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得穿馬甲嗎? (20150415 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
2015/02/12 04:32:10瀏覽2861|回應10|推薦59

去年年底帶姊姊去做年度體檢時,小兒科醫生發現姊姊有脊柱側彎(scoliosis)的現象。

是因為姊姊睡覺的姿勢(像蝦米般彎曲)嗎? 還是床墊的關係(不是彈簧床)? 我問醫生,懷疑

都不是! 醫生搖搖頭,不要

是因為姊姊長得太快了! 

這也難怪...十二歲的姊姊,去年一年就長了十公分,越發的高瘦,現在已經一百七十公分了!ㄟˊ咦

小兒科醫生立刻寫了單子要姊姊去照X光,並且推薦了一位脊柱側彎的專科醫生。

第二天,我帶姊姊去照X光,回到家才剛進門,電話就響了,是小兒科醫生打來的...

姊姊的脊柱側彎有點嚴重,需要矯正; 你們得儘快聯絡專科醫生!

小兒科醫生跟我解釋,脊柱側彎的角度,如果在15度之內都算正常,而如果超過25度,就必須穿戴馬甲(brace)矯正,而如果側彎的角度高達40度,就必須手術治療。而姊姊是S形的脊柱側彎,很不幸的,側彎的角度分別是26度和29度,得穿馬甲矯正...

我心想:穿馬甲,不是很不舒服嗎? 而且行動和衣著也會受到限制,還不知道得穿多久; 這對於活潑好動又愛美的姊姊不是一大折磨嗎? 姊姊牙齒上的brace (牙套)還有半年才能拆掉,現在身上也得穿brace(馬甲),想到這裡,我不禁為姊姊感到心疼起來...ROES烏雲罩頂

第一次帶姊姊去看專科醫生時,有些緊張,但是運氣很好,在候診室遇到一對看起來很面善的母女,原來我們在小兒科診所見過。這位媽咪主動和我們聊起,她八年級的女兒已經穿了一年半的馬甲,脊柱側彎的角度大有進步,在停止長高之後,很快就可以不用再穿馬甲了! 那可愛的長髮女孩撩起了腰間的上衣讓我們看她的馬甲,上面還有一個可愛的卡通圖案,然後她和姊姊交換了聯絡方式,如果姊姊有什麼問題可以請教她。我覺得好過多了!

專科醫生是位經驗豐富,和藹可親的老先生,他推薦了一位訂製馬甲的"權威"; 量身訂製馬甲,約需時一個月,而姊姊拿到馬甲之後,必須從兩小時開始,每天逐漸增加穿馬甲的時間; 醫生告訴姊姊,基本上姊姊如果每天能夠穿馬甲二十至二十一小時,只要能持之以恆,矯正的效果應該很好。

我們很幸運,為姊姊訂製馬甲的這位先生,很精準也非常有耐心,總是不厭其煩的向我們解釋; 經過了三次的切割調整,終於把馬甲調成了適合姊姊的長短以及貼身度。只是,這個馬甲不便宜! 雖然我已經知道我們必須付保險自付額一千美元,但是,當我看到帳單時還是嚇一跳...

這個小小的塑膠馬甲,要價三千八百美元!ROES什麼 

令我感動的,是姊姊的表現: 她在接受了必須穿馬甲才能矯正脊柱側彎的現實之後,就很積極的配合,每天都自動的穿上馬甲,也穿著馬甲睡覺,雖然上體育課時換衣服比較麻煩,她也沒有抱怨,姊姊所展現出來的適應能力,我覺得非常欽佩! 親

其實,我也請教過在臺灣擔任骨科醫生的朋友,西醫對於脊柱側彎也是只有穿馬甲或動手術矯正;我很好奇,不知道中醫對於脊柱側彎是否有辦法治療? 難道,就一定得穿馬甲嗎?ROES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20862096

 回應文章

peter
2015/04/15 11:54
請到  facebook 上找  制痛調理專家 謝安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4-17 11:38 回覆:
謝謝 Peter 的建議,已去拜訪謝安的臉書...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TW...
2015/02/18 06:23

A friend told me some research states that among sisters the one who has scoliosis tends to be the prettiest.

I am not sure of that really but that's not bad to hear either… 想...!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2-20 12:06 回覆:

That's nice to know. I am not surprised. Many girls with scoliosis are pretty. 微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aring brace sounds a better solution...
2015/02/18 06:16

I was diagnosed scoliosis after turning 13. S shape with 40 degrees for both sides. Operation was the only solution and thus I didn't do it.

Except for sometimes back pain and higher probability of miscarriage, not a big problem for me. ㄟˊ咦...!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2-20 11:53 回覆:

Dear Celine,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Wow!  I had no idea scoliosis is associated with higher probability of miscarriage. ROES想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5 09:22

當年因為帶回家的報告顯示沒有問題,所以沒去研究。

我上網查了一下目前敝州健康局的 School Spinal Screening Guidelines資料,在學校所做應該是目視檢查。兒子有位女同學就有這聞題,也不像是身高造成。也許並非嚴重,並沒有特別醫療處理。

https://www.dshs.state.tx.us/spinal/screening.shtm

耳道小也不能去挖大,只能湊合著用。一旦完全塞住就必須由耳鼻喉科專業挖掘。所以,經常要自行清理一下。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2-15 12:23 回覆:
謝謝Den詳細的回覆; 我們的小兒科醫生也是依照您所附聯結上的檢查方式,目測到姊姊脊柱的問題; 還好發現得及時。我家弟弟經常要求我幫他掏耳朵,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因為耳道太小塞住了?ROES想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08:27

我這地區在五年級﹝小學畢業前﹞會替所有學生做脊柱側彎的檢查。有問題就會通知家長自行赴醫處理。如過不嚴重,有家長是順其自然。

脊柱側彎與聽力,視力同時檢查。我家老大聽力沒過﹝難怪聽不到父母講話﹞。到醫生那發現是耳道太小,游泳時耳垢膨脹,將耳道全塞住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2-15 03:23 回覆:

Den,我有點好奇...在學校檢查脊柱側彎是目測還是使用儀器? 是照X光嗎? ROES想

姊弟倆上的小學好像每年都有聽力和視力的檢查,因為我都會收到需要volunteer的email。您家公子耳道太小有治療方法嗎?


leah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3 12:06
就當作現在是變身美麗蝴蝶之前作繭的時候吧! (是說, 小姐姐這樣成熟講理的態度, 讓人忍不住要大大誇一番啊!)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2-13 22:14 回覆:
Leah 說得真好! 美麗的蝴蝶總是得"破繭而出"的! 謝謝Leah阿姨對姊姊的誇獎! 先給妳拜年,祝闔府新春愉快! 萬事順心如意! 愛你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21:26

一定得穿....不要信偏方.....如錯過治療期   就沒辦法了

我姪子   也是這問題   長得高瘦   在當兵體檢才發現

太晚了   醫生說已過治療期   沒辦法了   就一輩子這樣了....

所以好好照醫生指示    穿馬甲   不能馬虎....

一兩年忍忍就過了.....小孩子適應力很強的

倒是老媽別太緊張   會影響她的情緒....

祝福妳家千金早日矯正成功

秋陽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2-13 04:11 回覆:

謝謝秋陽姐的提醒和鼓勵! 有朋友認識的人,因為錯失了治療期,結果穿了十年馬甲! 我們算是很幸運,發現得早!足感心耶

被秋陽姐看出來了...我真的是緊張大師一名呢! 害羞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19:58

溫柔媽,你家的小朋友很幸運了,只要穿馬甲就行,我家的歪到54度,要開刀才有辦法拉直。我們兩家還真是巧啊!

我們問醫生這skolios到底是怎麼來的,他說遺傳是很大的原因,但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是這樣。我家孩子也沒有長得特別快,所以.....。

你知道嗎,通常得這種症狀的都是女孩子耶。很奇怪吧!我二姐的大娘姑的女兒也才因為此症開完刀不到一年。我家女兒從去年八月確診後還要等到今年四月才有動刀的機會,也是長路漫漫.......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2-13 04:04 回覆:

米亞媽咪,妳說得對! 我們的醫生也說脊柱側彎和遺傳有關。醫生還說,像姊姊愛做體操和游泳,這些運動都對脊柱側彎有幫助, 做這些運動的時間都可以算成是穿馬甲的時間。所以我想,如果不是因為姊姊平時做這些運動,脊柱側彎的情況也許更嚴重...我完全可以體會妳的心情。

有位朋友告訴我,她兒子長得太快的時候不是發生脊柱側彎,而是發生了氣胸的現象,還送急診,很嚇人! ㄟˊ咦


ㄚ希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10:20

辛苦了!  還好只需要短期(一兩年??)的調整就可以了! 

大概是因為您家姊姊長得十分高瘦!  (其實我超忌妒的~~  又高又瘦耶~~  超級名模的身材~~  一年長十公分耶!  怎麼不在我身上??  哈哈哈~~) 

可是真的很貴耶! (小聲說~~  快跑!)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5-02-12 12:45 回覆:
Y希子,不用快跑,我也覺得很貴! 不過這馬甲完全是為姊姊量身訂做的,他們還得參照專科醫生每次所照的X光片進行微調修正,所以我也可以瞭解為什麼要這麼貴。醫生說,姊姊得穿起碼一年半的馬甲,我可以想像,到時候牙套也拆了,馬甲也不用穿了,她不知會有多快樂! 三太子開心