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應說」太沉重
2011/11/16 10:35:40瀏覽1256|回應0|推薦8

家有罕見疾病兒或身心障礙兒是報應?是天譴?

前幾天採訪一名自閉兒的媽媽,聽她說早年陪伴自閉兒成長的苦楚,又聽到報應、天譴的說法。

兒女是罕見疾病兒或是身心障礙兒的父母會這樣想、這樣說,可能是來自本身或家族長輩、街坊鄰居無從解釋而做成的解釋。但隨著醫療科技發展,對人體身心機轉有更多的了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說法實在不該再流傳下去。

同樣生兒育女,孩子身心出狀況,為人父母者已經夠驚惶、夠不安了,把「報應」、「天譴」扣到自己或人家頭上何其殘忍。每回聽到這樣的說法都覺得很心疼──人何苦為難人?

同樣是看待家有身心障礙兒女,我也聽過不同的解讀。

有人說,上帝、老天爺為每個小孩找父母,在「分發」有殘缺的孩子時,會特別幫他挑一個有毅力、有愛心的父母,讓這個小孩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我在想,同樣追究「事出必有因」,解釋家有身心障礙兒的原因,說父母是上帝、老天爺萬中選一的人選,遠比報應、天譴的說法人道多了。

照片中看著自己的自閉兒繪畫作品的女性,也是曾經自責「報應」的媽媽,還好她已走出另一片天地。

會和她碰面,是因為基隆市自閉症家長協會在基隆市議會1樓大廳舉辦「星兒的藝術天空」畫展,27名自閉兒各展出兩幅畫。市議會幾乎是沒有「客人」的,我在想除了約來的人,會有多少人去看畫展?

為了替畫展衝點人氣,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自閉兒,也為了給基隆自閉兒多一點快樂的理由,我想寫這則新聞。

這類的新聞「賣相」並不好,單純的畫展消息可能搶不到版面,因此聯絡社工林小姐幫我約到這名媽媽見面聊一聊,可惜還是見不了報。

「星兒的藝術天空」畫展的展期到11月30日,基隆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感受一下自閉兒的內心世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584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