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友中樂透
2011/04/16 12:15:35瀏覽1235|回應0|推薦11

神啊,請祢幫我換隻腳!

月初寫了一則基隆市街友「阿和」缺錢更換義肢,因為求助無門,祈禱中獎發財,還真讓他中了樂透的新聞。

這個樂透雖然不是威力彩、大樂透億元頭彩,只是四星彩的20萬元,但是算一算:扣稅4萬出頭、換裝義肢約10萬元,如願換裝義肢後,他還能有5萬元的積蓄。這個金額倒是「給」得恰到好處。

回顧採訪報導這則新聞,心中有些想法。

那一天開車前往海邊,想拍張新聞照片。中途發現霧氣已湧進基隆港,心想這樣的視線,可能拍不成了,就近改到人安基金會基隆街友站坐坐。

街友平安站林錦宏站長來基隆多年,我們一直在交換與街友相關的意見。

那天聊著、聊著,他說有一件事不知道有沒有新聞性,不知道會不會被說是怪力亂神。

他講的就是阿和的故事。

他說,阿和去年常因左腳義肢不合腳,到街頭打工,為建商舉牌一段時間,左膝就會紅腫發炎必須就醫,不得不把在街頭承受風吹、日曬、雨淋賺來的辛苦錢送給醫師,為此懊惱不已。

今年農曆過年前的某一天,阿和對著窗外禱告,希望上帝幫他,沒想到一個多月後,真中了四星彩。

我跟站長說這個故事可以寫,但不會是談祈禱───中獎───神蹟的模式,而是要寫一名街友無助的心路歷程。

我說我要見阿和,兩人當面說說話,這樣寫出來的新聞讀來才有意思。有興趣的朋友請連結閱讀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263561.shtml

寫完了新聞成形的過程,我所謂心中的想法是什麼呢?

這篇文章不宜再寫長了,簡單來說就是第一、繳得起健保費人都是幸運的人。第二、繳了健保費沒去用它的人,也是幸運的人。第三、沒有煩心事需要祈禱的人也很幸運。最後是在遇到幸運的事的時候,更要留神下一步。

那天和阿和聊到最後,我問他:還有在買樂透嗎?

他笑得很尷尬,回有。

我勸他別再買了。真要繼續買,建議他戶頭裡只剩3萬元的時候一定要喊停。

老祖宗說:「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福無雙至,禍不單行」,聽來或許悲觀,但總有些道理在。

希望阿和有一天能不再當街友,真得無力擺脫困境,也希望他是一個一輩子戶頭裡都還有一點錢的街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507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