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曠課也值得!
2018/03/16 00:04:33瀏覽2048|回應5|推薦71

昨天一大早,室外的温度低於攝氏零度,姊姊穿上高領毛衣和厚重的外套,戴上帽子和手套,準備好背包,她要和其他幾千位高中生"走出教室"(Walkout),去參加槍枝管制 (Gun Control) 的和平示威遊行。

在此之前,我們和姊姊開了一場嚴肅的家庭會議,學校在前一天已經發給家長一封信,如果孩子離校參加這項活動,將視為曠課(unexcused leave)一天。

姊姊説:

參加這項活動對我來說意義十分重大! 現在在校園都覺得安全。我只是缺課一天去表達訴求,而那些死在槍下的七千個學生,卻是再也無法上課了! 三太子傷心

我們一向尊重姊姊的意願,但也向姊姊表達了作為父母的顧慮:

我認為,對於人文充滿關懷的姊姊來說,這絕對會是一次很寶貴的,在教室之外的民主學習經驗我唯一的顧慮,只有她的安全問題。

而爸爸的顧慮,則是擔心這些高中生的一腔熱血,會淪為某些政客或團體利用的工具

姊姊一一解答了我們的疑慮。她並不是一時衝動,為了這次"走出教室"的行動,姊姊甚至已經事先和各科老師要了當天的功課和筆記。她說,其實老師們也很想參加,只是政策不允許。

經過了將近三小時的懇談,我簽下了同意書,也以書面知會學校,姊姊是在我們同意下參加"走出教室"的活動,即使要被記上曠課。

根據中文報紙的報導,有許多華裔家長並不贊成孩子參加這項活動,甚至有些家長要孩子別去上課,而有位好友在臉書上的留言深得我心:

"我的兩個孩子今天在學校裡也參與了支持活動。

教育是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今天孩子學習到的,不止是他們的想法被尊重了,而且是藉著平和理性的方式呈現,相對於「槍枝暴力」,相信他們更能判斷是非對錯,更能理解到他們的社會責任!"

姊姊回來之後對我說,這次"走出教室"的串連,是她至今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天! 有震撼,有淚水,更多的,感動

我相信,這一次非常寶貴的民主學習經驗絶對比坐在教室裡學到的更多,即使課,也值得!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11110266

 回應文章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8 12:16

這些學生真的好勇敢,透過他們的努力,美國現在有將近69%的人支持加強對自動武器的管制。社會關懷是每個公民的天職,你們對女兒的開明和支持值得敬佩。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3-29 01:11 回覆:
謝謝山楓!好久好久不見! 這項由高中生發起的運動已經喚起全國人民的嚮應,非常令人感動!我認為,這樣的經驗和體會遠比坐在課堂有價值,有意義!上星期的為活命而走活動華裔出席並不踴躍,真希望華裔能多多關心參與公共事務!♡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6 14:03
美國槍枝汜濫,
中國嚴格管制到處安檢,
台湾私人不准擁槍,
優劣高下不言自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6 10:05

關懷生命
拒絶暴力

年輕人熱血的訴求
一定會得到廣泛的迴響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3-16 12:06 回覆:
同學說得好! 拒絕暴力! 現在不但是學生受夠了,每天在校園裡没有安全感,家長也受夠了! 每天擔驚受怕,不知道孩子去上學能不能平安回家。如果每個人心中都多些愛與關懷,悲劇就不會如此頻繁的發生。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6 07:49

每個地方  任一國家  都有數不盡的問題

能夠如你們冷靜處理俗事的人  少之又少  難能可貴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3-16 11:41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世界上的許多問題都與家庭教育有關,我們希望能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關,不是只獨善其身,也要關懷公共事務,回饋社會。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6 00:24
對於槍械管制,我100%支持,但卻無法撼動美國槍枝協會的強大力量!現在有高中生站出來,看能否給當政者一頭棒喝。至於曠課,我也認為是值得的。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8-03-16 19:56 回覆:
謝謝異鄉芝麻事格友! 美國的槍枝問題太過複雜且環環相扣,牽涉極廣,我也不覺得在短時間內可以解決希望這些高中生可以藉由一次次的活動喚起越來越多人對這項議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