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外人的眼睛看自己的孩子
2011/11/09 00:01:40瀏覽2404|回應0|推薦18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中央宣導團」前幾天到基隆市宣導政策,到現場採訪過後,總算比較有系統的去了解這項新政策的內容。

我的女兒還沒滿周歲,十二年國教跟我沒有切身的關係。但教改、叫改了十多年,每個人總有親友的孩子當了白老鼠;加上身為記者,年年要採訪升學考試新聞,深入了解一些總是好的。

講到升學考試新聞,我向來很苦惱年年要採訪考上建中、北一女的學生,總覺得他們沒那麼重要。但是一方面報社重視,這種新聞處理起來又不難,也就一年寫過一年。

這次中央宣導團到基隆談十二年國教,我其實很想寫一些適性升學的東西,只是絕大多數發言的家長都在關心建中、北一女的入學方式,新聞內也就朝那方面傾斜,寫得不是很痛快。

我這個剛成為家長的人想在自己的部落格裡跟朋友分享,孩子有條件成為明星高中一份子當然是喜事,但沒考上又如何?

我讀彰中,太太是北一女的畢業生。婚後我們分享彼此的高中生活,我當然佩服太太的學習成績,反觀我的成績是弱了點,但還是有令她羨慕的成長故事。

回過頭來看孩子的求學生涯,能考上明星高中而且「適任」絕對是件好事,但孩子能不能考上明星高中(或泛指升學成績)絕對不是評價自己孩子的主要標準。

從小看著孩子成長,孩子的資質、個性、習慣家長很清楚。只是所謂當局者迷,或許我們可以把自己想像成外人,再來看待自己的孩子會客觀一點。

比如說,想像自己是企業主在徵人,你會考量什麼?孩子坐在你的面前,你除了注意他是從那個學校畢業的,你還希望他具備什麼樣的條件?他有嗎?

想像你的子女與異性交往,並把對方帶來家裡做客。面對眼前可能嫁、娶你的孩子的孩子,你關心的問題是什麼?他從那個學校畢業的重要程度是幾成?

我覺得,在鼓勵孩子考高分之餘,教導他成為一個人家願意雇用、能受到準親家肯定的孩子的人格特質,才是為人父母者給孩子最棒的資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581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