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理
2009/07/20 17:57:39瀏覽647|回應0|推薦2

中午和幾年前交往的女性朋友午餐,下周她就要搭機赴美和先生展開新的生活。

按照現在社會的邏輯,我是不該赴約的,或者說,思霈也不會同意這件事。但思霈了解我,我也了解思霈,向她「報備」後,仍去和老朋友見個面、吃個飯。餐畢道別,下次見面不知何年何月了。

不知道是我太過單純,還是社會過於複雜,像和前男、女友碰面這種事,大多數人都是認為不妥;我也不是「贊成」結婚後的人,都還可以再和前男、女友見面,只是覺得在生活中的每個領域,每件事的對應方式,都應因人、因時、因地有所調整,不能全套用一個道理。

教養小孩的道理也是這樣。在外面跑新聞,聽了好多約定俗成的教養之道,映照在我的人生上,我彷彿與這條約定俗成的軌道格格不入。

我還沒有小孩,但小妹小我14歲,從小帶她就像帶女兒一樣;我弟生了三個兒子,我這個「阿伯」,總覺得對他們也有教養責任。

在我家,教養小孩的原則就是聽起來是「對」的話,就要小朋友學習、遵從。像誠信、寬厚、勇敢、責任、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總之,就是要努力約束自己的言行符合打從心裡認為是對的事。

在小妹小時候,跟她講了「曾子殺彘」的故事,教她守信的道理。本以為這是很貼切的教材,事實上也是,沒想到這個故事也帶來一些麻煩。

人嘛,有時候總會敷衍一下小孩。自從小妹聽過了曾子殺彘的故事,一旦有答應她而沒做到的事,她就會說:「哥!你有沒有聽過曾子殺彘的故事?」害得我不履行承諾還下不了台。

這個小女孩今年修完中文研究所的課,正在著手寫論文。觀察她的言行,我覺得家裡的教育還算是成功的。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315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