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有情人,耕者有其田
2009/06/11 19:01:40瀏覽659|回應0|推薦0

這幾天跑新聞,和好幾個人聊到經建會9日公布的數據,說台灣25到29歲適婚年齡的女性,有七成未婚的消息。

41歲才結婚的我在想,如果我仍未婚,看到這則消息做何感受?

經建會的研究資料從社會演進、國家發展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個警訊。我鼓勵有意願婚配的年輕人共組家庭,但千萬可別為了社會演進、國家發展結婚。

有人問我對多數適婚女性未婚的看法。大哉問!

我是由大學同學介紹認識我太太的,婚後發現除了自己原有的女性親友有不少人沒有交往對象,太太也有多名好朋友仍待字閨中。我嘗試搜尋腦中未婚的男性朋友名單,但真得很難配對。

台灣這幾年,女性成長的腳步比男性快太多了。女性年過30,見識常就不亞於男性,加上在職場上會認識優秀的男性(多半已婚),在挑選對象時,難免會加加減減算一下,歲月也就這樣蹉跎了。

娶(嫁)的早不如娶(嫁)的好,是我婚後5個月的心情。祝福天下有情人,耕者有其田。祝福大家都能如願找到心目中的良田,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圓滿過完一生。

******            ******           ******

適婚女性10人有 7人未婚
經建會研究發現 25~29歲女性 只有三成結婚 30~34歲男性也有一半未婚 不婚晚婚將影響人口結構

國內「敗犬女王」當道!經建會研究發現,國內超過一半以上的適婚男女保持單身,不婚、晚婚現象甚至比日、韓嚴重。

尤其是「敗犬女王」人數激增;經建會指出,二十五歲到二十九歲的女性,有配偶的比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二點一五,也就是十位適婚單身女性,多達七人沒有結婚,遠低於南韓的百分之四十九點五五,日本的百分之三十九,顯示國人晚婚、不婚現象多於鄰近國家,恐對未來人口結構產生衝擊。

男性的情況也不遑多讓,傳統觀念男大女小,經建會觀察三十歲到三十四歲的男性,一百個單身適婚男性,多達五十五人沒有結婚。

官員說,由於女性的平均生育年齡上限為五十歲,因此多數女性多在四十歲之前完成生育行為,所以國人不婚、晚婚現象如果持續下去,將導致女性的有效生育期間更為縮短,生育率恐將一路下探。

此外,經建會也發現,民國九十年之後,國人第一次的結婚年齡也不斷延後,特別是女性,從二十六點四歲延後至二十八點一歲,遠較男性的三十點八歲延至三十一歲要更加明顯。

官員分析,可能與台灣男性對外籍配偶接受度較高,而國內女性多半在適婚年齡過去之後,就不再試圖尋找結婚對象有關;再加上,女性的教育程度不斷升高,在經濟獨立、自我成就與社會價值觀改變的多重影響下,「走入家庭、生兒育女」,不再是現代女性的優先選項。

【2009-06-10/聯合報/A6版/生活】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303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