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泥士給女兒
2011/06/21 09:43:16瀏覽879|回應0|推薦5

這張照片是彰化住家外的景色,那棵樹是妹妹的鞦韆的預定地。

心想再過個半年,妹妹滿周歲、坐得比較穩一點的時候,她大概就會在樟樹下盪鞦韆了。如果臉朝外,可以看到滿眼綠意的田園,傍晚時,夕陽超漂亮;也期待她向著房子盪鞦韆,讓關愛她的家人可以看得到她天真無邪的快樂表情。

我的人生或許剛過了一半,前半輩子走到這兒,有兩件事深以為幸。一是有同甘共苦的家人、有鍾愛的伴侶;另一件就是我有故鄉、有童年。

前者就不用解釋了,祝福大家跟我一樣幸運。至於後者,不知各位願意不願意分享我的心情。

鄉愁的種子在水泥地是不容易發芽的,因此,在都會區成長的人,或許只會說「我在台北出生」、「我在台中長大」,不見得會說我的故鄉是台北或是台中。

什麼原因呢?我的解讀是他們的童年記憶中沒有泥土。或許要等到他們出國,把故鄉放大到整個台灣加了泥土之後,才會感受到鄉愁。

我也在想,鄉下的小孩長大之後,要去體會都會小孩的童年生活,遠比都會小孩長大會,再去體會鄉下小孩的童年來得容易。因此,即使妹妹現在連爬都還不會,我已經在想,要怎麼把泥士放進她的童年記憶裡。

至於到田溝裡抓魚、抓螃蟹,到戶外抓金龜子、抓蟬等現代都會人覺得「殘忍」的事情,我也在尋思,要怎麼引導她去體驗一下,希望有助於她在漸漸長大的過程中,慢慢去摸索看待自然法則的角度。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534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