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
2009/05/30 10:30:21瀏覽584|回應0|推薦1
婚後生活的轉變之一是我開始帶便當上班。
 
或許有些年紀了,思緒會回流。帶著小小的便當出門,讓我回想起好些事。
 
我讀的小學離家兩公里左右,一到三年級走路上學,四年級開始騎腳踏車。印象中學校沒有蒸便當的設備,有些同學的家人會送午餐到學校來。我家務農,爸媽沒那時間,每當中午下課,我就得飛奔回家,匆匆吃完午飯再趕回學校午休,那時很羨慕在學校等便當吃的人。
 
記的有一天下雨,我心血來潮打了學校的公共電話回家,跟媽媽說沒帶雨衣(其實也不是雨衣,就是一片薄薄塑膠布,騎車時把兩個角綁在後頸,再把塑膠布罩住腳踏車把手,用手握住就成了),希望媽媽送便當到學校。
 
好死不死,那天家裡煮泡麵,我弟又在回家的半途。事後聽我媽說她準備了兩個泡麵便當,送來學校途中遇到我弟,要他也帶回學校吃。細節沒記得很清楚,總之,我只知道我弟很生氣我的行為,兩人或吵或打了一架,忘了。
 
升上國中,學校離家六公里,騎了三年的腳踏車。那時候學校開放學生訂校外的便當,但種田人家現金少,沒法訂便當,就由媽媽準備便當。
 
在鄉下,早上都是煮粥吃的。早餐煮粥,媽媽比較輕鬆,因為只要燙個青菜,再擺些醬瓜就是一餐了。但為了我們帶便當,媽媽開始在早上煮飯菜。我家離學校遠,六點出頭就要出門,記得那時候媽媽都是四點多就起來升柴火煮飯。
 
我會知道媽媽起休的時間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直沒有熬夜的習慣,每晚看完八點檔連續劇,必定九點多上床。以前作業又超多,不知道是幫忙農事還是偷懶,作業總是沒法在上床前寫完,我和媽媽就有了默契,在她早上起床煮飯時,叫我起床寫作業。
 
那時候再冷,都不覺得早起辛苦,反倒是因為早起寫作業,媽媽都會
泡一杯「蛋黃」。忘了那是什麼東西,有沒有加奶粉?糖?總之,那
時候的我,覺得那個東西很好喝,而且我哥和我弟都喝不到。
 
一般人都說媽媽的便當有媽媽的味道最好吃,但說實話,讀國中時很羨慕同學能吃校外的便當,尤其是有炸的料理時,總覺得那東西好香。後來,可能農家也搭上經濟台灣經濟起飛的日子,三年級起我開始訂便當,之後高中、大學、當兵,乃至出社會都是外食,從此告別從家裡帶便當出門的日子。
 
思霈的媽媽一直有為她準備便當的習慣,我們共組家庭後,她還是想帶便當上班,我也就跟著帶。一來,可以在基隆享受愛妻的料理,其次,飯菜的量大一點,也比較好料理。
 
拉哩拉雜說一些,就是想說,帶便當的感覺真好,它讓我多了一條串連人生的線。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299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