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也有個慈母!
2018/05/25 04:49:25瀏覽3135|回應11|推薦69

最近在一次中文學校的親子關係座談中,我以朗讀的方式和幾位家長分享了以前寫的一篇文章,有家長聽得紅了眼眶,有家長頻頻拭淚。有位朋友說,這是我的文章中她最喜愛的一篇。

希望您不介意,我想再次分享我多年前的作品,因為,這也是我這些年來經常用來提醒自己的話:

原來,我也有個慈母!

從小,我就很羡慕人家有個慈母,那種可以依偎在懷中撒嬌哭泣,母女感情親密,無話不談的慈母...

我的媽媽出身於書香世家,在退休之前,當了三十年的老師,她端莊,賢慧,冷静,保守,而嚴肅° 媽媽律己甚嚴,連吃飯時都坐得直挺挺的,總會讓我想起論語裡的蓆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 媽媽雖然認真負責,盡心盡力的照顧我們的日常生活,但是,媽媽的個性與溝通方式,卻讓我在敬愛之外,更極其渴望一種母女之間才有的,親密的感覺°

我個性中帶著些許叛逆,自尊心強,卻又認真敏感° 我時常覺得媽媽講話像是在上課,說的全部都是人生的道理,還經常會恨鐵不成鋼的說出一些逆耳忠言° 雖然,理智上知道媽媽都是為了我們好,但是,我真的很排斥總是被告知,你們應該如何,或是你們不該如何,否則就會如何之類的話° 於是,我曾經不止一次的向媽媽抱怨:

可不可以下課十分鐘? 我們不是您的學生! 為什麼,當您的學生只需要聽幾年課,而我們卻得聽一輩子?

前一陣子的某一天,我覺得被媽媽誤解了,而媽媽的負面評論,雖是無心,卻嚴重的刺傷了我° 於是,我實在是忍無可忍,很氣憤的頂撞了媽媽:

您可不可以說些温暖鼓勵的話? 不要老是講道理,潑冷水! 這就是為什麼,我什麼事情都不想告訴您,因為我知道您的反應° 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什麼是老師,但是,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慈母!

這些話,可能傷了媽媽的心° 在這次衝突以後,我有一個星期没去探望爸媽,只是每天打電話給爸爸,問是否有需要幫忙處理的事情° 有一天在電話中,爸爸告訴我,媽媽生病了,全身起風疹,還發高燒°

我立刻帶著藥趕去看媽媽,媽媽拖著虛弱的身體站在房門口等我,我一見到媽媽,立刻緊緊抱著她,像一個小女孩一樣的放聲大哭了起來!

我在心裡一直說:

媽媽,對不起! 我頂撞了您......

媽媽抱著我,輕輕拍著我的背說:

以前没抱的,現在抱......一下,等於一萬下!

我聽了,更是感動得淚如雨下° 媽媽又說:

乖女兒,我看到妳,病就好多了!

媽媽不知道,這些是我所聽過,最温暖的話語! 我會永遠記得媽媽說的這幾句話! 而當我幫媽媽擦藥,碰觸到媽媽的肌膚的時候,我突然發覺,這是我很久很久以來,第一次距離媽媽這麼近,我覺得好幸福! 

到現在才知道......

原來,我也有個慈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121327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05:17
直到我為人母,方知父母愛兒女是與生俱來,而兒女愛父母是後天的學習。兒女對父母説的狠話傷透父母的心,但是父母隔夜就忘;反之,兒女記仇一輩子。這就是做父母和做子女的差別與心聲。只有放下,日子才能無風無浪。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9 06:21 回覆:
謝謝馬州知更鳥發人深省的回應。

您說得好! 放下了,也就無風無雨。學習忘記,原諒,和放下也是我一生的功課。

leah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9 01:49
忽然想起家母病危的最後那段時間. 日日我守在她的床前, 她孤伶的躺在那邊, 我無助地站在這邊, 而那橫跨彼此的鴻溝, 最終還是未能用一個擁抱化解. 遺憾是永遠的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9 02:22 回覆:
Leah,

對妳的難過和遺憾感到心痛,我覺得我也能夠體會妳那時想要伸出手去擁抱母親卻終究没有行動,心裡的矛盾,痛苦,和掙扎。♡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7 15:43

對不起讓我猜一下

妳母親和小蘋果的母親應該是小學老師,因為小學是包班制,導師甚麼都要管。中學以上的班級導師是分科制,管不到那麼多。

小學老師很辛苦,是小孩人格塑造的起點。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7 23:07 回覆:
謝謝華碩來訪留言。家母是高中老師。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6 12:01

非常之美!

好喜歡...親你一下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6 12:39 回覆:
謝謝陳傳道温暖的鼓勵!♡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6 01:36

感同身受...我媽也是老師,直到如今從不停止更正我的錯誤...害羞

不知道這是老師的習慣還是職業病??

心裡明明充滿慈愛,但說出口的話都是責備指教

永遠理直氣壯地用「我是為你好」、「愛就是管教」的理由

強迫我接受或實行她的的想法和行為路線,只要與她想法不同就被全盤否定

即便我早已成人、也當媽多年了....一違她意,她還會說「我是你媽,當然要管教你」的話...尖叫

  

媽媽前陣子談話中提到弟弟當年應該多多考慮,緩一緩再結婚

才不會搞到今日婚姻狀況不上不下的境況

我差點脫口而出說如果不是她的「指教」,把弟弟逼成那樣,弟弟會想早點結婚脫離她嗎?!

連我自己結婚前夕,某件小事讓她不滿,於是唸個不停

原本出嫁前心裡還有點不捨的情緒,後來竟暗暗覺得結婚能不用再和她一起生活,未嘗不是件好事!詫異

雖然「愛就是管教」,但父母管教歸管教,但應讓愛先行

不要用管教來包裝愛,而應該用愛去包裝管教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6 05:32 回覆:
謝謝小蘋果媽媽的感同身受。

其實我記得小時候直到我出國之前,媽媽除了照顧我們的日常起居之外,與我們的互動並不多,因為她熱愛她的工作,現在我們提到小時候的事,媽媽總是說她没有印象,她最愛說:我哪有精神管那麼多。我也常說,還好國中高中時媽媽没怎麼管我,否則叛逆如我,可能早就去混太妹了。只是媽媽退休之後,我們,包括爸爸,都成了她的學生。

妳說得太好了! 管教,本應該是以愛為基礎,而不是以愛為名。所以我最不喜歡聽到的話就是:我是為妳好,不聽老人言,以後有妳苦頭吃! 或是恨鐵不成鋼之類的。

我覺得,每個人的人生軌跡不同,所經歷的事,吃過的苦也不一樣,真的没人知道或可以決定什麼是對對方最好的。如果親子之間能多些尊重,少些批評責難,整個社會都會和諧很多。♡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17:34

衝突也是一種溝通方式

溝通後的改善實在令人開心

我能體會您的心情

我也曾經和我的母親吵架溝通過大笑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5 21:13 回覆:
謝謝小羊媽媽!

如您所說,衝突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即使是再親密的關係也不可能完全没有衝突,把自己放在對方的立場,將心比心或許可以避免衝突,如果無法避免衝突,那麼發生衝突之後的和解和瞭解就非常重要了。
記得有一次我和女兒發生了衝突,只是為了一件小事,但是因為當時我們都疲倦,都有挫折感。稍微冷靜之後我對女兒說:
雖然我很生氣,我仍然愛妳!
女兒抱著我說:
媽媽,雖然我也很生氣,我也仍然愛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女關係
2018/05/25 10:42

我只是根據自己身邊認識的人的經驗當數據,好像「看起來比較能幹或工作有成」的女性很少與自己的母親有滿意的母女關係。

我自己從小從懂事以來跟母親從來就覺得代溝很深,從未跨過。

我自己跟女兒說,一個人的性格或習性都是從小長時間養成的,看到媽媽的缺點,不要學。這一點我跟女兒是彼此相知的,不過外人未必懂。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5 11:56 回覆:
珍珠前輩,

媽媽的缺點不要學…從您和英格的溝通中就知道您是位好媽媽。

現在想想,我對於姊弟倆的教養方式其實也受到媽媽的影響,譬如,媽媽認為愛不用說出口,只要體會。而我覺得,愛一定要説出口,因為有些愛的方式真是很難令人體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10:08

張開雙手
親子間的深深擁抱

勝過千言萬語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5 11:20 回覆:
謝謝同學! 擁抱令人感到温暖親近,是最容易傳達愛的方式。其實從嬰孩到老人,都需要温暖的擁抱。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09:59

藥效是強了些

但也徹底溝通了 大笑

很感人…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5 11:45 回覆:
謝謝心念來訪留言,歡迎常來坐坐!

說我不知道什麼是慈母,這是我對媽媽說過最重的話,其實我話說完就後悔了。但這是我心裡真實的想法。如果不是如此徹底的溝通,我也永遠不會知道媽媽嚴肅外表下心裡的感情。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09:30

文章之首  請叮嚀準備手巾拭淚

人世間問愛情是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

然而

親情又何嘗不是  直教人刻骨銘心

感人千萬千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5-25 11:34 回覆:
謝謝您的感動!

我覺得人世間的愛情可能會變,可能有條件;但親情是無條件的,不會改變的。

真的是養兒方知父母恩,不管年紀再大,只有在父母面前,我仍是那個備受寵愛呵護的小女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