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會
2017/11/11 01:33:20瀏覽1383|回應5|推薦55

有些生命中的片段,不管過了多久都記憶猶新,就像八年多以前的那次,改變了我人生順位(priority)的家長會......

那時,弟弟剛滿五歲,過了暑假就要上幼稚園。弟弟雖然還沒有上幼稚園,卻早已經開始了言語治療(speech therapy)的課程。一個下午,我和老公向公司請了假,匆忙趕到學校,只見會議室的長桌對面坐滿了人,有校長,幼稚園老師,言語治療師,以及兒童心理學家,大家都是為了弟弟的個案而來。我們在會議中被告知: 經過專業評估的結果,弟弟不但得持續上言語治療課,他的閱讀能力也低於本郡的平均......

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那位同時也是姊姊的幼稚園老師,以嚴格出名的德國老太太搖頭對我說:

怎麼姊弟倆差這麼多!不要

家長會结束時,我心情異常沈重。"學習遲緩","學習障礙",這些字眼不停在我腦中盤旋。不久之後,在暑假開始之前,我向公司遞出辭呈,離開了主管的職位,也告别工作近二十年的職場。

而今天,是弟弟八年級第一季結束的家長會,因為學校時間上的限制,我只和弟弟的四位老師談到話,老師們談到弟弟時仍是搖頭,卻帶著微笑與讚歎.....

教研究科學的老師搖頭笑說:

弟弟的程度不是一般的高, 我希望弟弟能擔任小組的領導,分享他的知識。

教世界歷史的老師搖頭笑說: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我一定要推薦弟弟九年級時上大學先修(AP)世界歷史課,弟弟的寫作和使用的字彙都比八年級學生的程度高很多,他一定熱愛閱讀。我看他的第一篇論文時我還以為他是抄的呢! 後來發現他每篇都是這樣!

教西班牙文的老師搖頭笑說:

我無法再给他更高的分數了! 弟弟的西班牙文甚至比許多父母是西裔的同學更棒,他還在學中文,而西班牙文是弟弟的第三種語文。

也曾是姊姊的英文老師搖頭笑說:

妳根本不用來! 弟弟,是一位"作家"(writer)! 妳知道,我不輕易給滿分的。我不知道妳對這對姊弟做了些什麼? 但是,不管妳做了什麼,持續下去! 他們未來可以成就任何他們想做的事!

我笑說:

我没做什麼! 我只是讓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 

想到姊弟倆在學習的道路上不吝分享的相互扶持幫助,我感到很安慰!

而最讓我感到安慰的,並不是弟弟優異的成績,而是每位老師都覺得,有弟弟在班上是件很幸運的事,她們都說弟弟謙和有禮,熱愛學習的認真態度讓她們十分篤定的告訴我,弟弟未來的發展潛力無限! 

家長會結束後,我走向停車場,初冬的夕陽暖暖的,而我的鼻頭酸酸的......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0900243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22:44

作為一個母親,培養好的下一代是我們的“歷史”任務

非常為妳感到驕傲

妳的愛滋養他們,身教引導他們,他們的資質天賦,充滿無窮的希望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14 08:22 回覆:
孤鴻姐,謝謝您的鼓勵! 雖然未曾謀面,卻感覺很親切! 我與您有同感,現在的美國越來越亂,三不五時發生槍擊案,没有哪裡是安全的,有些人被恨蒙蔽了人性而視傷害他人為理所當然。在這樣的環境衝擊下教養出品格健全,心中有愛的下一代更是重要。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6:52

Dear 溫柔媽:

說來也真巧,類似的場景也發生在我家弟弟 Ed 身上。比較不同的是,當我想跟建議我帶 Ed 去看身心科 (ADHD) 的小學老師當面道謝時,才發現老師沒有被續聘(!聽說原因之一是家長不喜歡老師說話太直接、、、)尖叫

(有空也許會寫下過程,那已經是 12、3 年以前的事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13 22:00 回覆:
Dear Celine,

難怪我們這麼投缘!原來妳也有相似的經歷,真希望能讀到妳的分享。透過經驗的分享,或許能給一些正在經歷的家長們參考或幫助,甚至帶來希望,這也是我寫部落格分享的初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心血沒有白費
2017/11/11 18:32
值得恭喜。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11 23:12 回覆:
謝謝珍珠前輩一直以來的鼓勵和加油打氣,能在 UDN 認識您真是我的榮幸!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12:49

我可以了解妳為何鼻頭酸酸的

換做是我,必定也會濕了眼眶……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11 23:07 回覆:
謝謝 Anita ! 妳懂我! 弟弟走了很長的一段路才走到今天,但是一路上他並不孤單,因為他知道,不管有多困難,我們的愛與陪伴是他最強的後盾。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09:23

八年間的天壤雲泥

奠定了態度
必能提升程度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1-11 22:56 回覆:
天壤之差,雲泥之別, 謝謝同學幾句話道出我的心聲! 同學說得真好: "奠定了態度,必能提升程度", 這就是我回歸家庭的主要原因: 幫助姊弟倆奠定人生的基礎。相較於學業表現,我更注重人格的培養,因為處事待人的態度也同時決定了人生的高度。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