整作息不是很好嗎?更自我感覺良好的想:妹妹開心能待在把拔的身邊,白天捨不得小睡,多窩心啊!

從妹妹的事情聯想到自己十幾年的採訪人生,發現人家不便提及的話題,我們就是要問,還得打破沙鍋問到底;人家不准去的地方,我們就是想辦法要一探究竟;人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場景,我們仍得置身其間,真沒規矩。

記者的生活不只沒規矩,還不按牌理出牌。

舉例來說,如果採訪對象約我十點見面,卻在九點五十分打電話跟我取消約會,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記者的行程安排本來就一直在變───因為自己而變,也隨著他人而變。我會因為臨時接到採訪任務,取消排好的行程,當然也接受別人突然變卦。

記者每天的新聞採訪內容也處於變動狀態。

同一件事,我問了甲,把對方的話寫進稿子裡;過了一些時候改問乙得到不同的內容,略做思考做出判斷後修正前稿,也是常有的事。

等到稿子進了編輯台,從內勤同仁口中得知某則新聞用不用?放在那一版?其實也只供參考,天曉得付印前會不會發生其他新聞事件,版面得重新安排,原先的說法全不算數。

記者就是這樣子───沒規矩,還說話不算話。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5796905

 回應文章

★Hope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規矩
2011/11/03 14:57

從沒規矩中找出規矩,也算是規矩,也可以說是「原則」!

每個人做人作事的「方法」可以變,忠厚、實在、信用的「原則」就是不能變!


邱瑞杰(03517) 於 2011-11-04 00:03 回覆:

先生所言甚是。

記者身處的時空很多樣化,同一個時間要應付很多狀況,確實得因時、因地、因事、因人制宜,但做人的「原則」是不能變的,做人的「道理」也是不能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