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媽媽很酷! (感謝電小二推薦: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7/12/11 06:18:02瀏覽2263|回應5|推薦80

今天帶姊姊去買菜回家的路上,我想到最近發生一連串高中生自殺的新聞,有感而發的對姊姊說: 

謝謝妳還願意和我溝通。

姊姊說:

Mommy, I like you as a person, and as my mom ! 

姊姊很喜歡找我聊天,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Mom, I need your advice!

我很慶幸,和十五歲的她至今没有代溝......足感心耶

姊姊不只一次對我說,她的同學們都說"妳媽媽很酷!"。我很好奇,我哪裡"酷"?懷疑

姊姊想了想說,她所知道周圍許多亞洲同學家長的教養方式是:  

"I want you to do this!" (我希望你這樣做!)

就是希望小孩能照著家長的意願過生活,有些甚至是完成家長未完成的夢想。

而許多美國家長的教養方式是: 

"What do you want to do?" (你想要做什麼?)

根據姊姊的描述,西方家長在物質上對孩子很大方,但是卻不一定瞭解孩子的內心,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不是像朋友,而是像保姆......

那我哪裡不一樣?ROES想

姊姊很認真的思考之後回答:

妳對我和弟弟的教養方式是:  "You can do it!" (你可以...你行的!)

姊姊解釋:

這有兩層意義: 我們有充分的自由自己做決定; 同時,妳也支持鼓勵和相信我們能完成。ROES加油

對了,就是這樣! 姊姊笑著說。三太子心花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10941044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4 07:29
是的,我盼望所有兒女已成年的父母們,都能分享身為父母的心路歷程,成為後輩們的參考,就像溫柔媽這樣的呼籲。讚啦!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2-14 12:04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 最近和不只一位孩子長大離家的朋友聊,難過的發現,當她們回想起親子教養的過程,有懊悔的,有很懊悔的,但是,都已經無法重來。我經常說,親子關係的培養要及時,因為孩子需要父母照顧的時間也就是那麼幾年。ROES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2:27
在這裡,好久不見。我也很久沒有做妳教的簡易滷肉飯。青少年時期,算是給父母過去教養的評分。哈哈~

還有什麼是父母最在意的呢?不就是孩子心中對父母的感受嗎?
不容易啊!恭喜溫柔媽。但這個社會需要更多人出來呼籲。若只是自己的家庭孩子好,鄰居的家庭和孩子不好,一樣會影響所有的人。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2-13 23:42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還記得我的滷肉飯,我自己也有一陣子没做了呢!

我完全贊同妳的觀點,我寫部落格分享,也是想藉由日常生活發生的事傳遞正面温暖的能量,並不是炫耀我有多會教孩子,或自己的家庭有多幸福。我認為,親子關係和教養取決於父母是否有心,如果家長自己都不關心,或是無力關心,而把孩子放到最後的順位,連老師都有很深的無力感。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2 01:12
能讓青少年期孩子主動向她尋求意見的媽媽,的確是很酷的!跟我交往吧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2-12 05:09 回覆:

小蘋果媽媽,好久不見! 最近看到聽到有些十一,二歲的孩子都已經拒絕和父母溝通,我算是很幸運的,姊弟倆說他們"都不用怕跟我說考試没考好!" 得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20:59

相信 鼓勵 支持

很正面的親子關係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2-12 05:02 回覆:
謝謝隨寫人老師的肯定! 最近我參加了一場講座之後有種深深的感覺: 許多父母很關心很愛孩子,但是卻只想著怎樣幫孩子解決表面的問題,而不去思考問題的根源。我只是將心比心,相信,鼓勵,和瞭解支持,對親子關係應該只有正面的影響。足感心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09:39

姊姊對東西方的家長
有深刻的觀察與獨特的見解 

也是「酷」極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7-12-11 12:47 回覆:

我把同學的讚美轉告姊姊,她很開心,要我代她謝謝多叔叔。足感心耶

在感恩節過後的一週本地接連發生了好幾起高中生自殺的事件,我發現在這裡青少年所面臨的課業和社交壓力真的很大,父母的瞭解關懷和親子之間良好的溝通真是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