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愛情的農夫
2010/08/30 15:46:13瀏覽1014|回應0|推薦17

婚前、婚後看待朋友結婚的心情不一樣。

婚前是祝福加羨慕,隨著年紀漸長,祝福的比重還會慢慢下修,越來越羨慕人家,但等到自己結婚之後,看待朋友結婚就全然是祝福,不敢有絲毫的羨慕,因為會不知如何向老婆解釋羨啥慕什?

台北一個朋友剛結婚,我在他籌備婚禮期間才來台北上班,心想賓客座位或許已安排妥當,沒開口要帖子沾喜氣,單純送上禮金表達祝福的心意。又有朋友結婚,讓我想起一些往事。

前幾年流行過白癡造句法,在我讀大學時代,也有人會胡亂拼湊詩詞章句,跟男女感情有關的像是「明月幾時有,千里共禪娟」、「願天下有情人,耕者有其田」這類的話。

大一的時候同學合力編班刊,出了一個題目「當我30」讓大家各抒所懷。印象中我寫的是當我30,希望遇到我的她,共組家庭,生兒育女......。

回首當年的我,萬萬沒想到別說30,過了40還是羅漢腳一個。還好,過了不惑之年不久,就遇到了對的人。

老家種田,小時候當爸媽的小小助手,稻子、高麗菜、花椰菜、豆子、茄子、胡瓜、蕃茄什麼都種,對作物的生長早有體會。在愛情世界中既耕且耘多年,對天下有情人,耕者有其田這句話有了更深的感受。

現實世界中的農夫種田,因應四時更替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年復一年;感情世界裡的農夫面對良田,如何培育愛苗,最後開花結果,當有同樣的心情。

戀愛階段是春耕時期,好不容易找到心中所屬的良田,自然要好好的觀察土質(對方的條件)、水利(自己的能力)和氣候(外在環境),在對的時節播下對的種子,恰當的灌溉、施肥才能長出愛苗。

結婚之後夏耘開始,會有另一番心思,待夫妻倆攜手同心,讓家裡的經濟逐步穩定,小孩也慢慢長大了,就進入秋收階段;最終子女各成家業,老夫妻安心的過著退休生活,那叫冬藏。

還是那句話:願天下有情人,耕者有其田。

找到良田的人是幸福的,還沒遇著良田的人也別心急,因為真得當起農夫,挑戰才剛開始。

大家要知道,種田不比在恆慍空調的辦公室裡上班,真得當起農夫,你得面對風吹、日曬、雨淋和蟲害,日復一日辛勤工作才能把「愛情」種好,那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436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